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应用策略探讨5篇

时间:2022-11-28 10:43:09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应用策略探讨5篇

第一篇:电力系统中继电保护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摘要:在电力系统的建设中,继电保护自动化技术被广泛应用,为整个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可靠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简单介绍了继电保护自动化技术的工作原理、应用体现,并从发电机、变压器、接地保护三个方面阐述了该技术的具体应用,说明了在电力系统中应用继电保护自动化技术的意义。

关键词: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自动化技术;供电质量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对电力日益增长的需求,无不推动着电力行业向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在当前的电力系统建设中,自动化技术越来越普遍。其中,继电保护自动化技术已经逐渐成熟,但电力系统的结构非常复杂,继电保护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中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因此,研究和探讨继电保护自动化技术具有重要的意义。

1继电保护自动化技术的原理

电力系统是否安全、稳定直接关系着供电质量。所以,应采取有效的措施来避免电力故障的发生,主要可从管理、技术两个方面来进行。继电保护自动化技术是在原有继电保护的基础上,利用告警、跳闸等对电力故障进行隔离或切除,进而起到保护电力系统的作用。随着电力行业的快速发展,该技术也逐渐成熟。在监控模块中,收集了保护目标运行的相关信息,可了解电力系统的运行情况,进而为决策的制订提供全面的资料,还能对继电装置的功能参数进行随时调整、修正,确保继电装置对各种电路故障进行处理。

2继电保护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2.1电力系统在运行中发生故障

如果电网在运行中产生了故障,继电装置会立即采取保护行动,将故障构件或设备、电网断开,以防故障波及到其他设备甚至整个电网,影响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进而减小故障损失。

2.2电力故障已经发生

对于已经发生的电力故障,继电设备会在第一时间内报警,以便工作工作人员尽早清除故障。如果故障情况比较严重,则应停止电网的运行,进而系统、全面的检修或更换有风险的构件,从而为电网的安全运行提供一定的保障,提升供电质量。

2.3发生严重故障

当已发生的电力故障非常严重时(对电力设备造成了损伤,电力系统的安全也受到了一定的威胁),继电装置会在第一时间发挥其保护作用,尽量减小损伤,阻止故障范围扩大,降低电网受损的程度,消除对供电安全的不利影响。

3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3.1在发电机中的应用

在电网中,发电机承担着主要的发电作用,是电力系统的关键组分。此外,发电机还对继电保护有着一定的影响。

3.1.1重点保护法

在电力系统中,发电机很容易发生失磁故障,解决的方法主要围殴进行重点保护。简而言之,就是将该技术应用在接地、保护装置中,其中,保护装置的作用主要是用来解决短路问题,接地装置主要用来解决接地电流问题。

3.1.2备份保护法

当发电机发生故障时,继电保护装置会及时将电源切断,从而保护发电机。比如,当定子绕的负荷比正常值低时,继电装置就会自动将电源切断并报警。这种继电保护的方式能避免发电机外部问题的产生,比如短路。

3.2在变压器中的应用

在电力系统中,变压器可以对电网运行情况进行改善,促使其运行稳定,是电网的关键组分。此外,变压器可预防电力故障的产生,为电网的安全运行提供一定的保障。

3.2.1短路保护

短路故障是变压器经常发生的故障。在电力系统的运行中,如果发生短路故障,则变压器就会停止运行,进而对整个电网的运行造成影响。所以,在变压器的安装中,应做好预防工作。继电保护装置可以有效避免短路故障的发生。短路保护通常有过电流、抗阻保护两种。其中,过电流保护指的是电流构件的运行达到限制时间后,就会自动切断电源,从而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抗阻保护指的是抗阻构件的运行达到限制时间后自动跳闸,进而对变压器进行保护。

3.2.2瓦斯保护

变压器运行的过程是存在很大风险的,特别油箱发生故障时,油料、绝缘材料等物质很容易被分解。在变压器运行的过程中,它们会受到电弧的影响,进而释放出对人体具有危害的气体。所以,应高度重视瓦斯保护,在做好瓦斯保护的措施后,故障发生时保护将立即动作并报警。

3.2.3接地保护

当变压器处于接地状态时,应采用的保护方法为零序电流法,主要对接地的两边设置保护。对于未接地的变压器,应采用的保护方法是零序电压法。

3.3在接地保护中的应用

对于不同的线路接地方式而言,继电保护可分为2种:①在电路产生比较小的故障时,第一时间报警,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检测和维修。这种保护方式一般是在小电流的条件下进行的,所以,也称为小电流型接地保护。②在发生电路故障时能及时切断电源,以保护电路安全,这种保护方式一般是在大电流的条件下进行的,也称为大电流型接地保护。在电路粗线产生故障时,应做好保护措施,从而尽快恢复电网的正常运行。

