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产业电气自动化技术研究

时间:2022-03-18 03:13:48

服务产业电气自动化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的腾飞和科技的日新月异,电气自动化技术在各行业内都得到广泛关注。本文通过阐述电气自动化技术在商场和铁路中的应用情况,展现了该技术在推动社会发展进步过程中的重要影响。在此基础上,文章简要探讨了电气自动化技术在未来的发展前景。

关键词:电气自动化;应用;铁路供电系统;商场

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迅速腾飞,科技水平持续提高,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进步,这一切都离不开电及其衍生产品的支撑。伴随而生的电气自动化技术是自动化、通信、电子和计算机等众多技术的有机合成和综合体现,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障。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在该领域内的勇于探索和实践创新,使得电气自动化技术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紧跟时代潮流。本文针对电气自动化技术在商场和铁路中的应用情况,进行初步探索和分析,以此来揭示该技术在推动社会进步中的重要作用,并展望了其在未来的发展前景。

1电气自动化技术概述

电气自动化技术,简言之,由电气和自动化技术结合而成。该技术的目的是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能够在少人甚至无人的情况下实现产品的操作、控制和监视等流程。电磁感应定律问世,促使电力应用实现大规模化,电气自动化技术就应运而生。时至今日,该技术在各行各业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十分普遍,并发展出一套相对完整的理论体系和实践规范,更加贴近实用化、人性化和智能化。不仅提高工作效率,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而且可以提高工作质量,推动社会进步。19世纪70年代,英国的牛津大学首先开创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并相继被其他国家效仿。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开始设立类似电气自动化技术的专业,并培养出许多人才,成为新中国建设的骨干力量。改革开放以后,该技术的进步突飞猛进,以配合国家经济高速发展的需要。经过近40年的研究和探索,我国与先进国家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甚至在部分领域已站在世界最前沿。然而,我们也不能忽视与国外先进技术的差距,更要正视自身的不足,抓住机遇,勇登浪潮之巅。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于商场、饭店、学校等场所,其简便性和灵活性得到普遍认同。总的来看,该技术具有以下特点:(1)应用范围广,几乎与各行各业都能挂钩,因为大家都离不开电。(2)部件与系统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自动化要熟练控制,就要求技术人员对部件和系统都需熟识于心,同时必须掌握一定的实践经验,才能做到心中有数。(3)创新能力强,这与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范围广有关,专业交叉、知识融合等现象在电气自动化领域内经常发生,这就必然促进了新概念、新技术、新产品的诞生。(4)强弱电结合、机电结合、软硬件结合,这是电气自动化技术发展应用至今的必然结果,也是其走向未来不断创新的根本保证。

2商场中的电气自动化技术

伴随着城市的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高楼耸立在中华大地上。大型商场的不断涌现,在带给人们愉悦享受和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对商场内电力设施的设计、安装和故障检测等过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以说,商场内的电气工程质量直接影响着商场内的舒适度和安全度。(1)中央空调。中央空调的出现,给商场中工作的人们带来极高的舒适度,使得商场内四季温度适宜。中央空调控制技术可以说是从电气自动化技术发展而来,并融合模糊控制和神经网络控制等多种技术,对中央空调进行全方位的控制。一方面尽量以最小的电力消耗代价取得最佳的调温效果,降低使用成本;另一方面,也监视整个系统的运行状态,能够第一时间获知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降低维修成本和事故概率。(2)智能开关。微机技术和智能化技术的发展,促使开关设备也逐步走向自动化控制。人声控制、电脑控制,甚至手机控制,正在逐渐成为普遍。从小处看,智能开关节省劳动力、降低劳动强度、提供便利,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而从大处看,可以说智能开关是未来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发展的必然趋势,其作用至关重要。(3)设备检修。商场设备众多,检修必不可少。传统商场不易发现设备故障,且原因不易排查,导致维修难度大,甚至多次维修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不仅可以在设备安装时提高精度、节约成本,而且在后期运行过程中,自动化控制和故障检测分析技术能够对故障和异常情况做出快速报警提醒,更能够对故障的地点、类别以及程度给出大致判断,使得维修精确无误。电气自动化技术为商场内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作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

