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网线损管理中计量自动化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02-22 11:17:20

配网线损管理中计量自动化技术的运用

摘要:近年来,人们日常生活以及工业生产过程中,对电能的需求量以及电能质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加大了电网建设力度,电网覆盖面积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是频繁的线损问题。然而,传统的配网线损管理措施已经无法满足现代电网的发展需求,计量自动化技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被有效应用于配网线损管理中的。该技术有效缩减了计算工作量,同时计算精确性有效提升。探讨计量自动化技术在配网线损管理中的运用,以期对相关领域的发展有所助益。

关键词:计量自动化技术;配网线损管理;运用

线损是影响配网运行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自然线损和管理线损等是配网电能损坏的重要组成部分。线损管理中,需要有效统计、分析线损数据,使管理人员实时掌握电能传输中的异常现象,并抓住故障产生的原因,最终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管理,为提升配网运行稳定性奠定良好的基础。现阶段,我国配网线损管理中,计量自动化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该技术可以对用户用电量进行自动收集,并提升计费和分析的自动化,为提升配网线损管理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关于配网线损管理和计量自动化技术

1.1关于线损管理

1.1.1分台区管理

该管理以不同地区电网管辖范围为基础,供电地区中的公用配电变压器,会详细统计电能损耗数据,在分析以上数据基础上,能够为科学制定管理措施奠定良好的基础。

1.1.2分压管理

不同的电压等级存在于不同地区中,应用分压管理能够统一管理供电区内的线损情况,在统计和分析线损数据等基础上,能够对各种管理手段进行考核。以上措施是以不同电压等级为基础的,相应的考核和管理措施也是从区域配网整体角度出发的[1]。

1.1.3分线管理

该管理方式指的是,在电压分级后,不同主设备存在于不同等级中,电能损耗会产生于以上设备的部门单独元件中,对这部分损耗的管理,需要以统计和分析数据为基础,同时还需要加大考核力度。分线管理在应用过程中,能够对10kV馈线线损管理、输送电能线路以及主变电器线损管理质量的提升起到促进作用。

1.1.4分区管理

分区管理在实施过程中,需要详细划分供电区域,应用若干独立管理单元来实施线损管理工作,从而提升线损管理精确性和细致性[2]。管理单位在日常工作中,需要对线损产生过程中形成的各种数据进行充分的统计和分析,同时该管理方式还包含考核内容。

1.2线损管理中的计量自动化技术

计量自动化在配网线损管理中指的是,在对自动化系统计量方式进行应用的背景下,实时监测各个计量点中的数据,包括考核表、关口表以及低压用户等,同时,在对拓扑关系和相关资料进行应用的背景下,自动收集、分析并计算客户用电量信息。

1.2.1低压集抄

该系统运行中,需要在通讯系统中融入计算机技术,促使自动抄表工作可以远程控制,并将特定的监控措施应用于相关配电设备中,从而详细分析配网线损数据和信息,将精确的数据传递到整个电网系统中,为提升配网线损管理工作质量奠定良好的基础[3]。

1.2.2大客户用电负荷管理

部分用户在日常经营过程中,会产生较大的用电量。在对这部分用户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可以对自动化技术和网络技术进行综合利用,在进行在线测量的过程中,对数据自动化进行充分应用,有效结合电力管理系统和抄表,从而将自动化个性管理应用于不同的用户用电量管理中,为促进配网线损管理工作的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

1.2.3配电监测计量

该系统运行中,需要对无线技术进行应用,该技术具有较强的智能化特点。系统会构建相关信道,搭建主站同配变之间的桥梁,最终实现有效收集数据、检测低压配变的目的,从而完成实时监测整个配电网的目标,为配网线损管理工作人员及时发现线损异常状况,并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处理奠定良好的基础[4]。在这一过程中,配网线损有效减少,而大量可靠的基本数据也能够被有效应用于配电网运行状况分析中。

1.2.4地网电能量的计量遥测

该工作系统在运行过程中,能够综合应用数据库和互联网等多种技术,最终实现有效考核不同变电口数据的目标,全面收集计量数据信息。在对地网电能量的计量遥测进行应用的过程中,其呈现出较强的可靠性、统一性。自动化是该措施实施过程中的最大特点,而全面搜集的数据在经过详细的加工和计算后,才会被传递出去,从而将更加精确、详细的数据提供给线损管理工作人员,提升配网线损管理工作质量。

2计量自动化技术在配网线损管理中的运用

2.1线损模型的建立和线损的计算

统一的计算公式存在于四分线损的管理中,所以应对线损模型进行构建,提升计算公式适用性,最终有效计算线损数据。在已有数据资料基础上对计量自动化技术进行应用,能够对馈线、变电站和各计量点的信息进行充分分析。在特定线损模型基础上,可以根据变电变化的资料数据,对线损模型进行更新。接下来工作人员需要深入剖析线损模型,并结合计量点用电量,对线损概率进行计算,为提升线损计算数据精确性奠定良好的基础。

2.2四分线损中的自动化统计

配网线损管理工作的开展,计量自动化设计的有效应用,能够对分区和分压线损、分区分线和线损进行自动统计[5]。即在有效结合线路线损、主变压器损耗和不同地区不同等级线损等的过程中,以固定周期为基础,展开特定时间段的统计工作。

2.3生成线损报表,进行线损分析

在应用线损报表分析线损的过程中,主要是为了充分统计计量自动化系统中的四分线损,以对应的线损报表来表现四分线损,从而能够直观观察线损情况在不同时间段中的特点。月线损和日线损统计对于加大对线损情况的掌握具有重要意义。在以上数据基础上,配网线损管理人员能够对线损故障进行及时处理,而这一过程中,也能够对盗电或计量故障等进行及时的发现和处理,在提升供电稳定性以及电力企业经济效益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3结语

现阶段,电力企业发展中,要想提升自身的综合竞争力,必须加大线损管理力度。传统的配网线损管理措施已经无法满足现代配网建设和发展的需求,计量自动化技术的功能凸现出来。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电力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应加大对计量自动化技术的研究力度,深入挖掘该技术的功能,为提升配网运行稳定性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郭忠 单位:广西电网临桂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李晓钧.配网线损管理当中采用计量自动化的重要性研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24):6-7.

[2]高彬.计量自动化在县级供电公司配网线损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4(5):11.

[3]丁风玲.浅析计量自动化在供电公司配网线损管理中的应用[J].科学与财富,2015,7(12):604-605.

[4]吴鸿亮,门锟,董楠,等.基于J2EE架构的线损理论计算与诊断分析系统开发与应用[J].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2016,44(5):108-116.

[5]李波,魏晓光.公共GPRS移动通信网络技术在配网自动化中的实际应用分析[C]//2005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论文集,2015:240-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