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内水厕污水处理及排放方法

时间:2022-03-16 09:48:02

油田内水厕污水处理及排放方法

摘要:油田内站库改造及新建水厕的数量逐渐增多,但配套的生活污水处理措施尚不完善,目前在用方案都存在不同程度上的缺陷。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运用一体化处理及排放设备进行站库生活污水处理,能够有效地满足污水处理要求,并且达到降低污染和节约资源的目的。

关键词:油田站库;污水处理;污水排放

自大庆油田会战以来,多数的站库均采用旱厕方式,由于东北气候原因,给站内员工带来许多不便和困难。目前喇嘛甸地区有各类站库182座,为了增加前线员工幸福指数,仅2014~2015年间,先后将站场旱厕改建为水厕共计88座,全部改造完成后,可以很好地解决员工冬天如厕寒冷和夏天气味难闻等问题。目前,水厕污水处理方式有三种:1.在站外新建地埋式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处理污水;2.使用吸污车运送污水至专业处理站进行处理;3.新建站外沉池自然沉降。

1现用处理和排放方式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1地埋式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地埋式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内设三个室,分别为厌氧室、二级厌氧室、好氧沉淀室。其原理为在厌氧室内挂软性填料,吸附污水中的有机物,在10~50℃环境下自身产生厌氧菌,在厌氧的条件下发酵降解;污水进入好氧沉淀室,通过曝氧将N、P和有机物分解,N转化为NH3-N后,再转化为NH3与空气混合排出,P与水中的污泥转化为沉淀物。一般情况下,在10~15℃条件下,7~10天内其中COD、NH3-N、总磷等杂质能够达到外排标准,15~30℃条件下6~7天能达到外排标准,>30℃条件下,2~3天能达到外排标准。主要原因分析如下:(1)当室外温度低于0℃时,装置内部水温会逐渐降至5℃以下,导致装置内厌氧和好氧过程处于停滞状态,出水难以达到排放标准;(2)深冬季节,尤其是12月下旬至来年的2月上旬,装置的呼吸孔会因结霜逐步封死,致使站内水厕排水不畅。(3)当雨季来临时,地面草原会积水,当积累至一定雨量时,会从呼吸口将雨水倒灌至装置内,致使设备无法处理和运行,同时可能影响水厕污水的排放;综上所述,每年可能有六个月的时间处理后水质不合格,可能有五个月的时间设备内污水无法正常排放,严重影响站内水厕污水处理效果,导致水厕无法正常使用。1.2吸污车运送至专业处理站吸污车运输方式流程为:水厕→化粪池→储存池→吸污车→专业处理站,在专业处理站进行厌氧→二级厌氧→曝氧→好氧处理→中和→混凝→沉淀→过滤过程,在温度合适,处理时间足够的情况下,可保证处理后水质达到GB8978标准,处理后水进入污水站或注入站,同时解决了排放点的问题。该方式存在的问题有:1)专业处理站尚未建设完成;2)储存池在雨季雨量大时产生倒灌;3)吸污不及时影响水厕的正常使用;4)投资及运行费用偏高。1.3自然沉降(沉井)方式自然沉降池底部为土层,靠水的渗透将污水排放,其流程为:水厕→化粪池→排水井→沉井。该方式存在的问题有:1)不符合GB8978排放标准;2)平原地势低洼,地下水位高,尤其在雨季,污水下沉困难,同时沉井周围的水会渗漏到沉井中,造成沉井的水倒流,致使水厕不能正常使用。

2一体化污水处理及排放设备

可行可靠处理和排放方式,需满足一下几点要求:1)处理后水质满足排放点要求;2)处理后的水质不影响排放点的水质;3)处理结果不受温度、气候限制,排放点畅通;4)处理后水可作为一种资源加以回收;5)除清洗等作业外,运行过程中不增加站内人员负担;6)投资及运行费用适当,节约运输费用。2.1组成和流程该方式由化粪提升一体化装置、电化学除臭装置、悬浮固体去除装置、防凝防堵注入装置等组成。流程简述:水厕污水进入化粪提升一体化装置内,自动启动搅拌和切碎功能,达到化粪目的。本方式除了具有实现水质合格和排放畅通的功能外,还能实现水厕污水零排放。2.2功能和原理(1)化粪提升一体化装置:内有搅拌、切碎、自动提升等一体化功能。该装置可以将水厕废水等通过管线收集到设备内,当有大块固体时,自动搅拌、切碎,当液位达到一定高度时,自动排出。(2)电化学除臭装置:其功能主要为将含有臭味的COD和N类、P类分解、转化,确保处理过程中无臭味,同时将有机固体降解,转化为液体或气体,装置内包含电化学功能和气体曝氧功能。电化学电源采用380V,输出电压为0~60V,电流为0~200A,根据水质状况调节。(3)悬浮固体去除装置:装置内过滤芯为不锈钢薄片叠加而成,过滤面垂直放置,当杂质达到一定厚度时,受重力影响自动脱落,当较细杂质较多,进出口压差达到一定厚度时,自动启动设备内刮刀芯,将薄片间杂质清除。(4)防凝防堵注入装置:由于处理后的水与油水或污水混合,汇管中液体或多或少有油存在,而处理系统并非连续运行。

3效益分析

与其他方式相比,此方式不受气候、水文等因素影响,运行稳定,杜绝了其他方式处理水质不合格、冻、堵、雨水倒灌等不安全因素,可以确保整个污水处理和排放过程的安全运行。

4结语

使用一体化污水处理及排放设备,作为一种能使水厕正常运行的处理排放方式,可以使已建和将建水厕在全年范围内正常使用,并且与其他方式相比更加安全、环保,实现了处理合格、排放通畅、投资及运行费用双节约的功能,最终能够将水厕污水作为一种水资源加以利用。同时由于其良好的适应能力,可以广泛应用于多种油田站库生活污水处理系统。

参考文献:

[1]靳雅夕.A/O法在油田生活污水处理中的应用[J],化学工程与装备,2015(2):211-213.

[2]何志毅.地埋式无动力生活污水处理装置调查及技术探讨[J].2000,14(1):11-15.

作者:徐博 单位:大庆油田第六采油厂规划设计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