3.4应用实例

以220kV变电站部分设备综自改造工程(第一阶段)为例,土建专业在继保室备用位置扩展新屏位改造,安装新屏:在备用屏位36P10kV线路保护加装37P10kV线路保护测控屏、38P10kV电容器保护测控屏和9P10kV站用变保护测控屏,如图2所示。经调试验证,新安装的10kV保护测控装置运行良好。

4应用继电保护自动化技术的意义

4.1推动了自适应技术的发展

在当前信息化的大背景下,自适应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它能对电网中的故障进行快速处理,促进了继电自动化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所以,自适应技术为电力行业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大大简化了电力行业工作的流程,也提高了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此外,继电自动化技术的进步也促进了自适应技术的升级、创新、优化。

4.2增加了网络化发展的空间

继电自动化是在信息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此,当前网络的快速发展为电网的远距离控制、继电保护提供了一定的发展条件。继电自动化装置的网络化发展能推动电力控制系统的发展。所以,继电自动化的应用可以为电网运行的安全、稳定提供一定的保障。

4.3促进了智能化发展

在当前的电力行业中,自动化、智能化是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而继电自动化的发展应用既提高了电网的自动化水平,又促进了电力系统的智能化发展。该技术可以对电网中的数据资料进行系统分析,从而找出并清除电力系统中的风险因子,大大节省了物力、人力,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为电力系统运行的安全、可靠性提供一定的保障。

5结束语

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直接关系着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工业生产。因此,应加强继电保护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从而提高整个电力系统的自动化程度,进而为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以及供电质量提供一定的保障。而该技术的应用、发展与现代信息技术有着直接关系,也与电力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密切相关。因此,应紧跟时代的步伐,提高电力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积极引进高新技术,推动电力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熊志武 单位:广州供电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亚琼.电力系统中继电保护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探讨[J].科技致富向导,2015(12).

[2]苏朝志.电力系统中继电保护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探析[J].科技资讯,2015(25).

[3]牟欣培.电力系统中继电保护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与实现[J].科技与创新,2015(21).

第二篇: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针对电力工程而言,在科学方法下实现电力调度工作的良好进行,是提高整个电网资源畅通传输的根本性工作。伴随高科技技术的广泛应用,立足于智能自动技术基础上来提高电力调度工作的效率与准确率,从而保障电力资源能够有效传输与供应。而所谓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技术,是建立在集成数据库基础上产生具体功能的智能技术类型。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技术不仅能够保障整个电力控制中心的稳定化发展与运行,更从提高电力调度工作的效率与质量为基本前提,来投入在具体的实际作业中。下面便围绕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技术的具体应用与发展进行展开分析。

1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情况

1.1国外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情况分析

1.1.1西门子公司在应用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技术下形成了属于自己的“Spectrum”系统

“Spectrum”系统具备了基础性的工作站以及数据库,同时更在SPEC硬件设备的基础上加入集成性电路总线,从而帮助各个服务器之间形成良好的实用程序,从而提高电力系统调度的可行性与速度性。

1.1.2国外很多国家投入广泛使用的CAE系统与Spider系统

其中CAE系统是通过采取64纤维集体数据流的形式而构建出的中心站,呈现出非常复杂但是功能却极为实用的电力调度模型。另一方面,Spider系统是通过利用双以太网的方式,集中对中心数据库的分散数据进行整合分析,从而采取双位遥感的方式进行电力系统的调度工作。该两种系统不仅实现了电力系统调度工作的自动化与智能化发展,更是按照用户的良好需求提供更具人性化的电力调度服务。

1.2国内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情况分析

1.2.1国内应用较多的电力调度自动化技术为SD-6000以及Open-2000技术,其也被统称为能量管理系统

SD-6000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技术是国内知名电子信息公司——南端瑞公司与淄博电业局共同研发而出,不仅具备较大规模的电路集成板,同时更拥有良好自由性与开放性的能量管理中心,从电力系统调度投影屏至调度中心自动拨号的整体流程,都能够在现代化科技的帮助下实现自动化与智能化发展。

1.2.2CC-2000的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技术

该技术通过利用节点式的电力传播方式与通信中心结合的方式,不仅能够保障整个电力控制中心的稳定化发展与运行,更从提高电力调度工作的效率与质量为基本前提,来投入在具体的实际作业中,使大面积、大区域的电力调度工作更为精确、科学。

