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自动化技术在煤矿生产中的运用

时间:2022-04-06 10:15:35

机械自动化技术在煤矿生产中的运用

摘要:依据现阶段我国煤炭行业生产中现代化信息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实际,并结合公司在该领域的建设发展情况,从安全生产与集中管控的视角提出一种新设想,即设计煤炭企业机械设备集中智能管理平台,以此来有效推动国内煤炭行业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煤矿;机械自动化;智能配电系统

作为区域性支柱型产业之一的煤矿工业,已经由成熟发展期逐步向饱和期过渡。因此在当前经济新常态发展阶段,平稳、可持续发展是对煤矿开采工业的基本要求。目前,我国煤矿生产水平已经得到提高,然而仅仅只是量的积累,要想真正实现质的突破,面临以及需要解决的第一个困难就是煤矿开采过程中机械生产应用的问题,即如何推广和应用并不断研发更新机械自动化技术。

1机械自动化的涵义解读

本文所提到的机械自动化设备及其技术,主要是指在工业生产加工现场所使用的机械设备可以不依靠人为力量而自动按照预先所设置好的程序开始各项工作,并完成各环节所安排的各项操作指标。机电自动化技术是以计算机信息技术为基础,属于一门复合型的高科技,集机械、微电子、计算机等技术为一体,将原本机械设备的功能实现扩展。通过一计算机和电子技术来作为机械设备运营的源动力,将机电应用生产领域的现场监控予以强化,真正意义上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工业生产。

2煤矿生产中大力推广、应用并加快机械自动化技术的研发意义

经济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在客观上带动了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的更新和完善。特别是在“十二五”期间,我国煤矿开采行业各企业不断引入先进的机电与数控操作技术,不仅大幅度节省了人力、物力,还提升了整个煤矿行业的生产与运营效率。更重要的是,很好地贯彻落实了党中央、国务院下达的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生产运营理念,也顺应了当前新常态发展态势。煤矿机械是确保矿井生产正常进行的重要设备,其工作运行性能的优劣与好坏,不仅影响着煤矿企业的生产效率,更直接关乎着矿井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1]。第一,通过自动化机电技术在煤矿机械设备作业生产中的运用,可以大幅提高煤矿企业的竞争力。煤矿行业是国家、地区经济的支柱型产业,然而在现发展阶段,不少煤矿企业在生产管理中继续沿用了传统的一套模式,机械技术落后,与新常态经济背景下稳健、持续、健康发展的市场要求不相适应。因此,只有运用现代科技生产力,才能更好地使煤矿企业得到发展。第二,机电自动化技术运用到煤矿机械生产领域,特别是在下井作业领域,不仅可以大幅保障企业的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对于煤矿工人的人身安全有了一个强盾保障。在传统的煤矿机械生产过程中,特别是在开采初期,急功近利,过于追求开采数量,而地忽视了开采质量。近几年在山西、陕西、河北等地煤矿事故频发,主要是由于传统型机械操作设备性能和效率均比较低,导致故障的几率和花费的时间也比较多。因此,对于煤矿生产中的各岗位工人,无论是体力上还是精力上,强度和压力均比较大。由于煤矿开采现场环境非常恶劣,最终造成安全事故频发,企业的经济效益也就无法保证。最后,通过自动化机电技术在煤矿机械中的运用,有助于提高煤矿企业管理水平。成本管理与控制是煤矿企业一直所追求的,而机电设备在煤矿生产中的普及和运用,在一定程度上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生产成本,同时还逐步实现了煤矿生产过程中的信息化管理。

