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技术在污水处理的应用

时间:2022-05-18 08:16:55

臭氧技术在污水处理的应用

摘要:近些年来,城乡经济都在获得迅速进步,然而与之相应的环境问题也在逐步突显。化工行业的正常生产很难彻底杜绝污水排放,然而如果排放污水超出了规定的最大限度,那么很可能导致较大规模的水体污染。由此可见,对于化工污水与日常生活污水有必要进行全方位的处理。相比来看,臭氧技术更适合运用于现阶段的污水处理,通过臭氧技术来实现较大范围的废水处理,在此前提下消除污水中的痕量有机物并且实现深度处理。为此对于现阶段的污水处理而言,应当明确污水处理运用臭氧技术的基本内容;结合城乡污水处理的真实状况,探求完善臭氧技术的可行措施。

关键词:臭氧技术;污水处理;具体应用

在污水处理中,臭氧应当属于强氧化剂,通过臭氧处理的措施来减少污水的痕量有机物,与此同时也符合了深度处理污水的基本目标。从现状来看,很多企业都接受了污水处理的臭氧技术,通过这种方式来确保深度处理的实效性。这是由于,臭氧可以与其他物质迅速合成,这种技术符合了高级氧化处理的目标[1]。污水含有某些难以降解的物质,例如有机物等,因此各种类型的污水都适合运用臭氧技术来实现处理,运用臭氧技术可以在根本上净化污水,确保环境清洁并且提供了饮水安全的保障。

1臭氧技术的基本原理

从本质上讲,臭氧本身的氧化性是很强的。在水体环境中,臭氧很难维持稳定的性质,经常会分解得到羟基、单原子氧与氧气等物质。由此可见,臭氧在水中经过分解获得的各种产物都可以用来灭菌。具体在分解时,臭氧分解很可能受到酸碱值与水质环境的影响,进而引发了链增长与链终止的相关反应。因此,污水中的臭氧分解有利于提高酸碱值。如果能在污水中增加适量的双氧水,那么还会促进臭氧实现快速分解。在不同的水质中,臭氧也会表现为各不相同的半衰期[2]。对于水处理的全过程来讲,臭氧可以用来降解各种有机物,这种反应具体包括臭氧分解与直接分子作用的两种类型。某些情况下,臭氧还可以产生间接性的氧化反应。臭氧分子如果与电子供体结合在一起,那么还会表现为更高的反应性能;反之,如果电子受体与臭氧相互结合,那么整体的反应性能就会因此而下降。由此可见,臭氧本身构成了可选择的氧化剂。在处理居民饮用水时,氢氧离子可以用来处理反应速度较慢的污染物质;然而在处理化工污水时,氢氧离子将会受到抑制剂的干扰。这种状态下,如果存在较低的臭氧浓度,那么臭氧就可以直接完成氧化过程。

2具体的技术运用

2.1对于生活废水

经过观察可知,如果在生活废水中投入了每升10毫克的臭氧,那么经过五分钟的接触之后,就可以达到相对理想的污水处理状况。具体在运用臭氧来处理生活废水时,针对污水中的含氮量、污水的浊度与色度等进行了全面考虑。通常情况下,臭氧处理可达95%或者更高的灭活率,因此很适合用于消灭活性微生物[3]。从副产物的角度来讲,臭氧处理的附带产物应当包括羧酸与醛类物质,而出现副产物的频率直接取决于投放臭氧的时间段与投放量。

2.2对于化工污水

从目前来看,臭氧技术已普遍用来处理化工废水。基本技术原理为:臭氧对于污水中的大分子可以进行降解处理,从而得到小分子,通过这种方式来完成污水除臭与污水脱色的处理目标。与此同时,经过臭氧处理后的化工废水还可以具有更强的可生化性。在进行氧化反应时,臭氧分子具有较强的选择性特征,与之相应的分解反应也与水质密切相关。此外,运用臭氧技术还能实现对于化工污水的脱色处理。未来在实践中,对于降解有机物得到的副产物应当予以更多关注。

2.3对于有机污染

臭氧不仅适合用于处理生活废水与化工污水,同时还能用来降解痕量有机物。对于抗生素的内部分子而言,这种分子通常包括了电子供体的基团,典型就是硫原子与碳碳双键等。针对有机污染如果能运用臭氧加以处理,就可以增强整体的反应活性。例如:对于有机废水如果增加了每升20毫克的臭氧,那么通常能达到90%或者更高的去除率[4]。

从污水处理的角度来讲,臭氧技术具有很高的实效性。具体在应用中,臭氧技术适合运用于污水除臭、污水脱色、污染物质降解等很多环节,经过全方位的臭氧处理就可以确保水体的可生化性。此外,针对某些新型的污染物质,利用臭氧也能进行彻底的降解。然而从目前来看,污水处理运用的臭氧技术并没有真正达到完善,某些氧化过程并不彻底,同时也容易导致过多的副产物产生[5]。未来在实践中,技术人员还需要归纳经验,综合运用臭氧技术的方式来实现污水处理,从而服务于城乡地区整体水质的提高。

作者:孙武堂 朱淑香 单位:1.青岛九辉润泰商贸有限公司 2.潍坊市环境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刘昆.污水处理工程中的臭氧技术[J].给水排水,2012,(S1):176-179.

[2]谷颖.臭氧氧化法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8):192.

[3]黄程兰,刘敏,陈滢.臭氧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J].四川化工,2012,(01):25-28.

[4]吕娟,张道方.臭氧技术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J].水资源与水工程学报,2011,(6):123-126.

[5]刘则华,刘锡建,张文启,贯上佳则.臭氧技术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研究进展[J].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报,2008,(2):141-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