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工程中的具体运用

时间:2022-04-15 10:30:06

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工程中的具体运用

摘要:自动化技术目前主要表现为柔性自动化、智能以及集成自动化。我国在实现机械自动化的过程中要经历一个长期的过程,目前很多企业开始引入自动化设计和生产项目,但在运用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相关部门和人员及时加以改正,以确保我国自动化技术的合理应用和快速发展。

关键词:自动化技术;机械工程;运用

目前,自动化技术已经在多个领域应用,在机械行业的应用提高了机械生产效率,并确保了生产安全。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结合自身发展状况,将自动化引入生产。

1机械工程中的自动化技术应用现状

机械工程近几年在我国已经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机械生产的效率逐渐提高依赖于其与信息化的结合。自动化是机械设计和生产的主要标志之一,我国大部分企业已经实现了自动化生产模式,但项目有限,且不同的企业自动化程度有所不同。而机械自动化在国外的技术表现为集成技术、柔性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其中人工智能技术是近年来较为流行的技术。我国的机械自动化与德国等国家尚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上。由于高校的人才输送对于企业产生的影响,导致我国信息化管理高级人才不多。教育制度的缺失造成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脱离,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将大大提高机械生产效率。但在应用过程中依然存在诸多问题。首先在生产上,要注重自动化的程度和产品创新,严格杜绝以次充好的现象。我国经济市场需求量大,但人口众多,造成产品质量与产品价格之间存在矛盾。这使得机械自动化的应用从根本上就存在问题。在技术上由于开发资本不足,开发过程中的资金不知去向,或者开发人员虚有其名,造成信息化、自动化技术在我国很多企业仅仅是一种概念,并未真正应用于生产,这些问题都值得我国机械行业注意。

2自动化技术在工程机械中的具体运用

2.1自动化技术介绍

目前,机械自动化技术主要包括柔性自动化、集成自动化和智能自动化。其中柔性自动化主要应用于机械数控技术。结合信息设备,柔性自动化实现了切割等过程,在机械设计中,柔性自动化大大提高了机械切割的效率,是目前较新的一种技术形式。柔性自动化技术的主要优势在于它是在明确加工目标的基础上进行施工,这样有助于施工效率的提高。其主要技术当然就是数控技术,是人工智能技术与神经网络技术相结合的一种产物,能够更好的完成信息识别与数据分析。柔性自动化设备通常成本低,且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切割任务,降低风险和安全隐患。而另外一种重要技术被称之为智能自动化技术。该技术的核心依然是人工智能和神经网络。利用这两种技术来模拟某个过程,并对其加以调整和完善,减少生产安全隐患。智能技术与集成技术之间有着一定的关系。如智能技术就是以集成化的手段来实现全自动控制。其主要作用在于降低了人力资源浪费,提高了生产力,能够很好的应对临时问题。最后,我们对集成自动化技术进行分析。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企业运营中开始引入信息化的手段,集成自动化就是以这一技术为核心,进行数据信息和科学技术的集成。集成化技术在我国的应用才刚刚起步,这一技能的主要目标在于提高机械生产的效率,从而增强集成功能。在集成自动化技术得到普遍的认可和运用的时候,集成自动化技术也在飞速的发展,尤其是在机械工程中的运用,不仅有利于产品研发,而且对于生产的掌控等方面也变得越来越强,取得了很好的效益。

2.2机械过程中自动化技术的表现形式自动化技术

在机械工程中有许多不同的表现形式,比如自动化加工、信息流自动化、装备系统自动化等。加工自动化主要包括装卸工件自动化、加工循环等辅助工件自动化装备。信息流自动化就是通过产品的数据管理和计算机辅助设计以及自造,对产品相关的过程和数据还有产品制造的机械过程全部集合在一起。装备系统的自动化是机械工程生产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运送、联接、调整等实际过程来实现件联接配合成产品、部件、套件和组建。

2.3自动化技术的应用问题

在自动化技术不断发展的同时,我们还应关注其在机械企业中应用的相关问题。企业在引进自动化技术时要考虑自身发展需求和现状。在技术发展上,要不断创新,看到差距并弥补差距。当然在注重应用的过程中,还要注重技术的基础牢固,并且通过不断的宣传来进行普及,从而使自动化技术能够切实提高我国机械生产的质量和效率。

3结语

自动化技术已经成为现代机械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企业利用引进的自动化技术实现了生产优化,实现了资源的合理利用,从而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确保机械企业的可持续的发展、我国目前的机械自动化发展现状和问题提示企业应注重技术的创新,并且注重技术与本企业生产现状的结合,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的生产及管理经验,不断的提高机械自动化的水平,以使我国机械企业在国际市场中占据一定的地位。

作者:郭建顺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王嘉伟.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于表现形式[J].中国科技博览,2011(37).

[2]陈云霞.现代机械制造产业中的自动化技术.硅谷,2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