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论文3篇

时间:2022-03-21 03:07:28

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论文3篇

第一篇

1机械制造业安全控制系统的概述

机械制造业安全控制系统指的是机械在运行过程中或处于停止状态时以及相关人员在对其进行操作期间为生产装置提供可靠地安全保护。在机械装置本身出现某种危险或者由于人为因素而导致发生危险时,这种安全控制系统能够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并及时输出正确的信号,确保装置能够安全停止,最大限度避免危险事故的发生,防止事故发生时不断扩散,实现有效降低事故危害性的目的。该安全控制系统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即输出控制单元、逻辑控制单元以及现场的安全信号。不管是在流程化工行业还是机械制造行业,安全控制系统都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从目前来看,关于安全控制系统的硬件安全措施主要包括安全总线系统、紧急停止设备、安全进入装置、冗余性控制以及多样性控制等。

2机械制造业控制系统安全自动化技术的应用途径

1)安全自动化技术在钢铁制造业中控制系统中的应用。汽车制造业的制造工艺主要包括涂装、焊装以及冲压等等。在整个工艺环节中,冲压车间是危险系数最高的,因此,安全自动化技术在冲压车间的应用较为广泛。由于高速冲压生产线十分复杂,因而需要在确保工艺功能的基础上,确保生产线的安全性,从而为工作人员提供可靠地安全保障。目前,针对这一环节的安全控制系统主要包括以下两种:①紧急停止装置。该装置能够对无意之中的重新启动进行控制,通常在是使用传统控制装置过程中,由于存在一定的危险因素,如操动头容易发生松动,在这一情况之下,如果错误地操作启动按钮,将会导致机器重新启动,从而造成十分危险的后果,由于没有锁定功能,紧急停止装置的安全触点便不会始终保持断开状态。②防护安全门设备。目前,为了避免工作人员在压机内发生安全事故,安全防护门设备是应用最为普遍的安全自动化技术。能够确保在机器的危险运动停止之前,工作人员被禁止进入危险区域是设计压机生产线安全防护门的基础。安全防护门的开关可以监督和控制移动式防护门。

2)安全自动化技术在汽车制造业中控制系统中的应用。在钢铁制造业中,许多生产环节都很能够对工人造成伤害。例如钢铁冷轧厂,由于其原料主要是热扎带刚,并需要进入酸洗流水线,热扎带刚通过了冷却之后很容易在其表面形成一层氧化铁层,因此,为了确保工人的人身安全,则必须将这层氧化铁膜彻底清除干净,在冷轧之前进行酸洗,从而确保机器的稳定运行。在整个钢铁制造工艺生产过程中,与其他环节相比,冷轧流水线的工艺是安全要求最高的,同时也是最为复杂的。相关调试人员或工作人员在进行轧制作业时,需要在作业现场进行一系列的相关操作,如手动装载、清洗、调试以及检测等。在进行这些操作时,一旦机器发生故障或人为操作不当,都很能对调试人员及工作人员造成严重的伤害。因此,在实际作业当中,为最大限度降低机器的风险,确保相关人员的人身安全,则必须应用安全控制设备。当操作调试人员对机器进行维修时,由于机器的控制功能非常复杂,为了确保机器的安全性能,则必须采取有效地安全保护措施,确保操作人员的安全。钢铁制造业的安全自动化可以细分为非安全系统和安全系统,前者负责整套冷轧线的工艺控制,后者则负责现场所有的安全功能。

3)安全自动化技术在风力发电机组制造业中控制系统中的应用。风力发电机组制造业中的核心技术是电气控制系统,因此,电器控制系统为风机的安全运行提供了可靠地保障,其主要可分为两个部分,即安全系统和标准控制系统。这两种不同的控制系统其概念也有所不同,安全系统指的是在逻辑方面比标准控制系统更具优势的一种系统,当超出了相关的安全限值时,安全系统则会自行运作,确保机组的安全运行。控制系统指的是以接受到的风力发电机组信息为主要依据,对风力发电组进行合理有效的调节,确保风力发电机组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一种系统。如果安全系统与标准控制系统发生冲突,标准控制系统的相关功能则必须完全服从安全系统的相关要求。安全系统的主要职责是监督和控制相关安全信号,比如振动、临界功率以及临界转速等,如果触发了安全系统,相关制动系统便会立刻被激活,从而使风力发电机组发生断网。标准控制系统的主要职责是对相关风机运行的信号进行监督和控制。然后按照运行程序,确保风机正常运行,当机器正常停止运行时,控制系统会立即触发相关制动系统,确保风机处于空转状态或停止状态。

