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及运用

时间:2022-04-06 10:01:21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及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产业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原本依赖劳动力完成的工作现如今已经被机械自动化技术取代,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想要合理利用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技术,必须结合我国现有的产业结构和市场需求、综合运用。本文围绕“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及应用”展开讨论,希望能够为相关人士提供帮助。

关键词: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发展;工业生产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的广泛应用改变了我国千百年来的纯手工制造格局,我国的工业生产拉开了机械化生产帷幕,不仅生产效率大幅度提升,社会生产效率也随之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降低,生产速度以及生产质量却越来越高,国内的产业结构也因此不断调整。科技的发展、创新带动了机械制造工程产业不断发展,然而在广泛应用的过程中,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技术所暴露出的问题越来越多,机械制造工程的快速发展也因此遭遇阻碍,如何改变不良现状,已经成为相关部门亟待解决的一大问题。

1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的发展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技术包含了多个学科的理论知识,在生产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发展。虽然我国机械工程及自动化起步时间较晚,但就现阶段我国的实际情况而言,无论是机械自动化制造水准还是机械产品的生产规格都在不断赶超国际化水平,相信在不远的未来,我国也一定会成为机械强国。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可以被认为经历了四个时段,分别是:

1.1集成自动化

在机械工程中科学融入先进的制造工艺以及先进的信息技术就是所谓的“集成自动化”。集成自动化的最大特点在于有效的联系了自动化和生产信息,如此一来,原本的生产技术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生产效率、生产质量也随之提高。集成自动化是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技术中的一个分支,近年来随着我国科技的发展获得了较大的发展,不仅拓宽了过机械化技术的面,更有效地促进了企业的生产以及机械工程管控水平。

1.2柔性自动化

柔性自动化基于计算机技术的智能化管理模式,比集成自动化更为先进,利用柔性自动化可以对机械工程的生产、加工环节进行控制,不仅能够有效地提高企业的机械化生产效率,还能够有效地提高企业的生产水平。柔性自动化的最大特点在于实现了机械操作的智能性,因而得到了来自社会的广泛认可,并在企业实际生产过程中得以大规模应用。

1.3智能自动化

智能自动化的基础是网络计算机,也因此可以被认为是柔性自动化的升级,智能自动化最主要功能是可以模拟和控制机械工程生产加工过程。利用全面科学的分析数据,智能自动化可以将收集到的信息进行有效利用,进而大幅度地提高生产效率,扩大自动化生产范围。从发展的角度看来,智能自动化是机械工程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不仅有效地节省了人力资源的使用,还有效地提高了生产效率,不可不谓之一举数得。

1.4网络化

21世纪是互联网时代,随着计算机网络的不断普及发展,机械工程领域也随之遭遇了巨大冲击,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技术不断向着网络化方向发展,工业设备一体化随之产生。现阶段,远程控制技术已经成为市场经济体制背景之下的“宠儿”,然而远程控制技术永远无法脱离机械产品独立存在,由此可以看出网络化是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技术发展的一大趋势,企业想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必须将目光放在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网络化发展方面,如此才能够与时俱进的发展。

2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2.1机械加工生产

在机械加工生产过程中应用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技术可以充分发挥自动化优势,使产品循环处理、自动拆装,产品的质量因此得到保证,产品的生产加工水平也因此得到大幅度提升,人力生产的问题和不足可以被有效消除,也因此,在机械加工生产领域运用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技术是一种势不可挡的发展潮流。

2.2产品质量检测

在产品质量检测过程中运用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技术可以充分发挥高新科技的优势,产品质量的检测更为准确,产品质量监测工作的效率以及水平也可以大幅度提高。当然,利用一定的手段,还可以在机械工程产品中融入与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相关的产品或是自动程序,如此一来,检测、诊断工具设备磨损情况,及时排除工具设备使用隐患等等工作就可以落到实处。

2.3零件配件安装

在零件配件安装过程中运用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技术可以使零配件装配工序和自动化控制根据相关的技术要求合理组合,不仅可以保障零配件的调试以及检验,还可以大幅度的降低零配件安装事故问题,提高零配件安装水平和装配效率,提高生产速度。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科技的发展和我国经济的发展为机械设备和机械工程项目发展提供了极佳的发展机遇,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技术不断的深入人们的生产、生活,广泛的应用不仅推动了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也暴露出了我国科技发展水平的不足。相关人士应该深入地研究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理论,结合我国现有的经济体制不断实践,如此才能够科学地利用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技术,也才能够真正地推动我国市场经济发展。

作者:杨志兵 单位:滁州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中心

参考文献:

[1]肖远见.浅谈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的发展[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36).

[2]吕燕茹,张利,法比安•温克勒.感性与理性:定格动画通识课的实践教学研究[J].装饰,2016(07).

[3]陈晓清.机械工程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探讨[J].机械管理开发,20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