3现阶段国内煤矿企业机械自动化发展建设现状

机械自动化在煤矿生产领域并不陌生,目前国内超过80%的大中型煤矿企业均在该建设领域多有涉及。总体来看,机械自动化发展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生产流程,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由简单到复杂、不断变化,在期间经历了多个发展阶段。值得肯定的是,国内各省市地区在这一方面的发展建设总体速度比较快,并且在发展过程中与其他科技相辅相成,呈现为多元化发展特征。然而,在看到发展建设成果的同时,也应当清楚地认识到其中的问题和不足,应当看到我国与欧美发达国家所存在的差距,特别是技术研发层面上的差距。尽管现阶段国内煤矿开采现代化程度整体提高,但却严重缺乏高技术含量的信息监控技术,或多或少都会对生产效率的提高造成干扰[2]。目前在煤矿生产领域对于机械自动化技术应用相对比较成熟的有以下四个方面:煤矿掘进;煤炭输送;采煤;提升矿井。煤炭机械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掘进中的应用。因为煤矿掘进这一生产阶段在整个煤矿生产开采过程中属于基础性阶段,同时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所以,煤矿掘进工程进度及施工质量的优劣好坏,对于后期的各环节工作以及是生产的质量效率影响较大。在传统煤矿生产中,由于掘进过程所挖掘岩石的硬度比较高,人工掘进十分困难,影响进度、增加成本。而通过机械自动化技术的运用,不仅可以有效解决上述问题难点,最主要的是保障了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大幅度提升了掘进工程的进度与效率。目前我国煤矿机械自动化技术水平也处在一个相对低的层次,应当引起国家、各地方主管部门、煤矿企业管理者以及煤矿机械制造业的重视。

4智能自动化技术的若干应用分析

在煤矿开采中,机械自动化主要是以机为主体也是整个煤矿作业工作的核心环节。在实际生产应用中,以下井作业为例,机器的正常运转完全依赖于闭环系统机器自身的控制,工作人员成为机器的管理者,不需要在生产作业现场亲自去操纵机器。笔者以为,在此基础上可以更高层次的健全技术体系,以实现对各生产工作环节的集中高效控制。也就是前文中提到的智能自动化集中管控平台。首先,引入ERP系统(它是指建立在信息技术基础之上的集中管控平台),通过系统化的管控理念,从企业管理者到中基层各岗位员工,均提升其项目决策的科学性以及运行手段实施的合理性。最终为煤矿企业构建一套合理顺畅的业务流程与管理流程。其次,企业在构建设立煤矿开采现场机械设备智能管理平台的过程中,需要牢牢把控好三大功能板块,如图1所示[3]。图1煤矿企业机械自动化智能管控平台其中,监测控制系统在整个煤矿开采作业过程中对于那些比较容易发生事故的地点进行全方位、24h的有效监测,并根据现场监测获取到的数据信息整合处理分析后,测算出有效的结果,对一些潜在的风险因素进行科学的预测。该功能板块包含四个小模块,第一是数据获取模块,比如获取现场的温度、湿度以及气压状况;第二是数据的通信模块,主要是将数据获取模块收录到的数据信息传输到系统平台的总数据库;第三是视频监控模块,这一模块主要是针对管理人员,将接收到的现场视频数据实时显示;第四,智能预测模块。此外,还包括项目管理系统和员工管理系统,项目管理系统涉及的内容包括时间、质量、成本、风险等全方位的控制,而员工管理主要对强化对员工的业务与技能培训,并配有相对应的工作管理与绩效考核评估。

5结语

煤矿机械是确保矿井生产正常进行的重要设备,其工作运行性能的优劣与好坏,不仅影响着煤矿企业的生产效率,更直接关乎着矿井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因此充分应用煤矿机械自动化技术意义重大。虽然现阶段煤矿自动化技术还存在一些问题,但其发展前景依然客观,尤其是智能自动化技术嵌入下的煤矿作业机械设备技术。众多煤矿开采企业为了降低企业管理运营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提升市场影响力、稳固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主导型产业地位,势必会朝着现代化技术不断转变,坚持走低成本、无污染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作者:赵敏姝 单位:高平市煤炭生产管理中心

参考文献

[1]石俊.机械自动化技术在煤矿生产中的应用及发展[J].科技与企业,2014(16):270.

[2]淮珍.分析机械自动化技术在煤矿中的运用[J].能源与节能,2015(5):51-52.

[3]庞小亮.机械设备自动化技术在煤炭企业生产中的应用研究[J].工业,2015(26):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