2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方向

2.1可视化

从可视化的角度来看,为了促进电力系统调度工作能够更加直观的反应到总控制室或者可移动终端设备上,便大大提高了系统管理与电力调度控制工作的效率与便捷性。因此,可视化的发展方向应该是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技术的重要发展趋势与发展目标。

2.2智能化

电力系统调度与控制工作的智能化发展,是为了提高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范围与应用稳定性。结合数字化集成技术,让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技术在脱离人工管理的模式下实现高度智能化作业,不仅自动寻找调度目标,更能够精准计算电力系统调度自动控制的电流频率与具体数值。

2.3对象化

实现电力系统调度的自动化发展,不仅需要提高调度工作的进度与节奏,同时也需要准确掌握调度对象,提高实时信息的调度与采集效率。采取对象化的发展模式,能够更好的解决先进技术的应用难度,使电力资源更为清晰化与具体化,提高电力信息的调度准确性与合理性。

3结论

综上所述,在电力系统正常运转与持续性作业的过程中,会受到一些不稳定因素的影响,导致最后调度的电力数据不准确,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那么为了改善并提高电力系统调度工作的精准性与高效性,本文针对电力系统调度工作中运用的自动化技术进行重点分析,针对该技术的具体应用情况进行展开讨论,并对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前景进行进一步探讨。通过本文研究能够知道,采取电流传感器与HGIS架构并形成稳定的电力调度组织,同时利用在线感知电流的方式完成电力系统调度工作。

作者:樊星男 单位:太原学院

参考文献:

[1]宋轶,王玮,等人.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研究[J].电子世界,2014(19):50-51.

[2]吴永志.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与发展[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13):127-128.

[3]詹俊平,戴慧.浅谈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技术应用及发展[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03):140.

[4]陈红花.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应用探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03):142.

第三篇:电力系统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运用探讨

1电力系统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主要作用

近年来,随着我国电力体制改革进程的不断加快,推动了电力系统的发展,以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电气自动化随之被广泛运用到了电力系统当中,由此使得电力系统的运行更加安全、稳定,供电可靠性获得了大幅度提升。在电力系统中,电气自动化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1)借助电气自动化技术,操作人员可以进行仿真测试,并在这一过程中,能够完成更多的电力设备测试工作,由此不但能够获得大量精确的数据信息,而且还解决了传统测试中资源浪费的问题,给电力设备维护检修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详实、准确、可靠的数据支撑。(2)电力系统是一个较为复杂且庞大的系统,其在运行的过程中,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由此容易发生系统故障,一旦电力系统出现故障,将会对供电可靠性造成影响,严重时可能会导致大面积停电。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使整个系统的运行精确度获得了保障,通过计算机技术对系统故障进行分析,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找出故障原因,使故障快速恢复成为可能,从而确保了电力系统运行的稳定性,这不但提高了电力企业的社会效益,还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2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运用

现阶段,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中已经获得了较为广泛的应用,限于篇幅,本文仅从几个方面对电气自动化技术的运用进行分析。

2.1电气控制系统的应用

电气控制系统简称ECS,它是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该系统采用的是目前最为流行的分层分布式结构体系,整个系统被细分为三个层次,具体如图1所示。在分层分布式的ECS系统当中,间隔层主要是由多个终端保护测控单元组合而成,在没有特殊要求的前提下,该层一般都是采用面向电气一次回路或是电气间隔的方法进行设计,它将测控与保护单元就地分布安装在各个开关柜或是其它一次设备的附近;通信网络层则是由以下几个部分构成:通信管理主机、光纤或是电缆网络等,借助现场总线技术,可以实现如下功能,主要包括数据汇总、通信规约转换等等。间隔层作为整个分层分布控制的核心,它的测控单元可以采用就地的方式进行安装,由此能够使占用面积大幅度减少,同时,层内各个装置的功能均相对独立,从而使得组态更加灵活多变,可靠性更高。以交流采样的方式对模拟量进行现场实时采集,无需二次电缆的布设,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投资成本,经济效益获得了显著提升,同时,系统的抗干扰能力随之进一步增强,采集到的数据精确度也有所提高。电气监控主站以相对独立的方式运行,更加便于分步调试和投运,可以满足倒送电的要求,有助于电力系统的运行维护和检修。

