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

时间:2022-06-06 09:24:05

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

1我国的自动化技术应用现状及存在的一些问题

1.1我国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现状

我国的机械自动化技术还处在一种初级阶段,性能和方向是过于单一的,相比于发达国家来说,是比较落后的。自动化技术在企业管理中,与其的管理模式和工艺水平是息息相关的。我国的企业管理模式相对来说没有多大的创新,也没有多么科学,是传统的,局限于旧时的传统理念。在科技发展方面,我国仍处于被动的局势,不能及时的进行创新研究,进步比较缓慢,这是育人和管理机制的疏忽。但是从大的背景来说,我国自动化技术进步的空间还是蛮大的,采用新的管理模式和发展的新技术,有助于寻找到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方向。

1.2自动化技术存在的问题

我国的机械自动化中所存在的问题就是缺乏相应的技术人才,我国的自动化技术水平落后,只有大力发展科技,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推动自动化技术水平的提高,加大资金的投放力度,满足自动化的科研水平。

2自动化技术在工程机械中的运用

2.1集成自动化技术以及智能自动化的运用

集成自动化技术是对信息技术的改进,能够使工程机械生产中的自动化技术与生产信息进行有效的集成,从而提高机械的运行能力,对系统的功能进行必要性的强化。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必须要以电子学,计算机科学,零件监测技术为基础,集成自动化技术应用到工程机械当中去已经得到人们普遍的认可,并广泛应用于其他领域中。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和信息时代的发展,是集成化自动化技术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智能自动化技术是作为一种先进的网络技术,利用计算机对人类的生产方式进行模拟,在生产中发挥出操作人员的基本作用。它的优势是能够实现系统安全稳定的运行,减少不必要的劳动生产力,从而提高生产效率。预防突发事件,及时的做出反应并作出相应的处理。

2.2自动化技术的实际应用效果

在实际的应用中,我们主要提及的是SCADA系统和PLC控制系统。SCADA控制系统是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的对生产过程进行调控的自动化系统,能够对现场的设备进行检测和控制。PLC系统是机电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模块体积小,重量轻,具有容易安装和操作十分方便的特点。通过实际的应用效果我们可以看出,自动化技术使效率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提高建设和生产的安全可靠性,缩短了生产周期,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减少了原材料的浪费,对节能减排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不断的加强研究的创新。

2.3自动化技术发展的趋势

工程机械中自动化技术会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而不断得到提高,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水平的提升也会让自动化技术得到发展,逐渐出现的高新技术和信息技术会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当中。其主要的方向是注重环保和节约能源,采用环保型的设备和材料,最大限度的节约我国现有的各种资源,实现自动化技术的可出续发展。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中,自动化技术主要趋向于网络方向,实现远程数据的接受和设备状态的实时监测,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实现工业生产的快速发展。

3自动化前进方向应该注意的一些事项

3.1确保实用性质的自动化成为目前的前进趋势

开展自动化工艺,要将单位等的具体的生产状态和行业情形当成是关键的指引思想,积极地开展科研工作,认真进行工艺资金投入活动,不断进行自动化的建设活动。

3.2将机制合理的进行简化,积极的促进行业前行

政府非常的关注经济的发展,在产业建设的同时要积极的进行革新活动,要进行节能建设活动,通过最低的能源使用来获得最大的生产效益,同时要注重生态方面的效益,合理的吸收外国先进的技术和优秀工艺,综合利用。

3.3开展自动化的建设工作要结合当今的形式

发展机械自动化也是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由不完善到完善的过程。只有建立了自动化之后,才能建立全盘自动化。当机械的操作采用自动控制器之后,生产方式才能逐渐从机械化逐步过渡到机械控制自动化,数字控制自动化,计算机控制自动化。

3.4关注工艺的前进趋势

要正确判断识别并坚持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方向,对于机械化自动技术至关重要。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正在朝着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走向积极地发展态势。实现人类与环境之间的协调,走绿色发展之路。

4结语

自动化技术在工程应用中取得了实质性的发展和地位,但是要提高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效果,仍旧要把握好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方向,切实走好每一步,通过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原则,吸收外国先进技术中的优点,不断地进行创新。使之符合我国工业发展的现状和基本国情,不断地促进我国的工业向高质量,高标准的健康之路发展。这是我们现在所不容忽视的,作为一名新世纪的学子,我们有义务去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科技发展,从我做起。

作者:邬晓春 单位:太原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