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策略探讨

时间:2022-06-20 04:21:34

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策略探讨

1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方向

(1)实时仿真系统方向的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广泛普及得益于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和不断完善。而电气自动化的实时仿真系统也正是依赖这样成熟的技术手段,得以在电力系统的相关工作中发挥出良好的效果。除了能够给电力系统的工作提供大量详实的实验数据外,实时仿真系统还能够协助研究人员对一些新型设备进行测试,并且与各类控制设备相互结合,形成一套完整的实用系统。(2)综合自动化技术方向的应用。我国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水平已经达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特别是在综合自动化领域。这也为智能自动化保护技术提供了很好的研究和应用方向。其在分层式综合自动化装置方面的研究成果已经能够适用于我国的各类电站。(3)人工智能方向的应用。对于电力系统中各类元器件的故障诊断以及具体的运行状况、规划设计方面,电气自动化技术的人工智能水平已经达到了从理论到实践的跨越,可根据电力工业不同的发展需求,将人工智能应用其中,这对电力系统的运行和控制来说都是智能化发展的重要环节。

2电气系统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发展现状

对于电力系统发展过程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可以划分成两个类型,首先是计算机网络方面的应用,其次是PLC方面的应用。由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才能够把我国的电力设施以科学合理的方式组织起来,并且提升了国家电力系统的监控能力。计算机技术和继电接触操作技术互相协作后,就产生了PLC技术,它的储存设备采取了可编程序,以此来实行内部储存的操作、计算、记录等命令。PLC技术近些年来被普遍使用到电力系统智能化的过程中,能够弥补控制系统中稳定性差、线控方式复杂、能量消耗高等缺陷。

3电力系统对电气自动化控制的要求

(1)信息化要求。现阶段,我国各行业正不断向着信息化方向发展,为了能进一步满足现代社会中经济发展需求,电力行业只有不断地提升自身信息化水平,才能满足现代社会的整体要求。就现阶段的电力行业发展而言,国家对生产电能的要求逐渐提高,同时还要在发展的基础上对环境问题提高重视,这也就意味着企业只有不断降低自身的资源消耗,全面提升系统的运行效益,才能将电气自动化技术有效运用在电力系统中。(2)可靠性要求。随着电力行业的发展和完善,我国的电气化社会发展也有了更明确的方向。现在电力系统逐渐成为我国社会的重要经济产业,对电力系统中供电要求也不断提高。首先针对可靠性要求的影响因素比较多,比如:自然环境因素、工作环境的因素、机械环境因素等等。其中,自然环境因素又包括温度、湿度、大气压力、大气污染等等,例如在北方冬季最为明显的雾霾天气,尤其灰霾及大气污染物的存在和作用下,电气设备外绝缘故障将有新的特点,大气污染对设备的可靠性也会带来影响。除以上这些客观因素的影响外还有两方面的主观因素:一方面是电力设备元器件的选型和质量,另一方面是电力工作人员对电气设备进行维护和保养。鉴于以上各种因素的分析,为了提高控制系统可靠性,对电力设备出厂前的选择,要选择有质量保证、信誉保证的产品,选择符合系统参数要求的、带有(CE标志)的设备来加强工作。

4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的应用

(1)计算机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作为实现电力系统电气自动化的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一项技术,计算机技术已经应用到了整个电力系统中的各个环节,尤其是运行中重要的输电、配电、变电、发电、供电等方面目前已经全面实现了计算机系统的信息化。(2)智能电网技术。在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应用过程中,其与计算机技术通过科学的组合所形成的针对整个系统进行智能控制的技术就是智能电网技术。这一技术的重要意义就在于,它涵盖了电网运行过程中所有重要的节点。通过计算机技术对电网系统的控制和调配,此类数字化的电网类型也就是所谓智能电网的初级形态,这为我国全面建设智能电网进程打下了基础。而智能电网技术中重要的智能电网通信技术也需要计算机技术的支持,为了达到实时性、双向性、可靠性的要求,这一技术的实现还有赖于网络通信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应用。(3)电网调度自动化的应用。在电力系统这个复杂的整体中,自动化技术将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电网调度的自动化应用也是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一个重要体现。按照我国目前的电网调度自动化现状,一共分为了五个级别,而不管是哪一级别的电网自动化调度都离不开计算机技术应用的支持。在电网调度自动化的应用中,其控制中心的计算机网络系统是实现技术的核心,通过计算机网络系统对各部分的连接和控制,最终形成电网的自动化调度系统。这个系统的主要作用就是实现对电网运行的安全监控,同时对电网运行过程中的各类数据进行采集,并且对电力系统中可能出现的负荷情况进行预测和估量。

5结语

综上所述,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现阶段我国电力系统的发展背景下已经逐渐占据了重要的位置,因此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不仅要求相关工作人员掌握其工作流程中的操作方式,还要求在工作中不断总结工作经验,保证将电气自动化技术更好的进行发展和完善,从而进一步推动我国电力系统工作的安全,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工作带来更大便利,有效增强国家竞争力,在现代化建设和发展中占据更有利的位置。

作者:栾智程 单位:邵阳学院

参考文献

[1]陈柱.电力系统运行中电气自动化的应用探讨[J].硅谷,2015,(1)111+110.

[2]刘桂强.对电力系统运行中电气自动化的应用研究[J].科技风,2015,(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