3结束语

综上所述,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我国的安全自动化技术还处于初级发展初级阶段,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较,还存在很大的差距。究其原因主要是由安全意识薄弱、机械产品的附加值较低以及缺少本土的高端自动化企业等因素而造成的。在机械制造业中,随着以人为本的理念逐渐深入,安全自动化技术的不断推广与进步,我国机械制造业中的安全问题必将能够得以有效解决。

作者:胥长城单位:山东钢铁日照有限公司

第二篇

1技术特点

1.1系统化方向发展

现代机械制造行业逐步开始向着自动化、综合化以及信息化方向发展,而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是的我国的机械制造行业发展更加迅速。感应技术的应用以及自动化技术和信息管理技术的应用共同推动了现代化的机械制造技术的发展。其中系统工程中的组织管理销售网络已经逐步的开始成熟,在产品设计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传统的机械制造模式已经逐步的向着高新技术方向发展,传统的生产制造技术开始被更加多元化的新技术取代,信息技术的应用进一步推动了我国机械制造行业信息化、自动化的发展,高新技术的应用推进了我国机械制造行业的技术发展。

1.2综合化方向发展

机械制造技术的提升是有效提高我国各个行业综合竞争实力的基础,是推进国家经济实力的基本前提。但是机械制造并非仅仅是制造产品,其会涉及到市场调查以及相关产品的开发、设计,有些甚至会设计到销售以及售后服务,这样的继承性的系统,便是集中式的开发。目前我国的机械制造行业正向着这种大规模的制造销售一体化模式转变,这种综合性的发展方向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

1.3逐渐体现市场竞争

在市场竞争中,如何立足市场,时刻处于不败之地是所有企业追求的核心要求,而产品质量以及产品的生产率是保证其市场竞争力的关键。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以及市场的发展,主要的矛盾已经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转变为成本———时间———质量系统的矛盾。而机械制造技术的进步便是建立在高效的基础之上,不但需要注重产品的质量和成本,还需要结合生产时间。

2发展现状分析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后,虽然国家一直注重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但是由于我国的机械制造技术的研究相对较晚,因而很多基础设施同生产并不配套,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机械制造行业还具有很大的差距。具体表现如下。

2.1设计制造方案落后

由于我国的工业起步相对于西方的发达国家而言落后许多,无论在制造工艺还是手法上,西方的发达国家都领先于我国。并且相比较工业强国,无论是设计方案还是产品的制造工艺上都相对粗糙,现代化技术含量相对较低,开发能力也相对较弱。

2.2制度落后

由于发达的工业国家在资本的积累上历时已久,因而具有雄厚的资本累积,在行业制度的制定上也相对较为完善,机械制造行业相关准则都已经趋于完善。并且,在企业的生产管理中,大多会采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不但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也提高了管理精度,缩短了生产周期以及产品开发周期。但是我国的行业管理制度还相对较为落后,需要进一步予以完善和提高。

2.3自动化程度相对较低

由于计算机系统的应用,生产的管理已经开始趋于数控、集成化,由于柔性制造系统的应用,机械制造已经开始向着全自动机械生产方向发展。因而生产也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集成化。但是在我国的机械制造行业中,大型企业并不会采用柔性制造系统,即便是使用也是极少的一部分,因而很多机械制造生产还依赖于人工。相比较西方发达国家而言,自动化水平还有待提高。

2.4管理方面

很多工业发达国家已经开始讲信息化技术应用到机械制造管理中。无论是企业的组织生产模式还是管理模式,都开始发生了转变。提出了精益生产“准时生产”高效生产都全新的管理思想。但是我国由于工业化改革程度较浅,且信息化技术发展较落后,计算机管理模式还并没有推广开来,因而还需要进一步予以改善。

