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节水灌溉中自动化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01-23 09:48:42

农业节水灌溉中自动化技术的运用

摘要:随着国家科技的发展,在农业的灌溉方面也越来越多的运用到了自动化技术,通过农业节水灌溉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的避免水资源的浪费,使水资源得到更加合理的运用。本文主要讲述了现阶段农业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的运用现状,以及就如何提升农业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的水平提出了几点对策。

关键词:农业;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

水资源是国家的重点资源,在每个行业都应该普及节水概念,避免水资源的浪费,农业也不例外。在我国的大面积农业都需要经常性的灌溉来保持作物的生长,然后传统的灌溉技术会形成很多水资源的浪费,而且灌溉的不均匀也不利于农作物更好的发展,因此需要我们加大对农业节水灌溉中自动化技术的重视,从而有效的避免水资源的浪费,从而促进我国农业更好的发展。

1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在我国农业的应用现状

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在国外的一些国家已经发展的比较成熟,并且在农业的灌溉上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然而我国的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发展的比较晚,技术灌溉自动化系统还有很多需要待改进的地方,并没有完全的实现灌溉技术的自动化,而且由于国外和国内的地理环境气候状态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导致国外的灌溉自动化技术不能适用于国内的农业情况,因此在节水灌溉自动化系统的设计上不能完全的引进国外的技术,应该结合国内的具体实际情况来进行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的研发和改进[1]。

2提升农业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水平的对策

2.1增强技术水平,有效提取作物生长所需的信息

有效的提取植物生长所需的信息是实现农业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的重点,通过利用现代化的较为先进的技术,了解到植物在不同阶段所需要的信息,采取科学的方法对植物需要的信息进行补充,从而确保植物更好的生长。在探测植物所需信息时,可以运用植物电信号,红外线技术,多光谱反射技术等一些其他的技术来实现对作为科学的探测,明确知道作物所需的各种营养信息,以及各种病虫害的状况,通过提取这一些列的信息来充分的了解作物的生长情况,从而制定最科学的农业灌溉方案,实现农业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目标[2]。

2.2加大对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的研发力度

现阶段我国处于农业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的初级阶段,很多的技术还不够完善,而国外的技术在国内又不能相适应,因此需要加大对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的研发力度,采用政府补贴,税收减免,企业投入等多种手段来对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进行融资,确保不会出现由于资金不足而限制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研发的情况。首先,研究机构要和企业能够完成对接,针对市场的需求,对自动化技术中的薄弱环节以及非常重要的设备进行主要技术研发,提高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和一些设备的使用价值。其次,政府要加强对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的重视和人力财力的投入,可以积极的引进国外的一些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的专家来进行一些关键技术的指导,同时也要充分的利用国内的一些人才,将他们组成一个团队,专门负责对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的关键技术进行研发改进[3]。最后,积极的调动各类风险投资企业的积极性,使他们原因将资金投放在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的创新和研发上,加大各企业对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的关注。

2.3加强对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的培训

现阶段,我国的大多数的农业从业人员是普通的农民,他们知识水平不高,整体素质相对较低,对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缺乏认识,再加上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的一些设备价格会相对比较昂贵,导致很多的农业从业人员并不愿因花费资金在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的使用上,这就导致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很难在农业方面得到广泛的普及。因此需要国家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大对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的宣传力度,使农业人员充分的了解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方面的一些知识,另外,可以将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相关设备带到农田,让农民亲自动手区利用这些自动化的设备,让他们亲眼看到这些设备的作用,感受到这些自动化设备的价值,自己主动想要运用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4]。同时,要加强对农业人员的培训,让他们知道如何去更好的运用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的这些相关设备,使自动化技术真正的发挥作用。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在我国还处于初级的发展阶段,还存在着很多的需要改善的问题,国家和政府需要加强对农业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的重视,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提升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在农业上的运用水平,从而在实现节水的同时促进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

作者:蒋晓威 张文娇 齐放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李京鸿.试论农业节水灌溉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11):124-125.

[2]张予,李瑾,郭美荣,等.农业节水自动化技术应用现状与对策研究——基于北京农业基地的调研[J].河南农业科学,2015(8):149-153.

[3]刘冰菁.节水灌溉自动化及优化控制调节的研究[D].扬州:扬州大学,2014.

[4]杨天华.节水灌溉机械化技术浅谈[J].南方农机,2012,43(2):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