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的发展

时间:2022-01-23 10:02:17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的发展

摘要:十八世纪中期,西方国家的工业革命开启了世界机械时代的大门。清朝末期的中国政府开始逐渐地对机械设备产生了一定的认识,意识到机械设备能够有效提高中国传统男耕女织纯手工制造的生产效率,并且开始不断地引进西方国家的机械设备。在中国,机械工程从萌芽到今天已经经历数百个年头,不断地改变着中国的产业格局。机械工程以及自动化先进技术早已经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但由于国内机械工程起步较晚,今天仍然较放大国家存在一定的差距。本文主要结合当前机械工程发展的实际情况,分析其未来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机械工程;自动化;科学技术;发展方向

机械制造工程以及自动化先进科学技术彻底的改变了国内几千年来纯手工制造的局面,开启了机械化的新篇章。这不仅提高了各领域的生产效率,同时为全社会创造了更多的效益。机械工程以及自动化先进科学技术不但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而且大大的提高了产品的生产质量。使国内的产业结构不断地进行调整。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地进行创新发展,机械制造工程也在不断的向前发展。但是现阶段机械制造工程以及自动化先进科技在被广泛应用中存在着一定的缺失。这阻碍了国内机械制造工程快速向前发展的脚步。如何突破现状,更好的向前发展,是相关部门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1国内当前阶段大型机械制造工程以及自动化先进技术应用的实际情况

1.1在实行机械制造工程时的管理不到位

现今,计算机领衔的信息技术已经在各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生产制造企业也不例外。现阶段国内大多数大型企业都将信息科技与机械工程相融合,使机械工程管理向着智能化进行发展。相比于发达国家的整体智能化生产制造企业的管理,国内只有较少的大型先进企业应用计算机系统进行机械工程方面的相关管理工作。大多数企业在应用自动化先进科技时采用经验式管理,使管理方面存在着严重缺失。

1.2现阶段的自动化先进科技相比于发达国家处于落后状态

生产力只有在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并且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才能推动社会向前发展。在国内,机械工程从萌芽到今天,经历的时间较发达国家少很多,在技术革新方面相比于发达国家仍处于落后状态。当今社会,计算机以及网络技术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水平,将计算机引进机械工程也成为了机械工程创新的方向。但是国内的各领域在这方面的设计还不够,无法满足当前发展的需要。

1.3工艺制造的水平远落后于发达国家

据调查显示,一些工业水平较为发达的国家,它们大多都采用数据机床、柔性制造系统、计算机集成系统,全面实现机械柔性自动化[1]。但是国内现阶段的自动化生产制造技术仍然采用着单机和刚性方面的自动化生产制造技术。与发达国家相比较,无论在生产效率还是制造出来的产品质量上,都存在着较大的距离。使国内的工艺成品远远落后于工业水平发达国家。

2如何改善现阶段国内大型机械制造工程以及自动化先进技术存在的不足

2.1对机械工程的发展做出全方面的战略部署

对于当前阶段国内机械工程以及自动化科学技术的现实情况,各领域必须从长远的方向去考虑。自动化的发展历程,就是机械工程逐渐取代人工生产制造的过程。这个过程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其必须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和周期。各个从事生产制造的企业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发展方向,根据当前阶段各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做出全面的战略部署,一步一步将计划落到实处,这是各企业发展的前提条件[2]。

2.2对于自动化先进科技不断进行创新

利用计算机领衔的先进的信息系统发展机械制造工程以及自动化科技是世界各国发展的方向。当前国内的机械化进程较发达国家仍有一定的差距,各企业必须不断引进国外相关的更加先进的科学技术,并且将计算机与自动化有效结合,不断地对自身现有自动化相关技术进行创新。例如,当前国内大多数企业都采用的是半自动化形式的流水线,可以利用计算机高度的智能系统,实现机械制造的智能化流水线,这可以较大提升企业生产的效率。

2.3培养自动化方面的专业人才

现代的生产制造行业中,已经逐渐摆脱了单纯手工制造,需要大量的自动化方面的专业性人才。不仅在智能化的机械管理方面。而且在技术创新上面,更加需要专业性的人才。引进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固然是一个提升自身生产力的方法,发这种饮鸩止渴的方法并不是根本解决问题的方法。必须在自身基础上进行自我创新,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3]。所以,培养自动化方面的专业性的人才,对于未来企业发展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

3大型机械制造工程以及自动化先进技术发展的方向

3.1向着实用惠民的方向发展

机械制造工程以及自动化的产生的根本目的是减少人们的劳动负担。但有一些生产企业,盲目的追求着生产效率,忽略了自动化以及机械工程在人们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反而起到了相反的效果。所以,各个生产制造企业必须明白这一道理,理性的看待机械工程以及自动化在生产中的应用。机械工程以及自动化最根本的性质在于实用,减轻人们日常工作中的沉重负担。

3.2逐步实现高度智能化

当前阶段世界各国都已将计算机领衔的先进的信息科技与机械工程形结合,使机械制作工程逐步的实现了高度智能系统。这不仅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而且利用计算机先进系统进行机械管理,更加符合机械制造工程的发展模式。高度智能的机械工程能够减轻人们工作的负担,同时还可以大大减少人们工作的危险,一些高风险的作业可以由机械工程去替代人们工作。

3.3更加符合世界环境保护的要求

虽然工业革命使社会的发展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使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但是工业所排放的如CO2、SO2等气体,严重的危害了人们生活的环境。生态环境问题是现阶段各个机械制造行业必须首要考虑的问题。所以,未来机械制造工程在发展的过程必须首先要考虑到环境保护的问题。使环境能够得到持续的发展。

4结论

机械制造工程以及自动化先进科技是当前阶段国内各生产制造行业不可缺少的部分。机械制造工程为企业节省了生产成本的同时,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为企业创造了成倍增长的经济效益。就现阶段机械制造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各领域在应用自动化先进科学技术时必须要制定明确的全面的战略部署,不断地对现有的机械制造技术进行引进和创新,培养拥有专业水平的技术型人才。使自动化与计算机科技不断的融合,在符合社会环保的大背景下,不断地在社会普及,使之越来越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

作者:肖远见 单位:成都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王连.机械制造工程和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08:47.

[2]蔡富文.浅谈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J].四川水泥,2016,4:125.

[3]袁兴爽.浅谈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28: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