3铁路中的电气自动化技术

铁路运输运量大,距离远,一直备受重视。一般说来,铁路供电系统包含两部分:一是提供车辆动力的牵引供电系统;二是除动力用电外的供电系统。电气自动化技术的使用,不但减少了人工操作强度和人工操作带来的失误,而且大幅度提高了铁路供电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保证了铁路供电系统的正常、有序、稳定的运行。铁路中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大致可以分为集中控制和分布控制两类。(1)集中控制。由自动化终端收集铁路运行过程中的电压、电流等参数信息,并反馈至功能齐全的控制中心,经过中心的应用模块分析,得到处理方案后,将指令下达回终端执行。集中控制方式能够及时给出解决方案,防止故障的进一步恶化,降低故障造成的损害,保证铁路供电系统的正常、稳定运行。(2)分布控制。分布控制指的是自动化终端自身具有对故障实现自动诊断、定位和隔离等功能,通过各个供电子系统之间的配合,在无需控制中心参与的前提下,就完成对故障的排除和供电系统的优化过程。该控制方式简单有效,时效性高,但只适用于较为简单的供电系统。

4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展望

当今社会到处都是电器,生活和生产都离不开电。而随着社会的日新月异,电气自动化技术也只有不断进步革新,才能与时俱进,适应新形势,获得新发展。(1)单一化向智能化发展。传统功能单一、调节复杂的电气自动化技术已满足不了现代产业的发展需求,而逐渐被功能多样、节能环保且可实现智能化自主调节的技术所取代。单一化向智能化发展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也将人类社会向前推进了一大步。随着大数据和智能时代的到来,这种趋势愈加明显。(2)技术人员专业性提高。技术的发明、开发、运行、调试、操控等都离不开人,更加智能的电气自动化技术则要求技术人员更加专业。所以,提高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够有力提高电气自动化技术的运行与创新水平,可以从根本上提高我国在该领域的竞争力。(3)建立通用化平台。需求和目的多样性导致如今电气自动化技术平台的各式各样,导使设计制造成本增加、维护成本高、相互沟通困难等。而电气自动化技术的根本目标就是减少人力和资源的浪费,故建立通用性统一化平台,提高电气自动化系统的高效稳定性,势在必然。统一化的标准能够增加信息的共享程度,促进社会资源优化。(4)向环境友好型发展。石化能源消耗巨大,温室气体效益愈加显著,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越来越严重,这些严峻的环境问题正在考验着我们社会的处理能力。电气自动化技术也响应时代的呼声,逐渐向低碳、清洁、环保等方向转变,成为环境友好型技术的桥头堡和突击兵。随着社会的进步,电气自动化技术人才的综合素质稳步提高,对该技术的全面化监控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此同时,应用范围的扩大,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创新,电器产品的多样,也终将驱使电气自动化技术的结构和平台的通用化、统一化和标准化。而低碳清洁以求经济、社会和生态和谐统一的潮流,也给电气自动化技术注入了新内涵。毋庸置疑,随着大数据、智能化等新兴技术的崛起,电气自动化技术必将迎来新的机遇。

5结语

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反过来又在不断催生新的电气产品和技术,源源不断为其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我们不仅要利用电气自动化技术带来的好处,更要正视其附带的不利影响并尽力解决,如此,才能更好的造福社会。

参考文献:

[1]刘晗冰.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及发展探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4,(11):173.

[2]龚成.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现状分析及发展趋势[J].现代经济信息,2015,(16):338.

[3]陈煜锋.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10):15-16.

[4]李超兵.电气自动化在中央空调中的实践应用[J].科技创业家,2013,(20):62.

[5]黄子洲.智能化技术在建筑电气工程中的应用探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7,(11):227-228.

[6]李洪凯.配电自动化技术在铁路供电系统中的应用[J].工艺与技术,2014,(21):72-73.

[7]罗懿.配电自动化在铁路供电系统中的应用分析[J].建筑知识,2017,(13):1.

作者:朱淋艺 单位:江苏省镇江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