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厂建设与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02 08:20:11

污水处理厂建设与管理研究

近年来,我国的经济与社会发展迅速,经济水平不断提升,工业化水平与生活质量得到了大幅提升,同时,我国对于各种资源形式的需求量不断增加,自然环境也被大量的破坏。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日益显现,此时,我们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与精力来进行环境保护,要运用到全新的技术来保证这一目标。本文深入的研究以3P模式来建设污水厂,进而可以深入的了解其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13P模式的概念

1.13P模式的基本概念。所谓的3P模式的全称就是Public-Private-Partner-ship,主要是将政府、营利企业以及非营利企业相互合作之后来完成某个项目的建设。在20世纪的80年代,英国已经率先提出了3P模式的基本概念,其中主要就是政府的一些部门通过类似于协议的方式来将一些民生的基础建筑进行建设施工、运营管理以及后期的维护保养工作直接交付给私人企业,然后再向给人民群众提供相应的公共服务。后来的发展中,这种模式更加体现出优势,并且可以适应多种情况,在世界范围内逐渐的推广使用,实现了全面的发展与进步。联合国通过深入的了解可以发现该种模式所存在的优势,同时也给出了定期,但是当前在世界上多个国家或者地区之间来使用3P模式并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理念。1.23P模式的特点。3P模式从发展至今已经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并且日臻成熟,其主要的特点如下:①该模式在实施的各个阶段都将最终的目标作为主要的任务,并且各个阶段中都将由政府、营利机构以及非营利机构共同完成;②该模式在进行中都以风险与利益放在一起,在实际中,根据各方的利益以及能力将具体的任务进行分配;③合作项目多数都是民生项目,以服务人民群众为根本理念;④该模式在订立支出就是以协议的形式存在,可以体现出参与各方的优势来,并且可以大大提升工作效率,确保最终的工程可以满足公共服务的基本要求,合理的处理城市污水。1.33P模式的优点。3P模式之所以被大量的应用到实践中,主要是因为其具备如下优势:①污水处理的基础建设过程中通过该模式可以更好的进行融资,以保证资金充足,进而使得建设施工速度得到充分的保证;②工作效率比较高,因为3P模式有些是以营利为目的的私营企业,这些企业最为主要的目的就是来获取利益,所以更加重视工程效率,也就带动了整个工程效率的提升;③风险比较低,污水处理需要有大量的资金的支持才能完成,所以在整个过程中还存在很多的风险问题,3P模式在实施的过程中需要政府、营利机构与非营利机构共同参与进来,实现风险共担,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

2污水处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2.1没有稳定的资金投入。当前我国的污水处理率已经超过了60%,污水排放管道的覆盖率已经超过了92%,污水的处理量也超过了百亿m3,但是在污水回收的过程中还需要使用大量的资金才能完成。根据统计数据可以发现,在处理10%左右的污水就需要花费50多亿元,所以在整个处理的过程中需要有大量的资金支撑才能完成,建设污水处理厂的任务是当前我国社会面临的艰难问题。2.2污水处理厂设计与管理存在问题。污水处理在发展过程中,对于其他的行业也会带来巨大的影响,还会影响整个企业的发展,比如建设工程企业、装备制造企业、通信企业、保险等等。但是当前的污水处理行业中还存在很多的现实问题没有解决。(1)设计与管理也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工程的目标也难以正常实现。其中目标的不明确就是因为分工不明确所造成的,不合理的分工必然导致责任划分也存在问题,很多的管理人员没有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导致了日常管理非常的松散,执行力也严重不足,进度无法达到工程的要求,导致了工程的效率不高。(2)施工的过程中没有更好的处理设备、人员、资金等条件,造成了资源浪费现象非常严重。(3)污水处理厂的设计非常的不合理,造成了实际施工中与设计方案存在很多不符合的情况,实践中有较多的工程变更,影响施工效率,并且浪费大量的资金。2.3运营模式效率欠佳。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当前我国的污水处理厂管理非常的落后,绝大部分都是国有资金建设的,在进行设计与建设的过程中只关注是否环保,没有充分的考虑到经济性,所以污水处理难以提升,也不能达到城市发展的需要。我国的城市供水与污水处理是分开厘、的,部门之间没有协调一致处理,信息也没有及时的更新,使得五岁处理信息非常的不明确,没有及时采取相应的方案与措施。此外,城市与工业废水的排放标准没有统一,很多都是在不同部门进行管理的,标准补统一导致了很多后续问题的存在,比如难以正常处理等等。

