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火电厂电气自动化技术探索

时间:2022-12-20 08:40:14

大型火电厂电气自动化技术探索

1火电厂自动化概述

火电厂自动化技术,其组成部分是由不定量的自动化子系统组成的综合系统[1]。其中最常见的子系统有厂级监控信息系统、机组DCS系统、辅助车间PLC程控系统等,这些系统各自具有各自的独立性,因功能的不同管理的部分也不相同,而在保留独立性的前提下,子系统直接的互通性也得到了一定的保障,进而形成大范围上的火电厂自动化技术体系。火电厂自动化技术,所包含的功能全面,与传统模式相比其优势巨大,在实际运作中可以发现,自动化技术首先避免了人工工作容易出现的失误等现象,此外因为其代替了不少以往需要人工进行作业的工作环节,进而减低了人力资本的投入,对于人工祖业的强度也有效的降低,在企业的角度上来说,采用自动化技术是一种一劳永逸的变化,可以从多个层面上加强企业的发展力。

2自动化技术发展趋势

2.1多功能技术一体化。在目前火电厂自动化技术运用的实况中,各项的子系统功能强弱上有一定的差异[2]。例如DCS系统对于一部分部件的监督功能相对比较成功,而在另一部分的监督能力就显得较弱,因此在实际的运用中显得较为不协调。而为了改变此类现状,可以朝着多功能一体化的方向进行研究发展,使多项功能融合,达到取长补短的效果,完善自动化技术在火电厂技术管理中的质量。2.2电气把控技术发展。作为电力行业,对于电气把控的重要性使毋庸置疑的,因此在使用自动化技术对电气进行把控,其运行的质量就需要不断的完善,以保证对于电气把控能够跟上时代的变化,以满足社会当下需求、电气监控的发展方向,主要包括升压站监察、厂用电自动化、机组监控等。在基于现场总线通信技术上,采用自动化技术对火电厂各方面进行把控,可以有效的接受成本投入,间接的加强管理的质量。2.3监控系统的分散化发展。在以往的监控系统中,主要的模式为通过各个监视器的画面,传递给统一收取画面的终端,进而完成监控工作。这样的工作在人工作业的角度上,强度十分巨大对于人工的健康有极大的影响,因此现代的监控系统在发展中逐步转变为分散化。分散化发展既为,将终端拆散若干个针对性的收取端口,再通过自动化管理技术的建设,以主厂房为主导建立模块,通过信号的传递对当前各个监控部分的现况进行实时的自动化监控。此类方式在现代的火电厂中已经得到了小部分的运用,通过实况,该项技术具备建立简便、操作简便,投入较小、工期较短的优势,因此适用性相对较广。

3自动化技术基于现场总线的应用

3.1监控系统的优势。基于现场总线上,自动化技术可以对其进行全面的掌控,监控系统也是掌控项目之一。自动化技术可以增强现场级信息的集中力,通过智能的传感器形成数字通信网络,进而形成相对应的监控数据,最终形成自动化参数分析。3.2便用性优势。自动化技术相对于传统模式具备巨大的优势,具体优势有两点,自动化技术的可靠性以及维护性更强。在传统模式中,人工失误属于难以避免的现象,因此对于企业的损失或多或少都会存在,而在实行了自动化技术后,其对于现场总线的掌控能力出人意料,且避免了人工事故的发生,因此其可靠性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而作为科技技术出现故障也是可能存在的,但在对自动化技术进行维护时也相当简便,对于人工故障处理的速率问题有极大的帮助。3.3成本优势。自动化技术在电力企业中,已经是新时代标志性技术,其除了专业的功能性的强大之外,对于企业成本也有相应的降低能力。自动化技术的建设就现代而言是一劳永逸的,只需在自动化基础上进行改进、管理就可以完成完善的工作流程,因此从长远的角度上这避免了人工作业的人力资源成本。此外,自动化技术的功能,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具有减少资源浪费、降低工作损坏、加快工作效率的功能的,而这些的特质可以间接的提高企业对于成本的控制。

4结语

现代化火电厂电气技术中,对于自动化技术的使用已经有相当的普及度。自动化技术在火电厂的运用中,常建立与现场总线的基础之上,因此自动化技术可以做到对火电厂电力运作的全面把控。自动化技术除了在功能性上有强大的优势以外,对于成本控制也可以起到间接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尹雪梅.大型火力发电厂电气自动化监控系统的设计研究[J].华北电力大学,2016.

[2]刘梓洪,许正同.基于现场总线的全通信控制技术在火电厂运煤自动化系统中的应用.电气传动自动化,2015.

作者:徐德锋 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安徽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