电网电气自动化技术研究

时间:2022-04-28 10:22:26

电网电气自动化技术研究

摘要:目前我国电气自动化技术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相对于传统技术具有明显的优势。随着这项技术的改进和完善,电网的稳定性和经济性得到了进一步保障,更是有利于资源的合理分配。本文阐述了电力自动控制系统的构成,讨论了电力系统自动控制的基本要求,并介绍了在电力系统中三种比较典型的智能控制技术。综合目前电网的结构问题,对电力系统自动控制方案进行了探讨。实践表明,通过电力系统自动控制系统的应用,有利于优化供电企业管理模式,提升工作效力以及减少不必要的损耗,极具现实意义。

关键词:电网自动控制系统;智能控制;应用

1绪论

电力系统自动控制系统的正常运行,由多个模块共同完成,包括自动检测、决策以及控制单元,然后基于信息数据传统模块,对电力系统内部各个功能组件和子系统进行自动化监视与检测,保障各个单元模块的正常运转,减少电能的损耗。

2电力自动控制系统的构成

(1)系统调度自动化。作为行业进步最快的前沿科技之一,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是对现有电力系统的重大升级。该系统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功能模块:对电力系统相关数据进行检测与统计,这是调度实现非人工干预的基本条件;监控这个系统经济性如何,对于电力市场的运营成效展开评估,便于针对性决策的制定,让变电站的自动化水平得以完善。通过实现调度的自动化,对于整个自动化系统的运行可靠性和稳定性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2)变电站自动化。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功能是基于以下方式实现的,借助电子信息技术以及相关通讯标准,对本电站的二次设备进行重新排序以及设计,实现对本电站所有哦设备的实际状态进行数据测量、健康以及控制。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是提升整个变电站安全系数的重要保障,同时进一步降低了运营费用,提升了变电站的整体效益,同时还有利于实现优质电能的输出。(3)配电网自动化。配电网的操作方式,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手工操作,这一方式维持很长时间,第二阶段是从九十年代开始形成的孤岛自动化,第三阶段就是利用通信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对配电网自动化进行升级。配电网自动化一般指的是馈线自动化、自动制图、地理信息系统及配网故障自动分析软件,这些都是配电自动化技术的重要部分。相对于传统的自动化,采用信息技术的配电网自动化具有以下三个关键点,即分布的智能终端、通信技术以及智能的后台软件。对于我国配电网现在的情况,配网自动化的建设最好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分期建设,从根本上对配电系统进行技术改造,使得系统综合性能稳步提升。

3电力系统自动控制的基本要求

第一,基于对系统状态及其内部组件进行控制,为运行人员采集真实实时的数据,以辅助正确的决策。即具有调节和控制的功能。第二,能够快速定位并及时处置相应模块造成的问题,对整个系统的运行进行检测与维护。第三,协调系统各个功能模块,使其能够平稳运转,最终实现优质电能的输出,从经济层面和安全层面,使系统正常运行。第四,该系统需要对现有人力的投放进行优化,逐渐减轻工作量,最终降低系统级的意外故障,延长电力设备的使用周期,对现有性能进行提升。在应对突发情况时,能够及时规避事故带来的影响、

4电力自动化的智能技术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对电力系统的控制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电力系统丰富了现有的控制手段,就现阶段而言,以下几种智能技术在这个领域的应用,已经较为成熟,使得自动控制模块更加系统化,有越来越复杂的功能,以满足人们的需求。(1)神经网络控制技术。神经网络受到大众关注,是基于其诸多特性:比如非线性、并行处置功能、强鲁棒性以及学习自主化。一般而言,神经网络的的主要构成单元是神经元,其通过某种形式连接在一起。海量信息在神经网络内部由众多连接权值进行联系,通过一些制定的算法可以开展权值的调节,从而实现基于不同空间变化下呈现非线性的映射。从目前的研究来看,神经网络模型及其结构是研究的重点,特别是相关的算法和硬件的设计更是重中之重。神经网络控制技术的不断向前发展,对于电力系统的自动化具有重要作用。(2)模糊逻辑控制技术。模糊控制方式的掌握难度较小,并且在家电中这种方式表现最佳。利用模型思维实现控制是目前较常使用的手段,然而,模型的构建缺乏相应支撑,建立的难度较大。但对于模糊关系模型,其构建逻辑虽然简单,但非常实用。在日常家用电器中,模糊控制理论也有广泛的应用,比如常用的电热炉以及洗衣机等。对于电热炉而言,其模糊控制原理较为简单,往往通过恒温器将温度控制在某几档温度之间,以方便烹饪者选用,然后以语言变量的形式采用温度以及温度变化的庶值,通过5组不同的语言变量进行跨接,采用这样的方式将常规变量以及语言变量展开相互的转化。再通过模糊推理机,从模糊规则库导入算法,从而进行模糊控制。目前日本在这项技术的应用上处于先进水平,并且仍然在此项技术领域展开研究,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3)专家系统控制技术。就目前而言,专家系统的应用比较广泛,就电力系统而言,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识别系统在非常规状态的经济状态,为工作人员提供紧急应对措施,促使系统恢复控制状态,同时进行不同状态之间的切换。另外,还要进行系统统筹,配电系统的自动化操作以及相应工作人员的培训,电力系统短时的负荷数据预估,基于动态和静态进行安全性评估,同时还有人机接口对接等。结合现在的实际情况,虽然专家系统在电网中具有一定的应用,但其不足之处也较为明显,例如无法模仿人类专家的创造力,应在进行专家系统的研发时,需将代价收益进行详细研究,通过各种实验对该系统进行验证,同时还需要对不同工具之前的融合以及知识获取问题进行评估。

5总结

因此,在技术改良和技术融合的大趋势下,自动化控制已经逐渐与计算机技术相互融合,推动电力系统进入高科技时代,但鉴于我国在自动化方面在研发和变革方面落后于国其他国家,需要加大对技术的引进和吸收,才能推动实现电力系统自动化控制的实现。

参考文献:

[1]温振杰.供电企业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技术中的应用[J/OL].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22):133.

[2]余良红.浅谈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现状及发展趋势[J].中国新通信,2017,19(09):19.

[3]徐云芳,李洁.电力系统自动化控制中的智能技术应用探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7(03):118-119.

[4]南盟,李雪峰,栾旭,赵一飞.电力系统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应用探索[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30):46-47.

[5]张海龙,李稳.浅析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能力[J].科技视界,2013(30):183+313.48水利电力科技风2018

作者:谭振创 单位:阳江市恒源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