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电气自动化技术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07-24 04:02:11

高职电气自动化技术现状与对策

在当前高职教育教学过程中,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属于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培养自动化技术专业人才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当前高职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为能够取得更加理想的培养效果,应当对当前社会上人才需求现状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通过有效对策及方法合理进行专业人才培养,进而使社会上专业人才需求能够得以较好满足。

1高职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人才需求现状

就当前高职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教育实际情况而言,每年均会有很多毕业生走向社会,然而社会上很多相关企业却未能够发觉与其自身企业发展相适应的专业人才,很多中小型企业中,刚毕业大学生相对均不是十分受欢迎。对于所出现这种情况而言,对其原因进行分析,主要就是因为当前高职院校内所开展教育教学通常都属于通识化课程,这与企业预期存在较大差异,当前高职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教学过程中,往往都比较注重专业理论知识教学,然而未能够注重学生对这些知识进行较好应用,并且未注重学生专业素质发展,而当前企业不但要求学生专业理论知识,同时对专业人才素质也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当前电气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企业实际需求之间存在的差异已经成为专业发展的主要影响因素。就当前社会专业人才需求实际情况而言,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当前社会上对该专业实用性专业人才有着高要求,而当前高职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学生往往缺乏动手能力及实践能力,在进入社会之后很难适应岗位实际需求,因而需要企业重新进行培养,这种情况必然会导致企业不愿聘用刚毕业学生;第二,当前社会上各个企业对于专业人才综合素质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对于社会上相关电气自动化企业而言,其不但要求专业人才能够掌握相关自动化专业技术,并且对其职业道德水平及职业素养也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而当前高校对这一方面往往缺乏重视;第三,对于专业人才创新能力及创造能力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对于社会上很多行业及领域而言,其对创新型人才及创造型人才有着越来越大的需求,对于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人才同样如此,然而当前高职教育对于创新型人才并且加强重视,导致学生缺乏创新能力及创造能力,因而不符合社会实际人才需求[1-2]。

2高职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有效对策

2.1加强专业实践教学

对于高职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而言,其属于实践性较强的一门专业,因而在实际专业教育教学过程中加强实践教学也就十分必要,可使学生实践能力得以有效提升,使其能够在毕业之后直接上岗工作,从而更好满足岗位实际需求。在实际专业教学过程中,专业教师应当适当增加实践教学课程内容,积极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效结合,让学生自己动手进行实践操作,在此基础上提升其实践能力及水平,使其能够正好掌握电气自动化技术及技能,并且对其进行更好应用相关技术及技能解决实际问题,最终使学生综合能力得以提升,对其进行更好培养。

2.2强化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

在当前职业院校教育教学中,职业素养的培养已经逐渐成为十分重要的一项内容,同时在当前社会上也已经成为一种必要需求,因而在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也就十分必要。在实际专业教学过程中,专业教师应当充分认识当前电气自动化技术相关企业对学生职业素养的需求及要求,从而对其职业素养进行培养。作为专业教师,除对学生专业技术水平进行培养之外,还应当注意对学生职业道德及思想品质进行培养,使学生能够形成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良好职业品质,从而使其职业素养得以全面提升,在进入社会之后使其能够受到企业欢迎,这对学生发展及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及价值。

2.3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在当前任何行业及领域内,创新都是企业赖以生存及发展的基础,而创新的实现是以创新性人才为基础的。因此,在当前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教师应当注意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及创造能力,教师应当对学生进行引导,使其能够利用所学专业技术及知识实现创新及创造,使电气自动化技术在实际生产中能够得以更好应用,同时,创新能力的培养对学生其它方面发展同样具有中重要作用[2-3]。

3结语

在当前高职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教学过程中,为能够对专业人才进行更好培养,相关专业教师应当积极分析社会上对于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人才的实际需求,在此基础上以有效对策加强专业人才培养,从而使专业人才能够更好符合社会实际人才需求,同时也能够使学生得以更好发展。

作者:宋奕晓 单位: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高宁,高杨.高职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人才需求分析[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6(11).

[2]丰伟,孙旭日.高职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与实践[J].电子制作,2015(1).

[3]刘罗仁.高职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探索[J].电子世界,20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