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的应用

时间:2022-12-20 08:35:00

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的应用

1机械制造和自动化技术的概念

机械制造业指从事各种动力机械、起重运输机械、化工机械、纺织机械、机床、工具、仪器、仪表及其他机械设备等生产的工业部门。机械制造业为整个国民经济提供技术装备。而机械产品是指机械厂家向用户或市场所提供的成品或附件,如汽车、发动机、机床等。任何机械产品按传统的习惯都可以看作是由若干部件组成,又可分为不同层次的子部件(也称分部件或组件),直至最基本的零件单元。自动化技术是一门综合性技术,它和控制论、信息论、系统工程、计算机技术、电子学、液压气压技术、自动控制等都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而其中又以控制理论和计算机技术对自动化技术的影响最大。它的发展趋势为实现机电一体化、机械功能多元化、控制智能化、结构运动高精准化而不断改进中。

2我国机械制造业的现状分析

自动化技术可以运用于生产线中的各个环节。目前,我国生产线中高精度设备多引用于国外核心系统,我国的数控系统虽有研发但缺乏全面性,依旧没有得到普遍运用。此外,我国机械制造业在自动化管理方面仍依靠人工管理、手工操作,管理费和人工费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但也有部门企业普及了自动化设备的使用,灵活地运用自动上下货设备、自动工艺定位、自动装夹设备、自动零件检验等,在实际工作中为机械制造业带来了便利的生产条件,使机械制造的每个环节都保持稳定的工作水准,因此,有效地运用自动化技术,应成为我国工程设计者和劳动人员齐头并进的方向。

3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探讨

通过以上分析,明显得出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有极大的优势,对提高机械制造的质量水平有极大的作用,比如降低成本。自动化技术的迅猛发展必将成为机械制造业的核心目标,也是推动机械制造业前进的必然趋势。如仪表和机床这类高精准机械设备,对零件精度和生产要求都有极高的定位性,只有通过自动化技术解决部件结构错综复杂、机械制造难度较高的问题,才能生产出符合要求的产品[2]。3.1数控技术与自动化技术的融合。数控技术是一种对机床和其他机器实现自动控制的技术。控制指令采用数字代码形式,通过阅读机和计算装置将指令转变为控制机器运动的信号,使机器按指令规定的顺序、位置、速度、起停进行工作。因为和自动化技术相融合能产生鲜明的特点和优势,使机械制造更加高效,也使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更普遍。自动化技术和数控技术的相关研究对机械制造业的发展有极大的价值,在这项技术的使用过程中也应谨慎行事、严格操作,避免由于操作失误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后续问题和损失。3.2集成系统与自动化技术的融合。新时期,高科技的快速传播已是机械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应把新科技、新设备、新理念广泛融入机械制造业中,推动技术的创新变革,如上文提到的数控技术的优化。当然,集成系统与自动化技术同样可以融合互利,如此可以为信息工程开发资源提供有效的理论指导,利用信息技术进一步强化机械制造过程中的设计大纲,促使工程与结构有效地组合,完成信息自动化相关程序。再把数据信息与电脑联合使用,做到生产管理的共享性和统一性,从而完善高精准的产品质量要求。3.3人工智能与自动化技术的融合。受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影响,我国制造业自动化生产程度逐步扩大,智能制造成为国家大力支持的行业之一,例如,机器人用减速机、高精度伺服系统、高速齿轮等设备都体现出人工智能与自动化技术紧密渗透、相互作用的结果。实现由智能机器和人工操作一体化的科学模式,可在机械制造过程中独立判断、分析、操作[3]。换言之,自动化技术与人工智能的融合使机械生产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得以被监控,避免了错误和失误,并且能自动纠正其失误点,全面地提升机械自动化的高效性。

4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业中的发展趋势

据调查发现,我国制造业的发展方向逐渐扩大,制造水平逐步提高,在制造业竞争压力极大的状况下依旧突出其优势,取得了优异成绩。随着自动化技术的出现,机械制造业可谓进行了一次变革式发展,它为机械制造业注入了蓬勃的新生命,为机械制造业的跨国性发展带来了有利的机会。虽然我国机械自动化的起步较晚,但能灵活的操控这些自动化的设备,对传统机械制造业的冲击性是非常大的,也是引领我国赶超发达国家机械制造水平的龙头势力。那么,灵活地应用自动化技术,一定离不开优秀的操控人才,高质量的生产技术离不开高质量的专业人才,为培养专业的人才还需要各大机械制造企业对其重点关注,缓和我国目前自动化操作人才稀缺的现象,为我国机械制造业的自动化技术应用带来全面发展[4]。

5结语

综上所述,虽然我国的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运用相对国外仍需要不断的改进,但中国科技的进步一定会研发出属于我们自己的系统。但不可否认的是,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运用的确可以降低人工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加快工作效率,带动机械制造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因此,人类社会在逐步走向机械化时代的同时是离不开自动化技术的渗入和支持。

【参考文献】

【1】李俊峰,王志坚.浅析机械制造技术智能化发展趋势[J].企业技术开发,2012(1):24-25.

【2】郭飞,王玉梅.科技资讯[J].机械自动化的发展探索,2011(31):76-77.

【3】郭启明.对我国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的思考[J].机电信息,2011(21):125.

【4】王英.机械自动化技术应用与发展前景[J].科技传播,2010(24):33-34.

作者:易茜 单位:东南大学成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