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污水处理技术探索

时间:2022-12-20 08:18:34

石油化工污水处理技术探索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社会对于石油化工产品的需求日益提升。由于石化产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会消耗大量的水资源,进而不可避免地排放出成分复杂的污水。石化污水具有很强的污染性和危害性,对于人类生存及生态环境都会造成极大的影响。近年来,国家对于环保极为重视,与此同时人们的环保意识也逐渐觉醒,因此加大对石化污水处理技术的创新和优化十分必要,且势在必行。

关键词:石油化工;污水处理;技术

石油化工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对于国家经济建设的贡献十分巨大,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升,对于石油化工产品的种类及数量需求均出现了大幅度的上涨。由于石化产品与人们生活当中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因此石化企业的发展规模不断壮大,而且未来发展趋势也趋于良好。然而我国石化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同样存在着化工污水的处理难题,一旦处理不当,重者将会对环境造成毁灭性的灾难。目前,很多石油化工企业污水处理效果并不理想,为了确保企业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强对污水处理技术的深入研究更加显得迫在眉睫。

1对石油化工污水来源的分析

由于石油化工生产原料是多以石油为主,而石油的成分组成中包含了大量的化学物质元素,而石油在裂解、分馏、萃取及合成等深加工过程中,就会产生大量的污染物质,其中包含气体和液体,污染物融于工业水中就会生成石化污水。此外,石油在精炼、提取、重整中同样会产生污水。准确的讲,石化污水是石油在加工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产物,其中污水成分多以硫、酚、氰化物、芳香烃类化合物以及重金属元素交叉混合而成,只有大力研究和部署对污水的治理工作,才会降低其对人体及环境的危害。

2石油化工污水的特征

首先,石油化工污水的种类繁多,而且组成十分复杂,其中有机物浓度很高。其次,石油化工污水多为有毒、有害物质,同时盐分较高,难于降解和脱除。最后,石油化工污水水量及酸碱变化较大,而且会形成冲击性负荷,进而为处理工作制造麻烦。此外,污水经过预处理后,依然会存在大量的难降解性的有机物。因此,如何对现有石油化工污水处理技术实现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以最大限度地提升处理效率和效果,是本文所研究的核心内容。

3石油化工污水的处理现状

目前,国内大型石油化工厂都建设了污水处理厂,特别是随着化工行业规模化、集成化进程推进,在各个化工园区都增设污水处理设施。通常在污水排放源附近建设一级处理装置,再通过管线送到化工园区的污水厂进行二级处理和深度处理。在某些大型化工园区的污水处理规模和技术已达国际水平。例如岳阳石化总厂以污治污,利用环氧树脂厂排放的废盐酸中和环己烷皂化废碱液,可使COD降低80%,并且还可以回收浮油来生产YX和FU起泡剂。但是,石油化工污水的治理情况并不均衡。因治理技术不过关或经济不合算,在一些小的或边远落后经济水平很低的石油化工厂和个别老企业的污水治理率很低。因此石油化工的污水处理技术有待进一步提高。