2.2PLC技术的运用

PLC是可编程控制器的简称,它是电气自动化的代表技术之一,该技术具有如下优点:响应迅速、可靠性高、操作便捷、适应性强等等。该技术在近年来被广泛应用到了电子系统自动化控制当中,大幅度提高了控制系统的灵活性和可靠性。

2.2.1数据处理

PLC能够自行完成相关的书库的采集和处理,同时还具备多种功能,如排序、数据转换及传送等等。由PLC采集到的数据信息能够借助相应的通信网络传输给其它的智能终端或设备,可完成相应的控制操作,并与存储器内设定好的数值进行对比,分析整理后的数据可以用于过程控制系统。2.2.2开关量控制在电力系统中,存在着大量的辅助系统,其中有些辅助系统的控制采用的是顺序控制,还有一些辅助系统采用的是开关量控制。通过开关量的逻辑控制,可以实现输出与输入点数的扩展,可控制的点基本不会受到数量的限值。

2.2.3闭环控制

电力系统运行中有很多模拟量,如温度、压力、流量等,这些模拟量会出现连续的变化,PLC通过对这些模拟量的I/O模块可以进行PID控制,并完成数模转换。2.3在电网调度中的运用电网调度是电力系统稳定运行的重要保障之一,从国内目前的总体情况上看,可以将电网调度自动化细分为以下几个等级,即国电调度、大区调度、升级调度、地区调度和县级调度,在上述几个等级的电网调度当中,全部都是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换言之,计算机系统是电网调度自动化得以全面实现的关键技术,也是电网调度工作实现自动化操作的前提。想要使电网调度真正意义上地实现控制自动化,就必须运用计算机网络系统对相关设备进行连接,具体包括调度中心的服务器、终端设备以及变电站内的智能设备等等。不仅如此,电气自动化技术还可以对电网的实际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并对电力负荷状态进行有效的预测,这对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提供了保障。

3结论

综上所述,文章在简要阐述电力系统中电气自动化技术主要作用的基础上,从电网调度自动化、PLC技术和电气控制系统三个方面对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运用进行了论述。结果表明,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可以使电力系统的运行安全性、稳定性以及供电可靠性获得显著提升,具有一定的推广使用价值。

作者:周观春 史阔 柴宇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邓静.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在电力企业中的应用研究[J].电子制作,2014(12):122-123.

[2]莫干意.微机自动化技术在变电站电气系统中的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3(08):76-77.

[3]杨凤梅.分析电力系统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探索[J].中国科技博览,2015(48):102-102.

[4]张俊.电力系统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探索[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03):196-196.

第四篇: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安全探讨

摘要:目前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引进及发展使用,为我国电力系统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可能,但是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仍存在一定的问题。通过对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安全进行了简要的讨论,为解决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存在的问题提供有效的对策。

关键词: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安全

随着人们用电量的增加,国家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引进,对中国电力系统的进一步发展起着促进作用。但是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引进为中国电力系统的发展也带来了新的挑战,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在具体地实施过程中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所以本文对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讨论有着重要的意义。

1电力系统中常用的电气自动化技术

所谓集中式监控技术即是利用同一个监控系统对所有设备实施全面监控。简单理解即是将传统比较复杂的监控系统线路全部集中到一起,采用更为简单的方式进行操作与管理,而且尚未对应用的工作环境提出更高需求。所谓远程监控技术即是在终端计算机控制下,对处于不同空间的电气设备实施监督与控制的自动化技术统称。采用远程监控技术方式,可以避免空间、距离等方面因素等系统实施效果所产生的限制作用,使电气工程项目“灵活性”特征有了显著提升,确保任何空间内的电气设备都可以保持稳定运营状态,同时有效地节约系统监控的成本,大大提高了利润发展空间。从目前发展状况来看,电气工程领域中,总线监控技术的应用范围最为广泛。所谓现场总线监控即是结合项目市场实际发展需求所指定的相应管理方案,其自身具备显著的“针对性”特征,可以最大化压缩工程控制成本,同时不影响各项工程内容的独立性,确保在一台工程设施出现问题时,其他工程设施可以正常运作,从根本角度全面提升电气工程系统的可靠性。