3技术发展趋势

3.1技术性能发展方向

机械制造逐渐向着智能化以及自动化方向发展。在早期的发展中,机械制造行业的自动化主要指在相对理想的环境中通过一些简单的资助控制,对某些调度任务进行操作,从而保证在设备自主动作的前提下顺利完成任务。而智能化的发展则是对人类的思维模式以及逻辑模式进行模仿,从而对信息进行分析找出最优命令,继而进行执行。科技的发展进步使得我国的机械制造行业中智能化以及自动化系统已经开始逐步的开始结合,通过机械设备的各类指令精确高效化。衡量一个机械制造技术的关键性指标是精度和效率。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机床硬件的发展日新月异,尤其是高频CPU多核CPR、RISC芯片迅速的更新换代以及机床数字控制系统地不断优化改善,使得数控机床的效率和精确度都得到了质的飞跃。我国机制造工业的发展逐渐向着复合化、多元化方向发展。作为一种综合性制造技术学科,复合加工的辅助时间以及工序主要依靠多轴控制。而多元化的工艺发展主要指在进行某种产品的制造中,不单单只能依靠一种方案,而是可以进行多种方案的选择,通过选择最佳的方案提高产品的质量以及性能。因而在机械制造工业中,多元化以及复合化是其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3.2技术功能发展方向

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多媒体技术即指广义上的计算机技术,也指通讯和声像技术。将计算机声像和通讯技术有机结合后,可以直接在计算机上进行图像声音的编辑或者是通讯功能。在数控领域,应用多媒体技术可以高效地对信息进行综合处理以及通过通讯设备实时监察生产现场的设备运行参数及故障。而多媒体技术的运用需要专业的数控人员,因此,尖端人才的培养显得愈发重要。操作界面简单化。因为数控系统软件多如牛毛,而用户界面的设计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大量的系统软件导致用户客户端操作界面差异很大,一方面加大了开发软件者的工作量,同时也提高了对软件操作者的要求。如果软件开发行业能够制定统一的用户界面,并且将操作的界面简化,不但可以减少软件开发者的任务,也间接提高了企业运行速度。简单的操作界面以形象的图形界面为主,用户可以通过窗口中的菜单和工具栏的工具直接进行操作,大大降低了操作人员的操作难度。所以软件界面的简化也是未来机械技术的发展方向。科学计算直观化。计算结果的直观化可以更高效的对数据进行处理和解释。信息的交流通常是通过文字信息,而借用可视化技术可以将文字信息内容转化成更直接的图像或者是动画等可视信息。一般来说,可视化信息交流要借助于多媒体技术,从而诞生出如虚拟样机技术”无纸设计等。采用这类技术可以有效地缩短产品的生产周期,并且提高产品的质量。

4结束语

我国的经济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在目前这一阶段,我国的经济发展正向着多元化以及智能化方向发展,而所有的技术发展中机械制造技术是最薄弱也是最关键的环节。只有保证机械制造技术同国际接轨,跟上时代潮流,才能完成自动化技术改造,才能够保证其它经济环节的发展,才能够拉小同国际发达国家的差距,增强我国经济竞争的综合实力。所以,必须对我国机械制造的技术特点进行把握,将自动化技术特点融入其中,把握行业发展趋势,这对于我国的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作者:王伟光刘禹单位: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成套分公司

第三篇

一、机械制造的现状

1机械制造在设计方面的现状分析

在设计方面,国内与国外,国内发达地区与非发达地区,也存在明显差距。在国外发达地区,大多数机械制造企业已经大面积广泛使用计算机CAD技术来完成辅助设计,并不断完善设计准则,更新设计数据,不断创新设计方法,基本上实现了无纸化设计。从国内自动化技术的运用来看,工业发达地区要强于非发达地区,但是,仍然存在着推广范围不大、应用程度不够、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的发展。

2机械制造在工艺方面的现状分析

近年来,我国不断引进先进的制造工艺,取得了飞速发展,但与国外发达地区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在有的发达国家,机械制造企业已经广泛使用了纳米、复合、微型、微米等技术,特别是电磁、激光、超塑、精细等加工技术的应用推广范围广、效果好。从国内来看,主要只是应用于发达地区的大型企业,而在中小企业中的推广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有很大的空间有待进一步拓展。

3机械制造在自动化方面的现状分析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使计算机集成系统、数控机床等先进的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得到了有效应用,基本具备现代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系统的集成、智能和柔性等功能优势,实现了自动化的更高水平。但是,从我国大多数企业来看,其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仍只停留在单机、初级操作和刚性制造等层面,而应用柔性制造系列及单元的,却是少之又少。

