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备自动化技术的实践运用

时间:2022-06-21 11:24:01

机械设备自动化技术的实践运用

1机械设备自动化技术优点分析

如上文所述,机械设备自动化技术已经基本介绍,笔者对其优点进行了几点阐述:1)高效率。自从自动化技术加入到工业生产,经过不断地进步,可以说是已经完成了产品的批量生产,而且每个机床所需要的人很少,甚至一个技术人员就可以完成控制,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2)精确性。机械设备在工作中,如果设备本身没有硬件上的问题,就可以完成“超高的操作”,能够保证程序设定下的精确操作。可以这么说,经验丰富的技术师也可能保证产品有分毫差错,但是机械设备自动化就可以完成这样高精确的操作,并且也能保证产品的高质量。3)良好的适应能力。在工业生产中有很多“恶劣的环境”,如高温、低温、高空等,这些环境下,没有好的保护措施不能由人工完成,而机械设备就可以进行工作,而且自动化技术可以保证操作人员进行“远程控制”[1]。

2机械设备自动化技术的实践运用分析

2.1机械加工中应用

目前,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备中的应用十分普遍。其中主要有两种类型,全自动化、半自动化[2]。数控机床,这种较为常见的机械自动化设备,在生产中,可以实现“循环式”的作业,可以按着人们的设计批量地加工出各种各样的零部件,这种流水式作业代替了人类大部分的劳动力。

2.2装配过程中应用

在工业生产中,加工是最重要的过程,而装配也是一项重要的任务。装配是将加工的零部件进行组装的过程,形成套件、基础部件等。自动化技术在刚开始加入工业生产中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生产,但是由于技术的愈发成熟,人们发现在工业生产中最浪费的时间是装配。因为零部件成批的生产之后,还需要人们人工的进行装配浪费了很多的时间,但是技术的成熟下装配的程序也可以使用自动化技术,这其中人工智能技术的加入也是实现装配的关键[3]。因为在进行装配的过程中关键的就是“判断”,人工的判断能力自然没有问题,可以轻易分辨出零部件之间基础的是否符合要求,但机械设备想要具备这一点就需要“模仿人类的大脑进行思考”。

2.3运用于物流供输中

机械制造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物流供输,只有物流供输过程顺利进行,生产过程所需要的物料才能被及时运送到设备处或者是仓储处,机械生产过程才能持续下去。物流供输过程的自动化,就是在生产系统中输入物料名称,系统就会根据流程判断出该物料应该输送到何处,并作出输送指令,输送机械就会根据指令完成输送动作。

2.4应用于检测过程中

检测是所有工业生产过程中必须可少的环节,能够及时发现零件或者成品中存在的问题,避免一些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例如汽车制造业就会对每一个零件进行检测,确认尺寸、材料等所有特性都符合标准要求以后才可以进行装配,同样装配完成以后仍旧要对装配情况进行检测,随着加工和装配过程的自动化,人工检测已经不能满足生产要求,各类自动化识别技术应运而生[4],例如,在对切削刀具的磨损情况进行检查时,就可以将电流信号作为依据,也可以根据人工神经网络做出判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大大提升了检测效率,也提升了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机械设备自动化一经应用到工业中就取得了很大的影响,毋庸置疑,机械设备自动化是当下需要坚持发展的道路。放眼未来,可能在几十年中机械设备自动化技术还是火热的技术,但也不能够保证,毕竟科技日新月异,各种技术发展空间很大,例如人工智能这样的新技术也在不断进步。为了我们国家将来在工业经济发展更好,及时了解、研究新技术也是该行业人员需要注意的问题。

作者:卞晨阳 刘明朗 吴心成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黄学俊.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备制造中的应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30):60-61.

[2]田坤,王焕秋.机械设备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5(8):224.

[3]吴淑彬.探析智能型机械自动化应用趋势[J].民营科技,2013(6):3.

[4]周文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发展方向的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3(7):318+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