3基于3P模式的污水处理厂的思考

从当前我国的污水处理所存在的问题来分析,3P模式正好可以进行有效的解决与处理,应用3P模式可以更好的处理城市污水,从而可以避免了当前这些存在的问题。但是在实际中,还应该结合污水处理厂的情况来选择最佳的模式,高效合理的运用3P模式。3.1在现有的污水处理厂中合理的应用3P模式。当前我国的污水处理厂很多都是由政府部门出资或者主导地位来建设的,在实践中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来选择合适的3P模式,以适应不同情况的要求,也就是说因地制宜的确定合理的模式,这也是提升污水处理工作效率的关键。对于已经建设完成并且投入使用的污水处理厂可以通过协议或者合同的方式委托私营企业来进行运营与管理。将这些运营业务直接承包给私人企业,政府只需要收取一定的资金即可。应用这种模式的优势在于能够全面提升污水处理的工作效率,因为私人企业主要是以营利为主要目标,所以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对设施进行改造和升级,提升其日处理能力,可以满足日常工作的需要。此外,还可以根据需要将运营与维护的部门进行分包,但是仍然需要以政府单位为导向,也就是说在整个管理过程中,政府都不能脱离管理权,否则将会导致整个项目出现了难以控制的局面,给政府机构造成严重的影响。3.2新建污水处理厂中应用。3P模式除了已经成功运营的污水处理厂,新建设的污水处理厂也可以应用3P模式进行管理。一种是将建设施工直接承包给私人企业,在建设完成后交给政府企业来运营与维护管理。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全部将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运营与维护都分包给一家或者是几家私人企业。在规定的时间内,这些私人企业可以全权负责整个污水处理厂的日常业务,同时可以收取一定的费用作为盈利,但是在合同期满之后,污水处理厂仍然归属于国家所有,这种模式比较合理,并且可以充分的保证政府所拥有的管理权,以实际控制整个污水处理厂。3.3风险分担与绩效管理。3.3.1处理水量风险分担机制。在实践过程中,为了能够分担污水处理厂处理水量的风险,需要对可能发生的处理水量不足的现象进行约定,采取有效的方式进行处理,政府要想项目公司支付污水处理的费用,该过程中,资金的来源主要是从只用在与可行性缺口补助上获取。对于使用中付费主要的款项费用来源在污水处理费征收上,当污水处理费用不足时,政府需要以财政资金作为可行性缺口给项目公司进行补助。3.3.2绩效管理机制。在实践过程中,绩效管理主要是对运营期间的出水水质进行综合检测,确定项目公司提供的污水处理服务是否满意。同时,相关的部门需要委托具备检测资质的机构对污水处理厂的出水与进水进行质量抽检,并且将检测结果作为污水处理上生产运营工作的主要支持。

4结语

污水处理是全面提升我国环境质量的重要基础设施,选择最佳的3P模式可以更好的提升污水处理的工作效率与质量,满足日常处理的需要,进而促进我国环境质量的提升,实现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林海舰.城市中小型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与管理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7(06):7~8.

[2]李辉.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与管理的思考[J].智能城市,2016,2(11):339.

[3]张廷洲,丁文慧.咸宁市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与运营模式探讨[J].环境科学与技术,2014,37(S2):608~610.

作者:王剑 单位:山西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有限公司晋城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