二、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现状

1自动化信息系统

在机械制造自动化信息系统中,主要有计算机辅助设计、工艺辅助设计、辅助制造、产品数据库系统等。工程师可以借助计算机相关设备完成机械部件及构造设计。通过工艺辅助设计,可以提高生产工艺的标准化程度。利用计算机的数值控制,严格控制产品生产。利用产品数据库系统,可以及时、快捷、准确地处理各种数据信息,提高信息管理的系统化、自动化水平。自动化物资供输系统该系统主要由自动化的软件系统、单机自动装置和自动输送设备等构成,它是整个自动化系统中不可或缺的子系统。

2自动化生产系统

利用自动化生产系统,可以实现装卸机械相关组件的自动、持续、循环地装卸,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人为操作失误,还可以减少人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产量质量。自动化设备装配系统在机械制造过程中,设备装配系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利用自动化设备装配系统,能够根据设计要求进行自动组装、搬运,还可以自动进行试验、调试、验收等,构成了一整套自动制造流水线系统。这种系统的应用,不仅取代了人工的装配,而且确保了产品质量,最大可能地增加了生产效益。

3自动化检测系统

随着科学的发展与进步,机械制造中所使用的设备越来越先进、复杂,特别是很多新型部件与材料的应用,给产品检测带来了新的挑战。当前主要使用的检测技术有智能设备诊断技术与识别检测技术。

三、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与发展

1集成化

集成化是今后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发展的方向之一,它主要体现在计算机制造系统的集成化。此系统主要包括制造自动化、工程技术信息、质量信息、管理信息等分系统。从工程技术信息系统来看,主要包括计算机系统下的工程分析、设计、数控编程、工装设计、工艺过程设计等。从管理信息系统来看,主要有物料、经营、生产、人事、财务等方面的管理系统;制造自动化分系统主要有自动装配、加工、数控、柔性制造、工业机器人等。质量信息系统主要有计算机辅助下的测试、检测、质量控制和坐标测量机。

2智能化

智能化制造系统主要就是进行分析、判断、推理等智能活动,这种智能系统的适应性非常强,且具有较强的友好性。在机械设计、制造时,利用模块化方法,从而较强的柔性,具备很强的安全性,还具有节能、可回收、无污染等优点。

3敏捷化

机械制造敏捷化系统,主要以企业的竞争实力和信誉度作为基石,以构建虚拟公司的方式进行分工合作,从而使企业整体竞争力大幅度增强,同时,可以快速捕捉和应对用户需求。敏捷制造必须坚持虚拟制造技术的核心力量,以此达到快速反应、高速生产的目的。敏捷制造已经成为现代机械制造的发展趋势,是由信息集成向企业集成的发展之路。

4以精简模式促进机械制造产业

机械制造是基础工业,只有不断改进机械制造技术,就能助推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从我国实际情况来看,必须以通用设备的使用为基础,在此基础上,根据需要来配置自动化设备,做好数控、机床和计算机集成系统等方面的配置,以此构建自动化单元,形成科学完整的机械制造自动化系统。特别是要从节能地角度出发,通过自动化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提高节能减排的技术力量,从传统的制造产业向经济节能型方向发展,最大可能地减少能源消耗,并在这样的前提下,追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在大力推行机械自动化制造产业的过程中,必须注重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切实加强自主研发,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切实降低能耗,减少污染,走低投入、高回报、可持续、节能环保的机械制造自动化战略。从当前发展趋势来看,自动化的发展和应用是机械制发展的最大趋势,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机械制造新的春天。作为机械制造企业,必须不断增强技术力量,特别是引进自动化技术的配套设备和专业人才,以此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样才能在激励的市场竞争中,勇立潮头而不败,不断夺下全面转型下的机械制造市场发展制高点,不断夯实技术、设备和人才基础,为全面实现自动化提供坚强的保障。

四、结语

综上所述,机械制造是推动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自动化技术是机械制造业实现数量和质量双重飞跃的最佳助力器。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自动化技术对机械制造发展带来的巨大影响力和前所未有的发展前景,笔者建议国家应进一步加强政策引领、资金扶持、制度保障,也建议机械制造企业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加大机械制造方面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科学谋划、精心部署、科学管理,依靠引进的自动化系统,为我国机械制造事业的发展再写新篇、再创奇迹,在国际制造大舞台上打响机械自动化生产制造的品牌。

作者:岳鸣飞单位:内蒙古路桥有限责任公司第六工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