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备自动化技术探讨

时间:2022-06-20 04:32:58

机械设备自动化技术探讨

摘要:机械设备在工业生产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特别是难度高、危险、工作量大的工程都是需要机械设备的使用。文章首先对机械设备自动化技术进行了简单的概述,之后着重分析了其实践应用。

关键字:机械设备;自动化技术;实践运用

在工业经济的大背景下,自动化技术一直处于不断发展之中,自动化至今为止并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因为其在相关技术的支持下不断革新,当前的自动化技术主要将计算机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作为基础,通过计算机程序来模拟人的思维,用机械设备代替人类进行各项活动,当前机械设备自动化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中。

1机械设备自动化技术概述

总结来说机械设备自动化技术具备以下优点:首先,能够节省大量人力,机械设备自动化被应用以后,很多产业真正实现了批量生产,一个机床甚至一个车间只需要一个操控人员,生产效率大大提升;其次,机械设备在计算机系统的操控下能够精确完成各项动作指令,只要指挥没有失误,机械动作就不会出现失误,可以说设备技术水平比经验最丰富的生产师傅还要高,因此产品质量明显提升;最后,该项技术的应用能够排除一些不确定因素的干扰,大大提升生产速度,人们可以根据标准生产速度预计月、季度以及年生产量,而且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生产速度仍有上升空间[1]。

2机械设备自动化技术的实践运用

2.1各类刀具的自动化应用

工业生产过程中离不开各类刀具,尤其是与金属加工相关的行业,切削过程中都要将刀具作为主要工具,机械设备自动化技术还不发达的年代,使用这些刀具时对人的依赖程度比较高,换刀以及走刀过程需要浪费很多时间,切削时还容易出现失误,随着机械设备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刀具的使用向着自动化的方向发展,普通机床以及自动机床在使用刀具时对人的依赖程度大大降低,工人们不再需要亲自动手完成选刀、换刀以及走刀等一些列过程,这些刀具会根据计算机程序自动完成这些动作,不仅节省时间,且不容易出现失误,技术人员只需要在操控室里观察整个过程,如果出现偏差直接在电脑中调整参数即可,既便捷又安全。

2.2运用于机械加工中

机械设备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加工中的应用非常普遍,比较典型的就是自动化加工设备,自动化加工设备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全自动化,其能够完全实现循环自动化加工,同时装卸工件的过程也完全实现自动化,另一种是半自动化,只能做到前半部分,装卸工件过程需要依靠人工,加工过程自动化可以代替人们绝大多数的体力劳动,甚至可以代替一部分脑力劳动。例如当前大多数机械加工过程所使用的都是数控机床,对加工过程进行自动化控制,能够按照人们的要求批量加工出各类零件,实现流水作业。

2.3运用于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工艺中

计算机辅助制造包含很多内容,需要计算机辅助设计提供帮助,从广义的角度来说,设计内容包括所有与物流相关事项,从狭义的角度来说,是指生产装备间的活动,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数控编程,无论是广义的角度理解还是从狭义的角度理解,设计中都要将机械设备自动化技术作为根本依据。而在一些辅助工艺的设计中,人们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对工艺流程进行优化,提升编程效率的同时,还能提升技术的精准度。而无论是设计过程还是在生产过程,都涉及到大量与生产过程有关的数据,将这些数据集中在一起进行统一管理,包括生产物料信息、生产工艺流程、年度生产计划、成本控制计划以及产品订单信息等,这些信息共同构成了生产过程的信息流,信息流的自动化管理实际上就是对整个产品生产周期的管理。

2.4运用于物流供输中

机械制造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物流供输,只有物流供输过程顺利进行,生产过程所需要的物料才能被及时运送到设备处或者是仓储处,机械生产过程才能持续下去。物流供输过程的自动化,就是在生产系统中输入物料名称,系统就会根据流程判断出该物料应该输送到何处,并作出输送指令,输送机械就会根据指令完成输送动作。物流供输系统中包括以下几项内容:其一是单机供料装置,该装置中包括五种机器,分别用于存料、隔料、上料以及输料,另外其中还包括一组定位装置,用来判断物料输送的具体位置;其二为连续输送装置,其中包括带式、棍式以及链式输送系统,还包括很多传送带,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特殊的装置叫做返回装置,如果由于输入错误或者是指令错误导致物料运输失误,就可以启动该装置将物料运回;其三为运输小车,对于一些特殊物料就需要使用运输小车运输,例如钢厂会使用有轨小车运煤,使用悬挂车运输钢卷等;其四是工业机器人,由于位置特殊其他设备无法将物料输送到时,工业机器人就能发挥作用;其五的存储设备,其中包括中央刀库以及自动化立体仓库。

2.5应用于装配过程中

工业生产除了加工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过程就是转配,就是将加工好的零件按照技术要求组合在一起,形成基础部件或套件,最终装配成完整的产品,机械设备自动化技术最初发展起来的时候人们都将重点放在加工环节,而装配环节主要依靠人工,大量技术工人由加工环节向装配环节转移,但是实践表明人工装配无论如何也满足不了实际需求,于是人们开始研究自动化装配。零件装配质量会对产品质量产生直接影响,从技术角度来说,装配过程要比加工过程更加复杂,因为其不属于完全的流水化生产过程,需要自动化装配系统具有一定的判断力,能够自动判断出连接处或者是接触处是否符合标准要求,连接的是否牢靠等,这就需要人工智能技术提供支持,使自动装配系统能够模仿人脑思维。

2.6应用于检测过程中

检测是所有工业生产过程中必须可少的环节,能够及时发现零件或者成品中存在的问题,避免一些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例如汽车制造业就会对每一个零件进行检测,确认尺寸、材料等所有特性都符合标准要求以后才可以进行装配,同样装配完成以后仍旧要对装配情况进行检测,随着加工和装配过程的自动化,人工检测已经不能满足生产要求,各类自动化识别技术应运而生,例如,在对切削刀具的磨损情况进行检查时,就可以将电流信号作为依据,也可以根据人工神经网络做出判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大大提升了检测效率,也提升了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机械设备自动化技术具有悠久的历史,在工业经济的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到目前为止其仍旧处于进一步发展中,在计算机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技术越来越发达的今天,机械设备自动化技术仍旧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作者:丁语珊 苏媛媛 丁久航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黄学俊.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备制造中的应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11(13)30: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