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污水处理分析与探讨

时间:2022-05-18 08:14:13

环境工程污水处理分析与探讨

摘要:随着城市化发展进程的不断加快,环境污染已成为国际范围内所广泛关注的公共问题。目前,污水处理作为环境工程建设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处理效益直接影响着环境质量的好坏,同时对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在分析城市污水处理存在的相关问题的基础上探讨了针对性的完善措施。

关键词:环境工程;污水处理;措施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工业建设规模不断推进,工业废水的排放所导致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加强城市污水治理已成为环境工程中的重要任务。从目前的情况看来,影响环境工程中污水处理的因素众多,导致城市污水得不到科学的排放,污水处理效益差,严重影响了城市的环境质量。本文在分析城市污水处理存在的相关问题的基础上探讨了针对性的完善措施,以期提高环境工程整体效益。

1城市污水处理存在的问题

水资源作为不可再生的有限资源,为人类生存和发展之本。然而,随着我国重工业的迅速发展,水资源污染日益严重,成为社会和国家相关部门高度关注的公共卫生事业。但在环境工程建设中,因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大大制约了污水处理效益,具体如下:

1.1城市污水处理管网设计问题

城市污水管网作为收集和输送污水的重要设施,其主要任务在于更好的输送污水和处理污水,然而目前很多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管网设计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未实施分流设置,导致在建设污水处理设施过程中参数设计不够合理,无法对水质做出准确分析,大大降低了污水处理质量。

1.2垃圾渗滤液的处理问题

垃圾渗滤液的处理问题在中小城镇比较明显,主要是因为中小城镇相较于大城市来说距离污水处理厂较远,垃圾量较少,因此很多工厂的垃圾渗滤液未经处理就直接排入城市污水处理厂,导致水质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1.3处理厂本身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

目前,所有的污水处理厂所排放的污水虽都能达标,但对在处理过程中所留下的淤泥却未能进行合理处置;加之污水在处理过程中所释放的废气不仅对污水处理厂的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也危害到了工作人员和周围居民的身体健康。

2加强环境工程中城市污水处理有效措施

城市污水处理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对环境工程建设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对此,在环境工程建设中各部门必须要予以高度重视,加强管理力度,结合城市污水性质选择合适的处理方法,尽可能的提高水质,改善污水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具体措施如下:

2.1扩展融资渠道,加大投资力度

目前,在环境工程建设中资金投入是一个重要问题,污水处理厂应将污水处理事业的发展纳入重点规划,面向社会积极扩展融资渠道,改变原有的融资模式,适当采用多元化的方式运营。如采用托管运营模式,同时也可以采用BOT模式以及TOT模式等,引进国外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技术,创新管理观念,深化污水处理改革。此外,政府方面也要予以高度重视,适当加大投资力度,给予最大的支持和鼓励。

2.2采取合理的处理措施,提高污水再生效率

根据实际水质选择合理的污水处理措施,保证污水的再生率,不仅可以使污水得到有效利用,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节约淡水资源。具体措施如下:

2.2.1改进污水处理技术,解决垃圾渗滤液的处理问题,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合理的措施,提高污水的再生率。

2.2.2拓宽污水的利用渠道,将其应用到城市规划建设用水、工业用水、农业用水登等方面,提高污水再生效率。

2.3加大研发力度,引进污水处理新技术

污水处理效率很大一部分取决于污水处理工艺,要想提高污水处理效果,加强环境保护,必须要选择科学有效、清洁性高、成本低的污水处理工艺。污水处理厂对此需要事先进行多方面的分析和研究,其中包括处理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处理水量的占地面积以及淤泥生产率等。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加大研发力度,尽量选择处理效果较好、资金耗费最少的处理工艺,优化城市污水处理管网设计,保证在增强污水处理效率的同时实现经济、健康、稳定的发展。例如以下两种工艺:

2.3.1BIOSTYR工艺

BIOSTY工艺是一种经过改良的新一代上向流瀑气生物滤池,整个流程由预处理和生物滤池两个单元组成,这两个单元都是成套的组合设备,布置非常紧凑,地省。它既可以用于污水的二级处理,也可以用于处理出水需要回用等其它要求的污水深度处理,并能达到很高的排放水质标。

2.3.2BIOFOR工艺

BIOFO工艺以物化法为预处理单元,以生化法为深度处理单元,其出水水质优于一般的二级出水,可以达到低质回水标准。结束语综上所述,城市污水处理问题对于环境工程建设有着重要意义,相关部门和企业必须要积极探索,加大投资力度,选择合适的处理工艺提高污水再生效率,提高环境工程整体效益,促进环保事业实现更好的发展。

作者:洪建鹏 单位:路德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邵立荣,冯素敏,杨景亮,中小城市污水处理技术综合评价现状分析[J].河北工业科技2014,3(6):15-127.

[2]杜彬,侯宏良,我国城市污水处理面临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2013(4).

[3]王连山,刘之烨,陈永飞,城市污水处理中的现状和发展对策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