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污水处理方法及回收分析

时间:2022-07-20 08:47:32

医院污水处理方法及回收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与进步,日常生活和生产所需的水资源利用也逐年增长,而我国作为一个水资源较为缺乏的国家,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降低水污染是目前极为重要的一项问题。作为医院来说,是各种患者治病的地方,极易引起传染,含有病菌、病毒等微生物的排泄物排入污水中后,若未及时有效地进行处理,不仅会危害人体健康,还会对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于环境保护重视程度的不断增加,医院也加大了对于污水的处理力度,医院污水处理涵盖了医疗污水以及生活污水,将社会发展需求与医院实际情况相结合,选择安全、高效、可靠的污水处理方法,能够促进医院的发展,降低资金的投入,同时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基于此,本研究主要分析目前我国医院中污水处理常见的方法,并对回收水利用进行探讨。

关键词:医院污水;深度处理;回收水利用

医院污水中常见的污染物有消毒剂、药物、病原体等,污水中的有机物极易发生腐化,有机物腐化后水质会逐渐变黑,使病原体得到扩散和传播,对人体和环境造成严重威胁。对于医院来说,其污水处理主要需要遵循三个原则,即:减量化原则、就地处理原则、生态保护原则[1]。由于医院污水的特殊性,必须就地进行处理,避免医院污水在输送过程中导致污染。同时对于医疗污水和生活污水,医院应做好分类处理,从源头上进行控制和过滤。医院在处理污水时,需要将污水中的毒害物质进行去除,以达到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

1医院污水

医院污水是指医院用水后向管道或环境中所排放的污水,医院污水中涵盖了消毒剂、溶剂、酸碱物质、病原体等各种物质,具有较大的传染性,若不进行有效处理,不仅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极大威胁,还对自然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2医院污水处理方法

2.1生物氧化法。生物氧化法是一种传统的医院污水处理方法,常见的生物氧化法有生物转盘法、生物接触法、氧化沟法等,通过机械、鼓风曝气等,促进污水中具有氧化有害物质能力的真菌等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从而达到净化污水的目的。2.2化学试剂法。化学试剂法是一种传统的医院污水处理方法,主要是向污水中加入液氮、臭氧、次氯酸钠溶液等化学试剂,将污水中的有害物质进行氧化,使有害物质凝聚、吸附和沉淀。液氮是一种消毒能力较强、价格便宜的药剂,被广泛运用于医院污水消毒工作中来,但在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液氮属于有毒气体,刺激性较强,需要进行特殊储存,但由于液氮的储存设备较为复杂,并且危险系数较高,因此在人口集中的城市区域一般会被限制使用;次氯酸钠溶液使用起来具有稳定性,且费用较低、管理方便,但其消毒能力不够理想,处理过程中容易带来废渣,影响到环境,因此目前使用较少;臭氧是一种强氧化剂,处理医院污水的效果较为彻底,但该方法所需要的设备较多,对于投资要求较高,加大了医院的运转费,目前不推荐使用。2.3二氧化氯消毒法。二氧化氯消毒法是近年来医院广泛使用的一种处理污水的方法,具有高效性、安全性、稳定性、持续性等多方面的优势,二氧化氯不仅可以将污水中的微生物消灭,还可以氧化水中的某些金属离子,同时能够降低水溶液的浑浊度、颜色和异味,此外,二氧化氯消毒效果较为显著,能够快速与污水进行反应,缩短了和污水接触的时间,并且接触池占地面积也无需太大,极大地节省了医院的资金使用,是医院处理污水的主要方式之一。2.4CASS工艺生化处理法CASS工艺生化处理法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型污水处理方法,CASS法采用了延时曝气,降低了污泥的产率,具有良好的脱水性,降低了医院污泥处理费用的投资,而且能够有效地去除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出水水质良好。对于医院来说,污水中可能存在传染患者的病菌、病毒等,因此普通污水净化池处理法不能作为医院污水处理的方法来使用,需要将厌氧、缺氧、好氧等进行结合处理,并利用生化原理将污水中的病菌、病毒、有机物等进行消除,CASS法正好满足医院污水处理的需求[2]。CASS法不断进行技术的创新和优化,极大地提高了有机物的浓度,降低了污泥膨胀的几率,进行沉淀时,降低了水力的干扰,提高了出水的水质,是一种极为理想的医院污水处理方法。

3医院污水回收水利用分析

环境保护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水污染等所造成的问题是现当代社会中最主要的问题之一。医院污水回收利用主要是指污水进行消毒处理后,将其提升至过滤器进行过滤,经过过滤后的水中指标能够达到生活用水水质相关标准,使用水具有安全性,即可回收和利用[3]。医院污水一般经过过滤处理后,流入蓄水池,然后由回收用水管道进行输出。一般来说,医院中的回收水主要是用于冲洗广场、冲洗卫生间、清洁卫生、浇灌植物等方面。污水处理降低了直接排放污水对于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同时回收水利用极大地节省了水资源,降低了医院的资金使用。医院污水回收水系统进行投入和使用后,医院的水质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同时对于社会来说具有良好的效益。

4结束语

医院污水处理工作不仅需要达到消毒和杀菌的目的,同时应做好保护生态环境、提高水质质量,使得医院污水处理工作的要求逐渐提高。同时污水处理后回收,不仅减少了对于水资源的需求,降低了水资源的污染,并且使医院的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是医院污水处理的发展趋势。目前结合我国实情可知,CASS法和二氧化氯消毒法能够适应目前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需求,具有高效性、安全性、可靠性,并且管理方便,资金使用较少,可以作为目前我国医院污水处理中的主要使用方法。

参考文献

[1]刘军智,裴中.2006-2014年兰州市城关区15所医院污水处理回顾性分析[J].中国消毒学杂志,2016,33(11):1081-1083.

[2]陈文娟,于明泉,孔令华,等.曝气生物滤池和生物接触氧化工艺在医院污水处理中应用研究[J].给水排水,2016,53(s1):230-233.

[3]潘文琛,李卓.某医院污水处理工程实例分析[J].城镇供水,2016,36(2):60-62.

作者:王云 郑爱华 单位:山东省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