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设备管理难点及措施

时间:2022-08-31 08:57:25

污水处理设备管理难点及措施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人们生产生活的持续推进,污水的排放量也在逐年提高,为了更好的处理污水、增加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各个地方都在加紧建设和完善污水处理厂,而污水处理设备作为污水处理厂的重要组成,对污水处理的效率和效果产生直接的影响。必须要认清当前污水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且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改进,从而确保污水处理效果。

1污水处理设备管理的难点所在

从目前污水处理设备管理工作实际来看,污水处理设备管理的难点和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污水处理设备管理专业性要求比较高,但是在设备管理人才方面比较缺乏。自动化和信息化是当前污水处理设备的主要组成特点,尤其是随着近年来污水排放标准的不断提高以及污水处理工艺流程的日渐复杂,污水处理设备管理系统也更加的复杂,这些都要求有专业技术人员作为保障.但是在实际中,污水处理厂的综合性人才是比较缺乏的,在一些中小型的污水处理厂中这个方面的问题更加突出,这种情况就造成了设备出现故障无法及时、有效处理的难题,影响了污水处理设备的应用。二是对污水处理设备缺乏相应的维护和保养,在实践中我们看到,缺乏维护和保养是很多污水处理设备出现故障的主要原因,但是由于没有制定详细的设备维护保养方案,污水处理设备管理的制度不够健全以及污水处理设备运行环境差等原因,污水处理设备的使用寿命和效能发挥受到严重影响,做好污水处理设备维护保养工作也是当前污水处理设备管理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三是缺乏对污水处理设备备件的合理储备,在实际运行管理过程中,很多污水处理厂为了降低运行成本,除了对污水处理设备的维护保养时间进行压缩之外,对在设备备件进行有计划的储备,如常用的接触器、保险和液压阀等,但是在实际中设备备件的储备工作并不理想,当出现问题的时候大都是急忙出去购买,影响了设备维修管理,更对污水处理设备的运行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有的缺乏计划性,出现设备备件储备过剩,造成了长期闲置的问题,如何更加有效、科学的储备设备备件是污水处理设备管理亟需解决的一个难题。

2污水处理设备管理难题应对和改进的对策和措施

2.1完善污水处理设备管理制度。完善的管理制度是解决当前污水处理管理难题的重要应对措施。制度的完善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首先,要健全污水处理设备的预维修管理制度。要加大对污水处理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力度,在科学的维护保养管理措施下减少污水处理设备的耗损。对于引进到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设备要进行验收控制,也就是要形成“先维修,后应用”的管理方式,避免存在问题的、有瑕疵的设备投入到污水处理应用中,提前杜绝问题的出现。其次,要建立完善的污水处理设备巡视检查管理制度。形成以公司领导为主导、污水处理设备管理员、污水处理设备使用员为主体的巡视检查工作小组,对污水处理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巡视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避免更大损失的出现。2.2利用现代化技术做好污水处理设备备件的精细化管理。针对污水处理设备备件管理不科学的问题,建议污水处理厂在设备备件管理和设备运行系统管理方面引入相应的信息技术,运用信息化的方式开展污水处理设备的精细化管理。首先,运用信息化手段对污水处理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的监控和监测,及时、准确的掌握污水处理设备的使用状态,尤其是要运用信息化管理技术对污水设备的自动化、设备运行状态的数据进行收集和分析,开展系统精细化管理。其次,在设备备件管理方面,要根据污水处理设备出现故障和问题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对备件进行信息化管理,通过数据对比来确定备件的购进,从而确保设备备件管理的科学性。2.3加强综合技术人才的引进和人员培训。上文分析中提到,人才的缺乏与设备管理的专业性要求之间缺乏联系,这是当前污水设备管理亟需解决的一个重要难题。针对这个问题,建议采取以下的应对措施。一是要注重专业性、综合性人才的引进,为污水处理设备管理储备人才。二是要加大对人员的培训工作,针对污水处理设备维修技术、管理工作开展流程和相关制度等进行培训,夯实设备管理的人才基础。

3结语

污水处理设备管理是污水处理的关键组成,是关系到污水处理厂运行和污水处理效果的重要组成。在实践中,应当从管理制度健全、信息化管理技术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采取措施,有效解决污水处理设备管理难点,提高污水处理设备管理的效率和效果。

【参考文献】

[1]莫锦锚.污水处理厂的设备运行管理及维护措施探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7(10):124-125.

[2]杨志宁,徐波.浅析污水处理设备的管理与维护[J].化工管理,2017(03):171.

[3]程亚敏.污水处理厂设备运行的管理及维护措施[J].能源与节能,2014(03):112-113+142.

[4]杨公平,成子宁,高丹,等.加强污水处理设备的管理与维修[J].设备管理与维修,2010(08):9-11.

作者:戴守涛 单位:青岛崇杰颐晨环保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