2中国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存在的问题

中国对电量的需求不断地增加,使电网部门不得不对电力系统进行改革整顿,努力将自动化技术引入到中国电网系统当中,希望通过自动化技术,可以实现利用自动化调节、维护以及检测电力系统,从而有效地提高电力系统的运营效果。但是实际结果却不是这样的,其主要原因是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设计不够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因此,结合中国实际情况合理地进行电力系统的自动化设计是非常重要。没有根据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特点以及要求等制定一套合理有效的安全管理规范,以至于工作人员在执行这一项目的时候没有确定的规范管理,导致管理效果降低的现象[1];其次是由于自动化技术的特殊性,需要不定期地对其进行检查、管理,要想完成这些任务就需要具备专业技术人员对其进行检查,但是如今在中国却又极少数的这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以至于出现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维护效果不佳的现象。

3电力系统自动化设备存在的问题

在对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时,由于过于重视起技术成分的好坏高低,而忽略了其对设备质量要求的高低,对设备缺乏重视很容易出现使用一些存在缺陷的设备应用到电力系统当中,从而影响了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作用的发挥。造成电力系统自动化设备出现问题的原因主要有:在对电力系统自动化设备生产过程中对其参数的控制不够严格,以至于设备的某些部位出现不足;除此之外,是对电力系统自动化设备检测的工作人员没有将不合格的设备检测出来,以至于造成不合格的产品出厂。

4完善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安全的措施

目前中国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与发达国家比起来发展还比较滞后,因此要想真正实现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就要在电网与自动化技术的综合时,就影响因素进行细致的分析,最终实现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有效设计。具体来讲其主要的注意因素主要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讲:第一则是采取分布式的方式来设计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以此来解决电力系统当中单元相互影响的问题;其次电力系统自动化设计时出现二次接线的情况,采用多功能继电器来代替二次接线,最终达到主控制与各个开关柜分布式的设计;最后一点则是尽力加强电力系统的兼容性以及扩展性,从而扩展电力设备的使用范围[2]。由于电力系统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要完全地实现电力系统的自动化就必须良好地掌握对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管理以及维修的工作,从而避免在实现自动化以后因供电故障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以确保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其具体实施步骤为:首先要制定一套完善的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责任制度,以实现自动化技术的实名制管理,这样方便在出了问题时便于追究责任,同时也变相地提高了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管理的积极性,另外国家也要加大对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发展的重视,并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除此之外还需要一批专业技术人员对其设备进行定期的检查维护,通过这几项最大限度地避免因故障造成供电中断的情况发生[3]。首先,是激励在职工作人员要根据电网的发展步伐,确定自己的职责范围,从而使得自己在不断地学习以及发展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其次是,电力企业部门要不定时的对工作人员进行职业培训,增加电力系统的相关理论知识,以及发展现状;最后一点是电力部门要为工作人员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从而让员工从思想上就主动重视对新技术的学习和认识。

5结语

只有不断地完善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安全存在的一些问题,实现自动化技术的合理设计以及合理的管理,提高自动化技术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才可有效地实施电力系统的自动化技术,才可实现中国电力系统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孙佳男 陈若禹 单位:国网丹东供电公司 振安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广萍.浅析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安全管理[J].中国科技纵横,2015(3):161.

[2]李向阳.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安全管理的措施研究[J].大科技,2013(36):104-105.

[3]杨立明,任恒杰.论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运用及其发展趋势[J].机电信息,2013(9):162-163.

第五篇:生产运行电力系统电气自动化技术研究

通过对电力企业的电力系统分析可知,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使得电力系统得到有效的改善,传统的电力系统不仅运行效率较低,而且无法为电力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这样就使得大部分电力企业很难在市场中维持下去。而当电力企业充分合理的在电力系统中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后,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率才不断的上升,这也就充分的说明电气自动化技术的重要性。

1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的重要意义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电力需求量不断增加,电网的规模和覆盖范围都不断扩大,电网结构日趋复杂,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在电力生产运行中的广泛应用,能较好的适应电网的广泛性、复杂性和功能性的特点,充分发挥出其功能性和系统性的优势,保证电力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同时,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可强化电力企业的各项职能,对电力企业建设与企业目标的实现有重要的意义。随着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其高级功能将会不断得到扩展与开发,促进电力企业的管理和可持续健康发展,使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2关于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分析

