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技术在采油工艺的应用

时间:2022-09-17 03:59:58

自动化技术在采油工艺的应用

自动化技术是一类多门学科综合应用的技术。在采油工艺中应用自动化技术可以很好的提高我国的工业自动化技术水平和工业生产的工作效率,使我国的采油工艺得到有效提升。下文对自动化技术应用存在的问题及应用技术和策略进行了分析。

1存在问题简述

(1)环境适应性相差在采油工艺中,越来越多的采用自动化技术,其功能越来越完善,但也存在着某些问题,油田的工作环境相对来说较为恶劣,许多采油现场自动化工程的仪器仪表等设施在该环境下容易发生故障,不符合采油现场环境的要求,使用寿命短;再者是通讯系统在现场的覆盖范围较广,容易受到其他因素的干扰,同时在出现雷雨天气时易被雷击。(2)自动化人才缺失在我国的采油行业,有着相当数量的技术人员储备,但鉴于我国采油行业和发展自动化技术的发展的历程,采油工艺正逐渐的引入自动化技术,这就导致了一部分技术人员还没有很好的适应自动化的采油工艺,另一方面有些新入职的采油工程技术人员年龄结构轻,接受能力强,但是缺乏一定的采油工艺的经验积累,使自动化技术不能很好的与采油工艺相匹配。因此,我国现阶段缺乏采油工艺经验丰富的自动化技术人才。(3)缺乏自动化创新目前我国的自动化技术尚缺乏高水平的自主研发能力,自有的知识产权相对于国外来说较少,严重依赖于国外技术的引进,自动化创新研究不足,在某些自动化技术中,受到国外发达国家的限制较大,无法将采油工艺中的自动化技术转化为自己的技术优势。这是由于我国在采油行业中,自动化的技术研究起步晚,底子薄,加上某些技术的限制,导致我国的自动化技术相对落后。

2自动化技术应用

(1)模拟式自控系统模拟式自控系统英文简称为ACS,能够有效的对一些工艺中的参数进行实时的监管控制,如固液气的分离,可通过模拟式自动控制系统来实现,另外一些较为简单的模拟参数量如缓冲罐液位,也可以使用模拟式自动控制系统来实现,但这类自动控制系统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如随着采油技术工艺的不断改进,自动化硬件不断演进,功能越来越多,系统组成越来越复杂,为系统的维护带来了不便,难度较大。另外ACS并不具备良好的扩展性,可控的工艺参数较少,不适合较复杂的工艺控制,也不利于控制器对于整个系统的监控。(2)数字式自控系统直接数字式自控系统,也可简称为DDC系统,可以对一些工艺参数进行预设,当监测的参数达到该设定值时,便在计算机的控制下,发出相关指令,使其不超过预设值,达到对采油工艺参数的控制,其控制规则可以使用PID控制技术,也可以是一些其他的算法,如对缓冲罐的控制是通过调节泵的变频来实现的,使泵电机的转速根据设定值。但该系统的应用中对于大规模的集成控制能力较弱,通信效率不高,数据交换效率不高,由于计算机的单一性,使其扩展性收到了局限。可编程控制器,也可简称为PLC系统,它区别于DDC系统,不能像DDC系统一样形成一个完整的计算机系统,而是一种分布式的控制系统。它有几部分功能元件组成,并连接监控单元和控制单元,在各行业中得到了较好的推广,而且能够较为简便的编程和拓展,可靠性高,能够将所要控制的工艺流程切割成独立小块,并分别加以控制,即使由于有回路故障也不会造成整个系统的停机。但也有些缺点不容忽视,如目前的PLC设备通用性差,也即不同的制造厂家之间相似的PLC产品无法相互替换,相互之间有些不兼容;相对于DDC系统来说,其计算能力稍弱。

3应用策略分析

针对自动化技术的演进进程,以及采油工艺的发展现状,我们应当重视自动化技术应用的重要性,意识到自动化技术能够给采油工艺带来的革新,并在应用过程中着重的培养技术人员的自动化技能水平,使他们能够尽快的适应自动化的采油工艺,培养一批自动化技术人才。采油企业也应当加大对于自动化应用的资金投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工艺配置,优化现有的采油工艺,并使其能够发挥出提高经济效益的作用。而对于一些落后的最大化设备,应当尽快的升级换代,一方面要考虑采油作业现场的环境适应性,另一方面还要保证自动化技术的先进性和经济性。另外,还要注意自动化控制应用过程中虽然给人们带来了便捷,但也容易出现依赖症,使工作责任感下降,应当注重采油技术工艺的培训和责任感的培养,提高工作人员的动手能力。

4结语

综合全文来看,我国地域广阔、资源丰富,但石油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且在技术上与国外先进技术有一定的差距,因此相关技术人员应该勇于创新、借鉴及学习国外先进技术,研发出适合我国现状及国情的自动化设备及其技术,对采油工作动态化管理,尽可能的缩小与发达国家先进设备与技术的差距,为我国采油工艺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赵保龙 单位: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冷家油田开发公司

参考文献:

[1]刘登明.阎海涛.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推动石油机械装备水平的提高[J].学术论坛,2003,(1).

[2]马元博.石油化工企业中自动化控制的应用前景分析[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01):245.

[3]梁安喜,付斌,何锋,苏宁军.关于采油工艺中自动化技术应用的若干思考[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4,0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