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自动化控制策略

时间:2022-08-31 08:59:51

污水处理自动化控制策略

随着我国工业的快速发展,工业化自动化控制系统引入工业建设的发展中。工业自动化控制是一种新型的工业产业,因为其便于操作、使用快捷的优点在各个行业中被广泛应用。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污水处理的重视,全国范围内加大对污水处理的进度,各种污水处理厂开始建设,自动化控制在污水处理的应用中也的得到优化升级。不仅大大降低了人工的现场操作,而且提高了污水处理的劳动效率,降低污水处理的经济成本。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节能减排工作的顺利进行。

1污水处理的现状

污水的来源主要包括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根据我国的污水排放要求,处理之后的水必须达到相关的标准才能进行排放,污水排放流程先是初步沉淀,使用活性污泥吸附,之后进入砂率,最后使用二氧化碳处理。当前污水处理是社会关注热点。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逐渐加快,污水排污量越来越大,尤其是水污染也越来越严重,这些问题的存在得到我国相关部门的重视。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的要求,国家加大对环境的治理,将环境治理工作提高一个新的高度。尤其是大力发展污水处理行业,投入大量的资金和设备。当前,我国已经建立了上万座的污水处理厂。为了保证污水处理厂的稳定运行,污水自动化控制技术也得到快速发展。

2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应用

污水处理厂的自动化控制主要是对水质进行监控,多个设备同时运行,针对不同废水的特点采用不同的方式。污水的处理必须根据相关的步骤使用,在维护污水处理自动化设备安全运行的情况下,采用自动化系统控制提高污水处理的质量。2.1前期。在污水处理的前期主要是手动控制,手动操作控制主要是对污水处理厂的流量、温度等各项性能指标进行采集和收取。一些闸门的开关等必须经过人工的控制操。这种人工操作的程序还是存在一定较大的问题的,比如一些人工操作难度比较大的设备,容易在程序运行中出现错误,导致污水处理设备不能调节到最好的状态,自然就会对污水处理的质量造成影响。这种全手动的操作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污水设备的运行,是必将被淘汰的。2.2中期。自动化控制系统在污水处理的中期阶段是半自动控制,半自动控制是机器与人工共同操作的计算机程序在污水设备中的应用。与手动操作相比较,最大的优点是通过液晶显示屏将温度、流量显示出来,存在的目的是为了避免人工采集出现问题。比如一些必须通过人工手工控制操作才能完成的工作,必须通过人工记录相关数据。但是人工的精力是有限的,人工在操作干预的过程中可能会引发隐患,因此可能会对后续的控制设备流程造成影响。2.3后期。在污水处理过程中,全程需要计算机信息技术操作的参与,自动化控制后期就不需要专门的人工操作就能够有效控制设备。在污水处理中,通过网络远程控制分析污水处理系统的各项数据,从而避免人工操作的干扰。

3污水处理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相关策略

3.1加大技术培训。自动化控制系统设计的系统比较广,专业面比较多,更重要的是涉及到计算机控制技术、电器控制以及仪表检测等等。这些都需要相关的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但是目前,许多污水处理设备大部分是通过国外进口而来的,工作人员对设备与产品并不是非常了解,而且大多需要有较为扎实的外语能力。因此,必须加大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可以通过知识讲座、业务能力培训、实践考核等等方式提高工作人员的操作技能与素质。3.2加强监督控制。当前在我国污水处理行业中监督控制不够严格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因为许多有效的控制信息不能被有效的利用,导致污水处理的质量在长时间之内不能得到有效的提高,而且污水处理的控制与检测明显处于一种滞后的发展状态。为了提高污水处理的质量,更加完善的控制污水处理系统。必须加大对污水处理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监督控制,合理利用自控设备及时采集信息,并合理利用信息,不断完善优化自动化控制技术。3.3人工与自动化控制相互结合。因为污水处理行业的特殊性,污水处理需要较长的周期,经过多项复杂的程序才能完成。再加上,因为涉及的参数比较多,系统稳定性不够好,这就加大自动化控制系统在操纵上的难度。自动化控制技术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一项长期的工程,因此必须实现人工与自动化控制的有效结合。

4结语

与传统的污水处理方式相比较,自动化控制系统应用之下的污水处理因为其自身设备的智能化特点得到广泛的应用。不仅提高了污水处理的质量,而且大大节约污水处理的成本,提高污水处理的经济效益。污水处理作为保护环境的后盾,随着社会资源的减少和环境的恶化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对于自动化控制系统来说,在完善自身控制效果的基础上,突破行业的应用局限。提高污水处理的环保功能,不断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张虹,马振英,房玮.污水处理自动化控制系统控制策略研究[J].仪表技术与传感器,2017(07):54-57.

[2]张浩.基于电气集中控制与污水处理自动化的实现探索[J].中国新通信,2017,19(01):161.

[3]王鑫.关于油田联合站污水处理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应用分析[J].化工管理,2016(02):231.

[4]黄健,张梦星,刘波.城乡小流域污水处理自动化研究——以绵阳芙蓉溪为例[J].生物技术世界,2015(03):12.

作者:甘国强 单位:福建亿兆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