作为一种先进的科学技术,其功能和作用在电力系统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这样电气自动化技术则就成为电力系统的核心,电力系统在运行的过程中需要电气自动化技术的维持。而何为电气自动化技术。所谓的电气自动化技术实际上是计算机技术和PLC技术这两方面的内容的结合。通常来说计算机技术比较重要,因为目前计算机技术较为普遍,人们广泛使用并易于接受,也正因为如此,计算机技术为电力系统的创新带来了深厚的基础。但这并不能说明PLC技术对电力系统就没有起到作用。PLC技术中在电力系统中起着供变电和发电输电的作用,其中存在的大量的信息。此外,PLC技术可以通过采集大量的信息,能够主动的对不同地区的电网进行调控,这样就能对数据进行统计也能进行整合,从而增强了我国电力系统的监控力度。而这也充分的显示出电气自动化技术的意义[1]。由于电气自动化技术是电力系统的核心部分,因此,电气自动化技术自然而然具有较强的优越性。从电气自动化技术本身的优势分析,PLC技术则是其一,PLC技术能够进行数据采集、数据整合、数据传递等都多种工作,这不仅减少了传统的电力系统存在的弊端,也大大的加快了其效率。另外,PLC不仅技术,也是系统,在PLC系统中辅助性继电器对其具有较强的帮助作用,这就意味着其内部之间的联系较为密切,但这也能提高工作效率[2]。

3关于生产运行电力企业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分析

电气自动化技术属于一种系统性较强的工作,其应用领域广、技术效果高、发展方向较为明显,因此,在研究生产运行电力系统的过程中,将从以上几个方面分析,进而从中得出良好的结果。

3.1应用范围

通过调查可以清晰发现,电气自动化技术已被广泛的应用在我国电力系统中,并在一些重要的工程中也发挥了良好的作用。基于对电力系统的深层分析,可以确定,电气自动化技术对于电力系统的创新和改造具有重要的影响。而应用范围主要为电气自动化建设、电力系统运行弊端改良、电力系统自身整合等相关的领域。但无论应用于何种领域,从中都能看到,电气自动化技术促进了电力企业的发展,因为电气自动化技术的产生,促使电力系统得到改进。电气自动化技术的优越性在不断的扩建,它的实用性也在不停的增加,进而使得电气自动化的应用范围逐渐拓宽[3]。

3.2技术应用

电力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最主要是依靠技术的维持,才能维持电力系统的运行,如果技术方面不符合相关的要求,即便有先进的仪器和优秀的人才,电力企业也很难促进电力系统的运行,因此,技术在电力系统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当前时代,要想让电力系统突破传统的领域,形成智能化的服务领域,电力企业则需要充分的应用先进的技术,对电力系统进行改进,从而提升电力系统的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与此同时,电力企业也能摆脱人工服务的弊端,只有让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中得到合理的运作,才能确保电力系统的数据精准。此外,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实现我国电网数字信息。

3.3明确发展方向

基于对电气自动化技技术的探索,电力企业在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的过程中,需要明确其电气自动化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将电气自动化技术引出国门,使其在国际中发挥效果,我国和电力企业都应形成正确的发展观念,在不要在发展的过程中将电气自动化技术局限在国内,要保障其能为世界人民服务,而且这样也能带动我国经济的增强。因此,为了加快实现这一目标,电力企业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必须实现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从而确保电气自动化技术在发展的过程中依旧能为电力行业带来丰富法经济利润。而且,只有明确发展方向,才能确保整个工作秩序稳定,最终在提升电力系统的运行效率的基础上,提升电力系统的综合水平。3.4加强培训电气自动化技术对于大部分工作人员而言,并不陌生,但要能在实际的工作中合理的利用电气自动化技术维持电力系统的运行,则需要工作人员具备丰富熟练的工作技巧。因此,电力企业在适当的时期内,应对工作人员加强培训,使其在工作的过程中能遵循相关的规章制度,正确的操作仪器设备,这不仅能维护自身的人身安全,也能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增强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另外,在培训的过程中,电力企业要确保工作人员具备良好的素质,这样工作人员才能形成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念,在工作的过程中形成良好的责任感,这十分有助于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作为一个整体,电力企业必须要起到榜样示范作用,加强监管,落实责任,让电力系统在运行的过程中为人们带来更便捷的服务。

4结束语

总而言之,我国必须要明确当前人们的经济水平在不断的上升,人们对于物质和电力的需求也在不断的提升,要想满足人们的需求,再次提升的人们的生活质量,我国必须要重视电力企业的发展,电力企业也应明确电气自动化技术的重要作用和性质,并对工作人员加强培训,进而使其能熟练的操作相关的仪器设备,促进我国电力企业的发展提升才是当前的关键问题。

作者:余燕 单位: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南昌市新建区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杨国伟,郭娜.刍议电气自动化现实技术升级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17):12~23.

[2]娄宗清.火电厂电气自动化中分散控制系统的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6(18):67~89.

[3]诸玫嫣.浅析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应用及发展趋势[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6(09):9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