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发电自动化技术研究

时间:2022-07-24 03:58:51

火力发电自动化技术研究

摘要:电气自动化技术措施在工业生产领域中得到的应用,不单单可以使得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与此同时也可以使得日常生产工作的效率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近一段时间以来,世界范围之内各个国家当中火力发电行业中电气自动化技术措施逐渐得到应用,逐步的使得现阶段我国火力发电领域中应用到的技术措施完善起来,最终趋势着火力发电得到创新型的发展。

关键词:火力发电;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分析

在电气自动化系统领域中开展的各项研究工作得到的成果,可以在日后一段时间当中火力发电行业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过程中起到一定程度的推动性作用。电气自动化中包含信息智能系统以及网络管理机制,一个层面上,可以在火力发电企业日常运营的过程中完成信息收集任务,监督管理任务等等,另外一个层面之上,电气自动化系统实际运行的过程中可以和厂区之内其他类型的电气设备之间构建起来一定的网络关系,针对厂区之内的电气设备形成有效的控制,逐步的使得安全预警机制的建设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最终也就可以使得火力发电领域中的各个相关企业逐渐对厂区之内的基础性设施形成有效的管理。

1.电气自动化技术措施在火力发电行业中的实际应用情况

在火力发电厂当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系统中加装的监控装置不单单可以对交流采样施行监督管理,与此同时也可以在对新型计算机加以定程度的应用的基础上实现对现场总线技术的监督管理,在此基础之上自然可以使得火力发电茶馆数据采集工作以及信息通信工作提升到一个崭新的技术水平之上。电气自动化技术系统当中一般情况之下包含的是控制层、通信层以及间隔层等等,其中占据核心地位的是控制层,控制层主要负责的工作是监控、控制以及采集工作,相关的工作人员在对其分布模式加以一定程度的应用的基础上对系统施行监控。但是电气自动化技术系统当中的间隔层,一般情况之下是由保护监控装置以及智能设备构成,在对网络以及接口等位置加以灵活的应用,从而也就可以和系统上层功能领域中的数据实现互通。现阶段电气自动化技术措施在火力发电厂领域中得到的应用较为广泛,电气自动化监控技术措施得到应用的情况之下,使得火电厂当中使用到的其他类型的监控机制的数据信息实现互通,真正意义之上对火电厂施行了信息化管理措施,在某些层面上使得火力发电厂的整体工作效率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最终使得火力发电厂的整体自动化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

2.电气自动化技术措施在火力发电领域中的创新型应用模式

智能化技术措施在火力发电领域中的创新型应用,现阶段信息技术以及互联网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速度较为稳定,发电厂当中的电气自动化技术措施逐渐将以往的控制模式取代掉。电气自动化系统当中应用到的智能化技术措施具体是在间隔层和监控设备独立性之上有所体现。系统控制单元在上文中提及到的这种情况之下也逐渐的向着智能化的方向转变,以此为基础可以将监控过程中的状态信息记录下来,并针对错误操作施行一定的防护性措施。在站控层中实现整体自动化,主站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可以实现数据的有效采集,针对历史性数据也可以实现自动分析,以此为基础将近一段时间的设备实际情况呈现在人们的眼前。站控层当中包含的功能一般情况之下可以划分为两个成分,对外功能一般情况之下可以为电气自动化系统以及其他相关的信息系统提供一定的数据,从而也就可以在机组领域中实现优化控制和管理等智能化控制目标;对内功能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多,其中较为重要的是间隔层装置领域中施行的监控管理措施、设备管理以及故障信息管理措施,针对某些处于运行状态的电气设备施行管理措施等等。电气自动化技术设计人员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应当注意到的问题是强弱电的隔离这个问题,以免在电气自动化技术实际施行的过程中将现场当中的电气设备烧毁。所以在电气自动化系统当中假如集散控制机制之后,控制系统当中的输出点位可以和AC220V电压穿入集散控制机制当中,在上文中提及到的这种情况之下有可能将数量众多的弱电设备烧毁。

3.结语

总而言之,火力发电厂在对电气自动化技术措施加以一定程度的应用的基础上,构建出来设备管理机制以及信息监督管理网络,除此之外也可以使得电厂网络化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和信息化监督管理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近一段时间以来,人们针对电气自动化技术措施展开的研究工作力度不断的提升,比方说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构建出来了电厂炉机网络结构、监管通讯信息等等。除此之外也使得网络系统管理范围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逐步的使得火力发电厂整体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最终也就可以在日后工作的过程中创造出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朱朕欧

参考文献

[1]张西平.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特点与发展趋势[J].河南科技,2013,(08):78+82.

[2]王金华.我国煤矿开采机械装备及自动化技术新进展[J].煤炭科学技术,2013,(01):1-4.

[3]张长虹,易映强,周华忠.浅谈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J].装备制造技术,2012,(10):198-199+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