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施工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6-04 02:50:23

电力施工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1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方向

1.1实时仿真系统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

将电气自动化技术引用到电气工程中是目前必须要实施的一项策略。电气工程的相关企业可以采用仿真系统来增加电力系统运行的安全程度,这样能够保证其高效率的运作。从本质上讲是因为仿真系统可以及时提供电气工程中产生的各项数据,而且可以满足各种各样的电气工程实验,能够协助研究人员对新设备进行试用,给智能保障和敏捷的输电系统以现金的技术支撑。在电气工程中加强数字模拟化仿真系统的使用,不仅利于实时监控整个电力系统的负荷情况,还能够根据仿真系统对电气工程进行模型的建立。所以将数字化实时仿真系统运用到电气工程中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

1.2电气自动化保护装置中综合自动化和智能电气技术的应用

近些年来,我国的电力事业得到了稳步发展,在电力系统中,逐渐增多的电气自动化保护设备被运用到了电气工程的建设里。在这种自动化保护装置中增加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技术显得尤为重要,它不单单是为了顺应新时代的发展,更是为了能够从根本上提高整个电力系统的安全性能。

1.3人工智能电气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当今社会为电气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平台,所以电力系统必须不断加以完善,其中对智能电气技术的探究和使用必不可少,此项举措有利于对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障碍加以判别,还能给未来电网的发展宏图给予技术支持,另外要建立专家系统、加强对模糊逻辑和进化等方面知识的运用,推动电气工程的智能化水平的发展,有效控制整个过程。

2电气工程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策略

2.1电气工程中智能电网技术的应用

现代电气行业的发展离不开计算机技术,主要表现为利用信息管理系统来加强其智能化的程度,把电气自动化技术与计算机的运用结合起来,发展智能化电网技术。只有将二者紧密联系起来,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来提高电气工程的质量。信息管理系统还包括输电、变电、配电、发电及用户使用等过程,这对促进智能电网的建成有很大的现实作用。因此在电气工程中,必须建立稳定快捷的网络拓扑结构,设计出合理化、标准化、集成的通信体系,逐渐加强对高级计量系统的改善和控制需求,充分结合智能调度技术来实现广域防护,为提高电网的安全和效率做出每一份努力。

2.2电气工程中变电站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电气自动化技术能够给予变电站自动化技术很大的发展支撑,所以必须将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应用到变电站的自动化建成中,重点加强其再次的模拟化、集成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以光纤代替过去的信息光缆,能够同时对系统运行管理和数据记录进行自动化操作,结合操作和监控系统的运用,逐渐实现变电站的自动化,从而促进电力行业的发展,在能够确保电力任务高效完成的基础上提供给用户满意的服务。所以,在现实的电气自动化过程中,充分加强对综合自动化和运动系统的运用,诊断和排除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障碍和问题,提升其综合管理能力。

2.3PLC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PLC技术之所以能够在电气系统中备受欢迎,是因为在使用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减少消耗,还能保证整个电力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灵活性。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其进行深入分析:(1)PLC技术具有强大的数据处理功能,能够高效地对数据进行收集和研究,且能够进行数据之间的转换和传递、数学问题的运算和排列顺序建成表格等等,还可以对数据进行实时监测,不仅利于加强数据处理水平,还能够确保工作顺利进行,从而稳固电力系统的发展。(2)PLC技术可以被利用在对闭环的控制中,它能够采取模拟量分析温度和流量等数据的变化情况。PLC技术能够进行数字量和模拟量二者之间的任意转换。(3)PLC技术已被广泛使用在开关量的控制中,电力行业中对PLC技术的使用主要是因其独特的工艺流程,主要就体现在开关量方面。这项技术能够控制单个模块的信息,在输入和输出的过程中能够进行开关的断开和连通,但是又不缺乏顺序性,所以它的使用有利于提高火力发电系统的可靠性和有效性。

3具体应用实践

某火力发电厂在2013至2014年间改善了过去使用的集散控制体系,这是为促进生产和服务水平做出的一项举措。传统的集散系统采用的是控制起来非常容易的方法,只对机炉系统加以控制,导致电源设备和自动励磁调控设备很难实现与集散控制体系之间进行信息共享和使用。传统的方法不仅不能交换大量的信息资源,而且技术操作人员不方便对其进行统一管理,所以遇到事故之后不能在第一时间采取解决的措施。以上的原因促成该发电厂做出了对电气系统的改进,加大空置电缆和变送器的使用,将传统的接线方式与现代智能化的总线技术完美结合,另外搭建了通信网络,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获取电力系统的每一项数据,从而将电气系统转变为自动化运行模式。需要注意的是,电气自动化技术在该厂的改进过程中得到了充分的使用,特别是在系统设备方面,详细的措施如下:

3.1对单元炉技术进行改进,实现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创新应用

改善过去的单元炉系统,利用自动化技术进行机电炉一体化的建设,把火机电在运行中产生的数据和各项信息进行整理(并)加以详细的分析,从而发掘出火电机的最大潜力,在机电炉单元制的运行过程中充分执行其控制功能,在进行实时监控的同时尽可能的降低运行成本。

3.2创新控制保护手段,实现电气全通信控制

控制保护手段需要先进计算机技术的支持,这样才能对电力系统的运行和出现的故障进行有效监测和诊断,提早检测出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再针对问题提出改善措施,比如实施系统冗余这类主动性的保护举措,能够自动控制系统可能出故障的范围。关注热工工艺问题,建设具有实际意义的后台系统,加强电力系统的控制能力、电气自动化能力、运营管理能力和逻辑等。

4结语

总而言之,将自动化技术应用到电气工程中是推动该行业迅速发展的重要举措。处在新时代的电力工程相关企业,能够及时认识到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就必须在电气工程中加入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技术,并且正确把握电气自动化技术未来的应用发展方向,为增强电气行业的运行能力做出贡献,从而使得自身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郭小笃 单位: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