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污水处理化学剂的应用分析

时间:2022-06-20 03:48:43

油田污水处理化学剂的应用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油田开采和石油化工的发展不断进步,用以满足日益高涨的生产生活需求。在油田开采和生产中,不可避免的会产生一定的污水,对这些污水的处理显得尤为重要,正确使用化学剂,让油田污水对周围环境和生态的破坏及污染降到最低,是当前油田污水处理的重点。本文将会探讨如何在油田污水处理中正确使用化学剂,及其意义,为资源与环境和谐发展、为油田污水处理技术和水平提高建言献策。

关键词:油田;污水;化学剂;应用

不断扩大的生产生活需求,让我国的油田开发和生产越来越旺盛,在当前,国家对环境污染治理非常看重,油田污水处理是关键。油田污水中含有较多的化学成分,会对周边的江河湖泊、农田及环境造成一定的损害和污染,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当地的生态环境。化学剂是油田污水处理的主要方法,合理使用会让油田污水污染度降到最低,甚至变得清洁和可循环利用,不仅节约资源又提升效益,是可持续发展观的体现,应积极研究和提升油田化学剂的使用水平,减少油田污水的污染。

1油田污水及其处理

油田污水一般包括雨水冲刷油田产生的污水、地表渗透进油田产生的污水、油田注水而产生的回流水、净化水质所使用的化学剂产生的污水等,可见油田污水来源较多,且其中的有害物质较为复杂。油田污水当中,如钻井污水和油田采出水等,其中会含有较多的化学试剂,如,盐、硫、酚、石油破乳剂等,这些化学试剂多半为硫水性,不溶于水,水的自然作用无法将其溶解,因此会对周围水质和土壤造成污染和破坏。油田污水处理一般是将其中的有害物去除,最常用的也是最有效就是化学剂。投入化学剂使污水体发生化学反应,将有害物质转变为有利物质。当前的化学剂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化学剂制造水平的提高,更加绿色环保,对污水处理能力及周边水资源和农田的损害越来越小。

2油田污水处理中油田化学剂的具体应用

2.1杀菌和缓蚀

油田污水中含有很多寄生物和细菌,它们会影响到其他生物的生存,从而破坏食物链,破坏生态平衡。另外,污水排放后在物理及化学反应的作用下,有毒气体和液体会释放到空气及环境中,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杀菌剂可用来处理污水中的寄生虫和细菌。微生物分为有氧呼吸和无氧呼吸两类,杀菌剂要根据不同类型进行处理,经过实践,非氧化性杀菌剂的效果较好,且环境污染小。非氧化性杀菌剂一般有复合型杀菌剂、杂环化合物类、含氰化合物类、季磷类、多功能型杀菌剂等,具体可根据污水中的微生物类型来选择。污水若对金属物质有一定的腐蚀性,可在污水中投入缓蚀剂。缓蚀剂分为无机型和有机型。无机型缓蚀剂目前研发的类型还较少,使用范围不够广泛,而有机型缓蚀剂具备高效、低毒、功能强的优点,当前使用较多的有杂环型缓蚀剂、咪呷琳类缓蚀剂、多功能型有机缓蚀剂等,效果显著。

2.2絮凝、阻垢、除硫

絮凝剂是用于减少油质物质的产生,一般分为无机絮凝、有机絮凝、复合絮凝。目前使用效果较好的是有机絮凝剂,无污染、效率高、时间短。油田污水中通常会含有一些可溶性的颗粒,而这些物质一般是硫水性质的,与水不相融,水无法将其溶解并去掉,这就导致污水排放后,这些颗粒物积累并逐渐形成垢,造成管道和输水道堵塞。阻垢剂的使用可以让这些物质不能够形成垢,并且其中含有一定的润滑剂,可以使管道较为畅通。除硫是将污水中的有毒物质处理掉,这些有毒物质含有硫离子,具体可含有硫化氢气体以及具腐蚀性的硫酸与硫酸盐。腐蚀性的物质会导致钢铁管道穿孔从而裂开,生产量降低并且环境会受到污染。当前用的除硫剂分为氧化型和沉淀型,且沉淀型除硫的使用效果较好,利用物理沉淀或者化学沉淀的方式将有毒物质沉淀处理,从而快速除硫,使得硫离子及其他物质反应转变成为含硫沉淀物,最后由除垢剂来一起清除,非常有效且不会带来任何破坏。

3结语

随着石油需求量的增加,石油开采工艺和水平都得到了更大的进步,在对油田污水处理问题上,使用化学剂的能力和水平也得到提高。油田污水的处理力度和处理效果,涉及到周围环境和生态,涉及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及经济效益的提高,针对不同的污水水质和水体,进行合理分析和化学剂的投入,将垢、有毒物质、细菌及寄生物等进行科学无污染、无危害的处理,是资源与生态平衡、经济与环境和谐发展的要求和体现。开发和处理油田污水,是当前油田开采业的重点工作,应该加大技术投入和研发投入,提高化学剂的使用效果和科技含量,确保油田污水处理的高效性和安全性,提高油田开采的效率,减少对环境的损害。

作者:孙新民 单位:中国石化集团胜利油田有限公司现河采油厂技术质量监督中心

参考文献:

[1]卜开洋,毕春玉.油田污水处理中油田化学剂的应用分析[J].化学工程与装备,2015,03:243-246.

[2]付鉴.浅谈油田污水处理中油田化学剂的应用[J].化工管理,2017,06:17.

[3]张雪萍.油田化学剂在油田污水处理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11:264.

[4]王丽.油田污水处理中油田化学剂的应用分析[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4,03: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