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对环境资源的影响

时间:2022-08-31 08:52:54

污水处理对环境资源的影响

摘要:市政工程中生活污水处理对环境资源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应不断提升生活污水处理水平,通过构建现代化污水处理系统,达到净化水资源二次使用,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同时,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不会对环境产生污染和生态破坏,对于环境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生态建设保护等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对当前市政工程中生活污水处理现状分析,并提出相关改进措施,对当前市政工程中生活污水处理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市政工程;生活污水;污水处理;环境资源

1市政工程中生活污水处理对环境资源影响分析

1.1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节约水资源。当前,城市生产生活中存在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城市淡水资源应用面临着较为困难的现状,尤其是许多一二线城市由于水资源利用量大、水资源严重浪费,导致储存水量和可利用水量在不断减少。而且随着城市化进程中人口不断增多、工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总量不断提升,对水资源的需求量在不断增大。面对水资源需求量不断增大而处理设备老化、处理能力低下等现状,切实需要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节约水资源,为今后发展奠定重要的基础。市政工程建设是整个城市系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节约水资源目标基础上,引入高科技手段,不断提升市政工程生活污水处理水平和能力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环境资源保护工作中,生活污水处理,可以通过污水处理系统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用于城市绿地和公园浇灌工作中,可以实现水资源的二次利用。通过水资源的循环应用,降低因水资源缺乏而对环境资源产生的负荷,从水资源利用率提升层面上可以实现保护环境,实现环境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重要目标[1]。1.2降低对生态环境的污染,保护环境资源。通过有效处理,保证水资源对环境无毒无害、无污染,排放不会影响环境资源中的草地资源、林地资源、土壤资源、动植物等资源。从根本上讲,由于水资源在环境资源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生活污水无污染排放是环境资源保护的关键工作。当前,强化当前市政工程中生活污水处理,将每天排放大量的生活污水集中处理,通过运用现代化、自动化、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系统,降低污水随意排放对生态环境产生的污染,实现对环境资源的保护效应。综上所述,当前市政工程生活污水处理对环境资源有着非常重要影响,可节约水资源,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从环境资源“量”的层面上实现环境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而避免污水随意排放对环境资源产生污染,是从“质”的层面上实现环境资源的稳定、高效利用,共同促进城市系统的健康、稳定发展。

2当前市政工程中生活污水处理问题分析

2.1污水处理排放系统有待完善。市政工程生活污水处理工作中,污水处理排放系统有待完善。随着城市建设和农村人口涌入城市,生活污水量在不断增大,而污水处理排放系统却无法随之更新和完善,排放系统简单,无法针对城市的水资源和径流面源进行分类控制和处理。如,雨水需要进行处理,否则雨水直接排放,会对城市中的水资源产生污染。污水处理工作不到位,缺乏相应的科学技术及处理方法,污水分类处理设备老化,处理能力低下,从根本上影响了污水处理效果[2]。2.2污水处理系统缺乏科学规划,处理效率低下。市政工程中生活污水处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个很大问题是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缺乏详细规划,未能有效结合城市发展过程中生活污水产生现状和用水规模等设定城市用水指标和污水处理参考标准、规范。当前,在生活污水处理参考指标中,普遍运用回归外推的方法对长期生活污水处理数据进行分析,此种方法虽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是已无法适应当前的生活污水处理工作。污水处理缺乏系统化的规划,配套设施不完善,无法集中提高整个生活污水处理效率。2.3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提升改进缺乏强有力资金支撑。当前,许多城市意识到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升级改进是一项非常紧迫的工作。但在市政工程污水处理系统建设中,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在升级改进过程中由于缺乏强有力资金支撑,导致系统创新工作一直无法有效落实,大大落后于实际市政工程生活污水处理现状。通过资金的规划使用,积极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应用在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工作中,提高生活污水处理效率,为环境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发挥积极作用。

3改进市政工程中生活污水处理的措施

[3]市政工程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改进中,积极提升生活污水再生利用效率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在实际进行过程中,通过提高污水二次利用率为水资源保护发挥有效的促进作用。一方面,生活污水处理需要得到城市系统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提高生活污水处理觉悟,明确污水处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从主观层面上降低污水集中处理的难度;另一方面,不同城市地域生活污水现状不同,再生利用途径也是不同的,所以需要从实际出发,强化实际分析,积极完善污水处理措施,强化污水处理的系统化管理规范,提高污水处理再利用的效率。3.1创新生活污水处理工艺和处理技术。针对当前城市广泛应用的生活污水处理简单工艺进行创新应用,将处理工艺进行综合化的使用,通过全面应用分离技术、消毒技术、臭氧氧化技术、污水处理技术等对污水进行有效处理,提高整个生活污水处理效率。将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深入到城市居民生活中,通过应用安全的处理技术,引进使用先进的排放技术,提高污水处理效率。3.2合理建设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针对城市规划和布局,完善管道铺设和利用,创建生活污水分级处理系统。改变现有污水处理厂的布局,通过集中建设,构建分散、循环以及小型的污水处理格局,就近处理和循环利用,增强生活污水处理能力,进而提高污水处理的效率,保障城市污水处理工作健康发展。

4小结

综上所述,市政工程中生活污水处理对环境资源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针对当前市政工程生活污水处理问题进行分析,能够从创新使用、再生利用措施、创新生活污水处理新工艺和新技术以及合理布局生活污水处理厂,形成多方面协调配合、多种措施并举、多种方法联合应用,全面提升城市市政工程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彻底改变市政工程中生活污水处理对环境资源影响的现状,为城市绿色健康有序的协调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4]。

参考文献

[1]王天龙,姚杰,刘帅等.市政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的过程控制研究[J].黑龙江大学自然科学学报,2016(6):789-794.

[2]张建冬.试分析污水治理技术在市政环境工程的应用[J].中国科技投资,2017(26):124.

[3]人刘婷,张峰.工湿地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中的研究与应用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8(03):158.

[4]薛彦茵,张国珍,徐明飞,焦相伟,马凯.西北地区人工湿地组合工艺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技术研究[J].绿色科技,2018(06):21+25.

作者:丁康芮 单位:北京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