4对石油化工污水处理技术的优化分析

4.1物化法。物化法作为石油化工污水预处理技术的重要应用,可以有效将废水中的原油进行隔离脱除,是目前针对含油污水处理的关键途径。因此,在对物化法的工艺改造和优化中,一定要充分遵循生物与氧气的活性特点,进而通过将石化隔油储水池改造为隔油池处理的方式,最终实现废水含油比例的下降。4.2膜分离法。膜分离技术在石油化工污水中的应用目前尚不成熟,虽然该技术的前期投资成本较高,而且后期维护和管理较为繁琐,然而凭借其净水效果的巨大优势,一直是污水研究的重点课题。膜分离包含渗透、反渗透、纳滤、微滤等形式,而且对于污水的色度和气味都能够起到显著的效果,尤其是应用双膜法,污水的净化率和出水率都十分高。然而其大规模应用于工业生产中还需要在实践中反复验证和改良,膜分离法势必会成为未来污水处理技术的发展方向和趋势。4.3强化污水预处理技术。石油化工污水处理技术一定要充分考虑油、硫、酚等有毒物质对后续处理的影响,因此,在预处理技术的研发中,要将有害成分完全分离或转化,从而规避其对后续生化处理系统的影响。而且预处理技术的强化,可以对污染物质的成分及数量得到有效控制,以保证后续处理工作的正常稳定进行,否则一旦预处理技术实施不当,将会导致负荷增大,进而对整体处理系统造成持续冲击和破坏。4.4生化法。生化法包括厌氧处理技术和组合工艺处理技术。由于石油化工废水当中COD成分高,可生化性较差,为了提升后续处理的可生化性,通常我们先选择用厌氧预处理,此方法的有点在于污泥产量较小,运用的成本费用较低,产能效率高并且操作方式方法简单,缺点是启动的时间稍长,操作不稳定。组合工艺技术是指将厌氧和好氧技术进行组合的技术,以此来应对石化废水当中污染物种类繁多、含生物抑制物质以及水质情况复杂等问题。4.5开发节能高效处理新技术。石化污水中含有大量可回收再利用的资源,因此处理过程中,为了体现循环经济的原则,一定要落实污水资源化的战略思路。此外,污水处理后的清水还可以继续作为生产用水持续使用,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提升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尤其要力争实现清污分流、污污分治的目标。目前我国新技术的开发不断拓展,例如旋流气浮一体化除油技术以及厌氧好氧组合技术的应用,极大改变了现有污水的处理质量。4.6磁性粉末净化技术。此方法是利用磁性粉末进行废水处理的技术方法,净化效果更为有效,并可以节省处理过程的费用,广泛运用在活性污泥处理工艺当中,其通过微生物的生长来消耗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利用细菌降解掉污染物,他们也聚集成球状絮体,并沉淀到处理池的底部。这一过程用于净化废水非常有效。

5石油化工污水处理技术的发展展望

首先,石油化工要重视对含硫污水的处理研究。一方面,含硫污水虽然有较多的处理方法,但是面对不同的污水种类,方法的选取和更新极为关键。其中湿式空气氧化法将会成为含硫污水处理的有效升级。另一方面,一些石油化工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会产生高浓度的有机污水,同时有机物成分十分复杂,因此污水处理要实施技术分类,以便于污水处理取得最佳效果。目前厌氧处理工艺是针对高浓度废水的有效方式之一,尤其是结合上流式厌氧污泥床的应用,将会大大提升污水处理的质量及差异性辨别。其次,要善于利用和开发高级氧化生化组合技术,通过对一部分污染物质的氧化作用,进而为接下来的生化反应奠定基础和服务保障。最后,为了保证石油化工污水的处理深度,要对污水的净化回收做好监测和管理,同时要尽量高于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以实现分流分治的终极目标。

总之,石油化工污水具有难降解、成分复杂、污染浓度高、危害性强等特征,对于环境极具威胁。面对如此严峻的挑战,污水处理技术要与时俱进,不断对现有技术工艺进行创新和优化,以实现高效、节能、经济的目标。而且石化污水的理念也要及时更新,积极践行清洁生产和多元化污水处理方式,以确保石化企业能够步入循环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参考文献:

[1]朱佳妮.石油化工行业污水回用的发展趋势[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4(05).

[2]张超,李本高.石油化工污水处理技术的现状与发展趋势[J].工业用水与废水,2011,10(04):6-7.

[3]吴莉娜,陈家庆,程继坤,彭永臻,孔惠,周翠红,朱玲.石油化工污水处理技术研究[J].科学技术与工程,2013(15).

[4]李晓峰.石油化工污水处理技术现状与发展趋势[J].当代化工.2015(07).

[5]郑建峰.石油化工污水处理技术的现状分析[J].中国建材科技.2015(05).

[6]黄巍.石油化工污水处理技术进展探析[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4(04).

[7]谢在库,刘志成,王仰东.面向资源和环境的石油化工技术创新与展望[J].中国科学:化学.2014(09).

作者:张祖玲 张晓阁 侯智勇 单位:河南省化工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