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配电自动化技术研究

时间:2022-06-30 03:03:30

电力配电自动化技术研究

摘要:电力系统是关系我国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性事业,更是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持。随着科技水平和信息时代的发展,电力企业也要与时俱进的引进先进信息技术和管理技术,实现配电的自动化运行和控制,满足社会新的电力需求,以实现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本文主要分析了电力配电自动化,提出了促进电力配电自动化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电力配电自动化;应用;措施

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逐步加快,现代化成为了人们生产生活的主要方式和发展趋势。电力系统也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不断发展,现代化趋势促使电力实现配电的自动化,这样不但满足了用户电能的质量需求,也提升了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电力企业的健康发展。

1电力配电自动化

1.1电力配电自动化的概念及组成

电力配电自动化是一种综合的电力信息管理系统,它集合了现代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控制技术和现代设备管理技术等,这些技术可以有效提高配电网的运行效率,从而使供电部门更加及时、准确的掌握各种供电信息,比如配电网中的接线方式、开关状态等,并且可以快速的处理配电中发生的故障,使配电网修复的时间大大缩短、进而可以及时的恢复供电[1]。配电自动化使供电企业的供电能力得到大大提高,同时还降低了电力企业生产运营的成本,使用户用电的满意度大大提升。

1.2实现电力配电自动化的必要性

近年来,我国的社会经济取得了飞快的进展,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对电力资源的需求量也大大增加了,这就给电力企业的供电质量和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加注重供电的安全性、可靠性、节能性、高效性和低故障性。电力企业配电自动化建设为了满足当前用户的要求,采取了多种措施来实现配电自动化的功能,比如引进先进的技术、改进原先的配电方式、改革工作人员的工作方式等,来提升配电工作的整体效率,同时减少或避免供电设备出现故障的现象,有效提高电力企业的自动化管理水平,同时给电力企业的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年来,电力企业不断的改造配电网,并加强了配电网的自动化建设,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配电网供电的安全性、可靠性以及供电质量,缩短了配电网故障的维修时间,用户使用过程中断电的情况也减少了,这样就能保障电力企业的正常运营,进而使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得到有效提升[2]。配电系统的改造使电力企业的经济方式得到优化,在线路分段以及补偿方式上的投资力度也加大了,电力系统的网络耗损比之前减少了很多。配电系统的自动化建设有效的提高了电力企业的供电质量以及电力系统维护质量,用户的用电满意度大大增加,促进了新能源的使用和低碳经济的发展。

2电力配电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配电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的效益上,这两种效益分别是直接效益和间接效益。直接效益主要是指通过将配电自动化技术应用到电力系统中,来提升电力系统的配电管理水平,进而使系统的监控范围扩大,可以准确定位线路出现故障的位置,并对故障进行及时处理,从而避免线路故障引发安全事故,这样还可以减少停电时间,使电力系统的供电可靠性增加。电力企业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也降低了,配电工作效率得到了大大的提升。同时,环网式供电形式使供电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得到了很大的提升[3]。此外,故障检修工作在电力系统正常供电的情况下也可以进行,这样配电检修人员心理上的压力和负担就比较小。随着配电网建设的不断发展,电力企业资金的投入和使用也日益完善。间接效益主要是指在电力系统中应用配电自动化技术,提升了配电的工作效率,同时也减少了故障维修和设备维护的人力和财力,使运营成本大大降低。

3实现我国电力配电自动化的有措施

(1)充分的调查、分析我国不同区域的配电网使用情况,制定出具体、完善的规划,了解具体的原理、技术和方法,以满足配电自动化的需要,同时要做好资金和技术的储备工作。

(2)对于配电网的规划要坚持两项原则,分别是分阶段和分模块,在改善供电质量最有效的部位运用最先进的技术,并将其功能进行扩展,完善电力企业的投资,尽量减少资金使用过程中的浪费情况。配电终端的通信连接技术主要包括SCADA、AM和GIS等,这样可以使地区定位更加准确、有效、实时。信息技术得到了有效的利用,同时保障了国家转型资金的及时到位。根据居民的实际承受能力,让他们用最少的花费获得最佳的供电服务质量。

(3)对传统的电力配电管理理念要不断创新、完善,比如实现电力系统配电管理的智能化,借助网络技术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各级部门要协调分工,以促进电力企业的正常运营。

(4)通常配电设备安置在环境较为恶劣的室外,因此安装配电设备之前要充分的调查分析当地的地形,并分析地区发展的现状和基础,引进新设备,并加强设备的质量检测和监管,以保证新型设备的功能和质量,减少电力安全事故。配电网设备要选择符合当前发展形势的。

(5)加强高科技人才的引进和利用,完善技术人员的职业培训,以提高技术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和综合素质,提升企业的科研能力,以有效解决电力企业的运行和维护工作。配电系统自动化管理的功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同时计算机系统的开放平台也具备了兼容的特性,可以和不同的数据库之间完成对接。地理信息采集系统可以完成电负荷、远方抄表以及设备运行数据记录。计算机技术是配电自动化系统中的一项重要技术,计算机软件的功能直接决定了配电网管理的水平,因此必须要对其进行科学、合理的开发。当前市场竞争形势日趋激烈,电力企业要想在这种大环境下稳步的发展下去,就需要加强配电自动化技术的应用,通过深入的研究、分析配电自动化技术和管理,扩展配电网的使用范围和功能,使其技术和管理水平都得到有效的提升。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完善人才的引进和培训机制,不断的在实践中发现、总结问题,积累经验,完善企业的管理体制,实现电力配电的自动化管理,从而促进电力企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董文俊  陈冬 单位:四川能投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于雯.大连电网配电自动化系统的应用研究[D].大连理工大学,2014.

[2]屠永伟.智能配电网通信技术研究与应用[D].华北电力大学,2014.

[3]李静,李涛.谈电力配电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趋势[J].民营科技,2012(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