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论文

时间:2022-03-21 02:57:29

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论文

1电厂热工自动化的基本概念

所谓电厂热工自动化,是指采用自动化控制装置和仪表等对电厂的热力过程进行操作,它无需人员参与操作和监视过程。可见,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解放了劳动力,有利于提高发电机组运行的安全性和经济性。具体而言,该技术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1.1自动检测

在热力操作过程中,流量、成分、液位以及温度等是主要的运行参数,通过自动化仪表对这些参数进行自动测量;自动检测各项运行参数是保证机组稳定运行的核心,通过反馈环节还可以实现参数的自动调节,并在必要时及时给出报警信号。

1.2自动控制

通过自动控制装置,可以对部分生产过程进行控制和调节,主要有自动调节、顺序和远方控制之分。

1.3自动报警

在自动检测过程中,一旦出现热工参数与规定值偏差较大,将会给出报警信号提醒工作人员及时处理。

1.4自动保护

当热工参数在限定值以外时,或设备的运行条件不满足要求,相应的自动控制装置将会终止生产过程,实现自动保护。

2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的构成

对电厂的热工自动化技术构成进行分析,由两个环节组成:

2.1监控和管理信息系统

该系统的主要作用是对系统与DCS间的数据交换进行管理,其实现的功能包括:采集和存储数据、监控及分析数据、分析性能等。监控和管理信息系统具有较强的软件功能,生产时可以依据具体情况启动所需功能。自该系统投入运行以来,由于对软件系统还较为陌生,很多电厂仅仅运行到了该系统的一些简单功能,如:采集数据、打印报表等;一些深化功能并没有得到实施,如:优化运行方式、实现经济优化控制、设备故障诊断等。

2.2分散控制系统

该系统的应用具有里程碑意义,它基于计算机技术在局域网络中得以功能实现。在该系统中,局域网类似于一个实时数据控制端,能够对单元机组进行监控。该系统在我国的火电厂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技术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3电厂热工自动化的未来发展

3.1过程控制仪表的应用

目前,常规的过程控制仪表逐渐被淘汰,基于自动化技术的仪表登上舞台;该仪表能够应用于多种智能执行器中,在智能变送器中的应用也有望实现。在我国,电厂环境要求十分严格,准确监测排放物受到人们的重视,为此也出现了多种配套仪表,但这些仪表普遍存在检修工作困难、操作过程复杂、投资大等特点;另外,在市场上关于这种仪表的资料也极少,操作人员难于完全掌握其技术和操作要领,结果导致它们无法发挥出应有的作用,造成资源浪费的同时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在未来,要加强仪表检修及应用过程。

3.2运行支援系统

电厂机组装机容量不断扩大,需要更多的监测环节,操作项目也相应增多,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明显增大。对此,电厂引入控制系统以降低操作复杂的压力,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工作难度。另外,采用的系统基本都是自动化装置,在使用运行这些装置之前,要认真检查其准确性。最后,要特别注意机组的安全问题,一旦发现故障要准确做出判断并及时采取合理措施进行处理。

3.3自律分布式的系统

该系统能够在相同时间内实现可协调和可控两种功能,目前,它是电厂中非常重要的一种控制系统。当电厂系统中出现有故障时,自律控制系统能够自动控制和协调自身的工作状态,保证生产的顺利进行。相比于自律型DCS,当前使用的DCS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发展。当前的DCS有水平分布型及层次分布型两类;就前者而言,各子系统之间的工作是相互独立的,互相之间不会产生影响。这种系统最大不足在于其控制性难以把握,它无法使各子系统之间形成有效联系,导致信息无法交换。就后者而言,则不存在上述问题,当上位子系统出现问题时,下位子系统能够进行局部控制,其主要不足在于无法进行自动调节,其协调性较差。

4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我国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电厂热工自动化水平明显提高。在社会需求及电厂发展的推动下,该技术将会朝着智能和无线化的方向发展。本文重点探讨了该技术的概念,主要应用和未来发展。随着相关理论的不断成熟和实践的不断深入,该技术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电厂生产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将会更有保障。

作者:翟伟单位:河北省唐山市开滦热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