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特征

时间:2022-06-20 04:30:49

论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特征

摘要:现代机械自动化是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具有多种特点。机械制造自动化使企业得到了更好的发展。文章主要对其特点进行分析。

关键词: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特点分析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技术是一项应用计算机及其设备协助工程技术人员完成产品设计和制造的新兴技术。本专业面向设计院所、机械制造、轻工汽车等行业,培养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毕业生可从事机械制造技术和计算机应用技术复合的工作,机械制造技术致力于研究机械产品的整个流程的工程学科。其目标是使效益、质量、竞争力都有所提高。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是机械工业不断发展的动力和基础,在我国国民经济中也起着重要作用。

1现代机械制造已经成为一个系统工程

多项技术都已经在现代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中得到了应用。并且已经有几项技术可以相当成熟的运用在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中。传统的机械制造已经向着高新技术发展,将传统技术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运用新技术使机械制造技术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领域并且贯穿着整个制造业的生产进程。

2机械制造是一项较为综合的技术

为了提升国家的经济实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采用了制造技术。机械制造除了制造产品的本身,也牵涉到其他与生产相关的各个环节。将这些流程连接成一个集合体,进行集中式的运用。一体化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大大的增加了制造企业的经济发展.

3市场竞争在现代机械制造中的体现

市场竞争的核心是提高所生产产品的生产率。经济市场的不断发展以及全球一体化都使机械制造技术不得不进行改革和发展,竞争力的不断提升,这就对机械制造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发展进步适应社会发展的产业。随着时间的发展,制造业想要在市场中生存,不仅需要提高劳动生产率,而且要提高时间、成本以及质量三者。三者均衡的发展才能够做到符合市场的要求。先进的制造业便很好的将三者进行融合。

4我国机械制造自动化特点

我国目前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还处于初具雏形的阶段,缺乏高新技术。自动化的生产程度不高也是我国的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的特点之一,发达国家已经普及了多种技术,实现了生产的自动化、集成化还有智能化。但我国却显得很薄弱,仅有极少的大型企业运用了柔性制造技术。在企业管理方面,发达国家很好的运用计算机对制造进行管理。国外的企业更是重视企业的生产模式以及管理方式。主张生产产品的精益性、准时性以及高效性。现如今简单化的操作界面是机械制造的形式。用户的界面设计是没有统一的标准来规定的,海量的数控系统更是使用户的操作端产生了很大的界面差异。如果将软件开发进行统一化,规定统一的标准,按照这个统一标准进行生产,会大大降低成本,同时也减少了资源的损耗,降低了对技术人员的要求,降低了其操作难度,用户可以自己在窗口的菜单栏或工具兰进行操作。

5生产具有系统性

机械制造技术并不是单一存在的技术,而是将多种技术进行融合,多方面发展,也有着较为复杂的流程,是多种技术的综合体。机械制造从生产到盈利,有许多的流程:首先,需要进行产品的设计与制造,生产出市场所需的产品;其次,需要对产品进行销售与售后服务,保障产品销售出去并且很好的服务于客户。但是机械制造还是更注重整合,需要将多个环节很好的有效的联系起来,协调好整体,融合成为一个一体化的产业工程。

6提升企业综合性

使企业的综合实力得到提升,并且在市场中有一定的地位才是机械制造自动化的最终目的。制造业不仅需要考虑生产和制造产品,还应考虑生产出的产品能不能适应市场,符合市场对产品的要求。产品的专业化设计、生产所需的前期准备,以及售出后的售后保障与服务,都是企业现如今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企业的一个重大挑战,必须妥善完成各个生产环节。因此机械制造自动化对增强经济水平,提升综合素质,提高竞争力以及企业的地位有着重要的作用。

7面向大众,面向全球

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为传统的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企业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这就要求企业要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密切了解市场动向,关注市场的发展形式与需求,了解市场所需要的产品,才可以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有一定的地位。机械自动化技术具有世界性,是面向大众面向全球,面向权世界的一项重要的技术。

8结束语

市场是制造业产品的前提。因此制造业与市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机械自动化不断地随着市场的变化而作出相应的调整,进行不断地升级,处理好之间的关系,提高生产率获取利润。

作者:陶健 严震 王聪瀛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赵刚.探析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特点与发展趋势[J].装备制造技术,2014(2):202-204.

[2]茆兰娟.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应用分析[J].南方农机,2016(12):116+120.

[3]宋明安.面向机械制造自动化的现代生产管理系统[J].工业工程与管理,2004(1):9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