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站污水处理经验做法

时间:2022-05-18 08:24:10

联合站污水处理经验做法

摘要:水资源是人类最宝贵的自然资源,随着环境的不断恶化,水资源已变得十分稀缺,因此污水处理,水资源再利用成为人人关注的话题,本文就在联合站污水处理做法展开论述,浅要分析目前联合站污水处理的经验做法以及在该领域的展望,以保护好人类共有的自然资源,做好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关键词:联合站;污水处理

联合站是油田原油集输和处理的中枢。联合站污水主要来源于原油采出水。注水开采的油田从注水井注水油层的水,其中大部分通过采油井随原油一起回到地面,这部分水在联合站加以脱除,脱出的污水中含有原油,因此被称为油田采出水,这些含有油污水已成为油田主要注水水源,随着油田低渗透油田和外表储层的连续开发,对油田注水水质的要求更加严格。当油田需要注水时,污水经处理后回注地层,此时,要对水中的悬浮物、含油等多项指标进行严格控制,防止对地层产生伤害,如果处理后排放,则根据排放地的环境要求,处理至达到排放标准。

1油田联合站污水处理的经验做法

传统联合站污水处理技术分类目前国内外油田联合站污水处理的主要做法有物理处理法、化学处理法、物理化学处理法、生物处理法。

1.1物理处理法

物理处理法主要是采用物理原理去除污水中矿物质以及大部分固体悬浮类物质、油类等杂质。主要包括一下几种处理方法:重力分离法,该种方法是利用油水的密度不同,采用自然沉降分离的物理原理,污水处理中关键是控制油水的比重差,处理时沉淀时间越长,将浮油从水中分离的效果越好。离心力分离法,该种方法是应用离心力原理,质量大的物质被离心作用甩在外侧,质量小的物质被离心作用留在内侧的物理原理进行污水处理。在应用过程中由于污染颗粒物质量与污水的质量相差悬殊,在离心力的作用下,废水被集中甩在了容器外侧的器壁上,油集中留在了容器中心,最后二者根据不同的出口排出,从此完成污水的离心分离处理。

1.2化学处理法

化学处理法,该种方法主要用于处理物理处理法和生物处理法无法去除的胶体和溶解性物质,尤其为污水中乳化油等物质,根据去除的化学原理不同分为以下两种方法:混凝沉淀法利用混凝剂的架桥、静电中和等作用,使胶体粒子脱稳,然后在絮凝剂的作用下,发生絮凝沉淀除去污水中溶解性物质的污水处理方法。化学氧化法是采用氧化分解水中污染物的一种处理方法。主要的应用有强氧化剂法、电解氧化法和光化学催化氧化法。通过这些方法可有效地处理污水中的油和COD等污染物质降解。

1.3物理化学处理方法

物理化学处理方法主要处理污水中无机的或有机的难降解的溶解性污染物或胶体物质,主要的应用有以下几种方法:气浮法,其主要工作原理是在水中注入气体产生气泡,水中的悬浮油粒将附着于微小的气泡上,然后利用多孔性固体吸附污水中的溶质,达到处理目的。吸附法即用吸附剂吸附污水中多种污染物,达到净化污水的方法。根据固体表面吸附力的不同可将吸附分为表面吸附、离子交换吸附和专属吸附。

1.4生物处理法

生物处理法是采用微生物的生化作用将污水中的有机物质分解为简单的物质,从而达到净化污水的目的。在联合站污水处理采用生物处理法的主要有三种处理形式:自然处理法、厌氧生物法、生物膜法。

2新型联合站污水处理技术研究与推广

2.1先进的设备及新技术

联合站污水处理由一套复杂的污水处理系统完成。污水处理设备在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在目前使用中,可得知膜分离技术和生物处理技术结合的处理方法相结合的新型处理形式必然是未来主要的联合站污水处理方法,因此研制处理效率高、占地面积小、处理成本低的联合站污水处理设备是主要研发方向。

2.2膜生物反应器工艺

膜生物反应器是采用膜分离技术代替传统的二级生物处理工艺中的沉淀池,是将膜分离技术与污水生物处理技术结合而成的新工艺,其具有出水质量稳定、以控制与管理、处理效果较好,出水可直接回收利用等特点。作为一项高新科技由于诸多原因,在实际应用中采用的认为较少,但随着科技的进步,必然会降低生物膜的开发及使用成本,从而使膜生物处理技术的使用得到推广,保护日益稀缺的水资源。

2.3新型水处理药剂的研制和开发

在联合站污水处理系统中,混凝剂是必不可少的一种原材料。研制混凝能力强、成本低、破乳速度快的混凝剂必然是科研的重点。在目前的研制混凝剂研制热点和重点主要有:铝、镁混凝剂,无机高分子混凝剂和有机混凝剂符合和高聚物枝接等方面。

3联合站污水处理工艺

通过实验得知联合站污水中成分复杂、含油量和油的存在形式也不尽相同。因此通过一种处理方法往往难以达到处理要求。且由于各种处理方法都具有局限性,因此经验做法通常将几种方法进行组合使用,以达到出水的水质要求。此外,根据油田的生产方式、作业环境和出水的使用途径,使联合站污水处理工艺有着较大的差别。联合站污水处理的经验做法通常为先采用物理污水处理方法去除污水中浮油和油湿固体,然后通过过滤、粗粒化、化学处理方法等进行二级处理,最后污水中的溶解油等物质采用生处理方法如利用活性炭吸附、超滤和生化处理等。通过上述联合站污水处理的一些经验做法可以得知,要想做好联合站污水处理工作,主要一个注意以下几点要求:(1)严格控制原水质量,可采用站外系统加药的方法。采用一段两点加药可达到提高油水分离这一目的。及时收集分离出油液。控制储罐中油位并做好清淤工作。(2)规范联合站污水处理管理的全过程。在常规处理工序中,提高收油排泥次数不但可以降低污质对水质的影响也可保护设备延长使用寿命。为了提高反冲质量,应严格规范滤管的反冲洗操作程序,增加滤灌反冲洗水量,适当延长反冲洗时间且应做好滤灌的定期检查和日常维护工作。(3)加强过程控制管理质量,如加强药剂的使用管理,确保药效以产生最佳的处理效果。确定温度的影响界限,适时合理提高反冲洗的温度。(4)严格控制深处污水的处理效果,防止水质的二次污染。(5)保持系统稳定运行,因为系统的波动对水质有较大影响,因此操作中要保证平稳,结合水质的检查数据,及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根据数据进行滤液的浓度调整,保持滤液处于最佳作业效率。

4总结

综上可知联合站污水作业是一项复杂的作业程序,通过对传统作业技术的分析和新型作业技术的展望,可知在未来的联合站污水作业处理中必然会取得更为有效的作业方式,以保护人类共有的宝贵的水资源。

作者:宁霄洋 单位:大庆油田第四采油厂第一油矿杏一联合站

参考文献

[1]周扬.油田注水水质处理技术[M].内蒙古石油化工出版,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