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技术在生产控制领域的运用

时间:2022-01-23 09:55:50

自动化技术在生产控制领域的运用

摘要:随着计算机、网络、通信等高新技术的不断发展,生产制造领域的自动化控制已经成为生产领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自动化技术在生产控制领域的应用,有利于加强其工作过程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对故障发生概率的降低,资源成本节约,企业生产经营水平的提高均有着重要的意义。基于这一问题的重要性,本文对自动化技术在生产控制领域应用的方式和配制,自动化技术在生产控制领域应用的内容,及其应用的意义进行了探究和分析,希望能够通过本文对自动化技术较为系统的介绍,能够帮助更多的人认识到自动化技术的重要性,及其在生产控制等领域的重要意义。

关键词:自动化技术;生产控制领域;应用

随着我国现代经济的发展和互联网、通讯技术的日渐成熟,新型产业自动化网络系统技术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并逐渐融入到生产生活中,社会主义社会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为自动化技术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希望借着本文的介绍,使得相关人员对于自动化技术的相关内容了解的更加透彻。

1自动化技术在生产控制领域应用的方式和配制

1.1控制方式

首先,为了了解自动化技术在生产控制领域的应用方式,必须对其自动化控制的方式有所了解。自动化技术控制系统主要由总控制室、操作站、工控机组成,在对生产领域进行控制的过程中,总控制室需要负责集中控制,操作站主要负责日常监控,工控机主要负责全程控制,三方需要相互配合,保证对生产领域进行操控[1]。不仅如此,相关人员通过总控制室进行集中控制的过程中,可采取的操作方式包括机旁操作方式和集中连锁方式。这两种操作方式的区别在于,机旁操作方式可以通过操作按钮来进行控制,而集中连锁方式则是通过人机互动来进行控制的。总体上,两种操作方式各有特点,优势和缺点都较为明显。

1.2硬件配置

自动化技术在生产控制领域应用的硬件配置包括网络、操作站、工程师站、控制站、电源装置、以及PC服务器。网络配置主要负责进行光纤交换和设备节点的连接,保证自动化系统在对生产领域进行控制的全过程的顺畅[2]。操作站配置主要负责集中控制和全程监控,保证相关人员能够掌握生产情况,避免出现相关人员难以预料的问题或意外的发生。工程师站配置主要负责信息采集、整理、沟通各站之间,相互交流,进行及时的生产调度和管理,保证生产过程的完整。控制站配置主要负责日常监控。电源装置主要负责为总控制室、操作站、工控机提供电源,为实现对生产领域的控制提供动力。PC服务器主要负责数据和信息的传递[3]。

2自动化技术在生产控制领域应用的内容

2.1基础设备控制

基础设备控制是自动化技术在生产控制领域应用的重要内容之一。自动化技术进行基础设备控制指的是相关人员通过对自动化技术在生产控制领域的运用,对整个生产系统的传感器、执行器和变送器的运行状况,及其产生的数据进行传输、整理和控制,保证每一个重要的基础设备均能实现其在生产控制领域的价值的实现。

2.2过程监控控制

过程监控控制是自动化技术在生产控制领域应用的重要内容之一。过程监控控制指的是相关人员通过对自动化技术在生产控制领域的运用,对生产的全过程进行的监控中。这种监控包括全程监控和日常监控两个重要内容。全程监控需要使用的基础设备和硬件设施包括主控室、操作室、操作员站,日常监控需要使用的基础设备和硬件设施包括PCL控制软件和监控组态软件,采用先进的程序编制,以及文档处理软件。

2.3生产管理控制

生产管理控制是自动化技术在生产控制领域应用的重要内容之一。生产管理控制指的是相关人员通过对自动化技术在生产控制领域的运用,使得相关人员能够在生产的全过程中掌握产品的生产情况,并对实时数据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相关人员还能够进行资源优化配置和各个部门之间的调度工作,这样做的目的在于保证生产质量,提高生产效率,保证产品质量,降低生产和经营的风险,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为推动生产领域的现代化和市场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刘宇轩 胡鹏 姜文鑫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郭丽.自动化技术在生产控制领域的应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3(15):62-63.

[2]邓悦.计算机控制技术在工业自动化生产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6(3):73+76.

[3]铉科.电气自动化在冶金工业控制技术领域的应用[J].科技展望,2016(2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