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厂机械设备的维护与保养

时间:2022-03-21 10:16:21

污水处理厂机械设备的维护与保养

1前言

污水处理厂在处理污水时,难免会使用到多样化的机械设备,因此若在日常运作过程中遇到机械设备故障等问题,会对污水处理造成严重影响。对于污水处理厂而言,污水处理机械设备能够正常运行非常重要,如此需要实施合理化污水处理设备的维护及保养工作。污水处理行为作为一个极具复杂性的行为,在整个运作过程中,可能需要运用到众多具备不同功能性的机械设备实施对应的措施,当功能不一的设备同时运作之后,其维护及保护工作难度也就随之增加了。

2污水处理厂常用设备的维修问题

2.1污水处理厂缺乏合理、准确的机械设备管理行为

由于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相关技术也就不断提升,国家在环境保护方面以及污水排放方面的标准不断提升。因此为了确保排放的污水达到国家标准,大多数污水处理厂已经渐渐将有关的环节与流程完善,同时购买了大量、具备不同功能的机械设备。但是伴随而来的是极为复杂的设备管理及保养工作。此外由于当前现代化工业生产运营背景的影响,工厂对于污水排放设备的先进要求不断提升,因此所引进的设备均较为先进,但由于人力资源成本方面的问题,虽然很多工厂引进了较为先进的设备,但缺乏专业性极高的工厂设备保养及维修人员。基于当前国内污水处理厂发展现状,有关调查报告信息显示,我国有五成以上的污水处理厂呈现缺乏专业性管理人才的状态,很多中小规模、刚刚成立的工厂更甚。对于该部分工厂而言,往往只有每日的常规检查人员,只能对有关设备的运行情况及明显的故障情况进行检查,无法深入的检查到设备的安全隐患或潜在性故障。对于刚刚进入工厂的设备而言,由于与工厂的整个运作流程处于磨合状态,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不过若工厂设备管理及维护工作缺乏完善性,问题慢慢积累会对设备的正常运行造成影响,甚至导致工厂产生严重的经济损伤。工厂引进先进的污水处理设备是为了更好的完善自身水处理水平,但若不随之提升相关的管理及修护水平,反而会适得其反。

2.2缺乏足够的机械设备零部件进行更换

目前国内现存的污水处理厂,在运营过程中大多重视运营成本、效率及维修时间这些方面的问题,所以日常工作时就会配备足够的零部件,如接触器、轴承、液压阀等。但很多污水处理厂认为这部分零部件不单单需要占据运营资金成本,同时使用概率不大,并且缺乏重要零部件的储存意识,多等到故障已经发生之后才发现没有配置更换的零件,随后需要外出购买之后才能进行维修,大大降低整个工厂的运营效率。不过对于工厂而言,其不配备一些零部件的原因是有些零件若很长时间内不被使用就会受空气影响而损坏,增加了工厂的成本损耗。

3污水处理厂机械设备的维护及保养对策

3.1完善现有的污水处理设备维护章程

就污水处理设备而言,随着较长时间得不到使用,难免会导致零件出现损坏或变形的情况,影响设备日常运作效率,同时无法对于整个运作流程的安全性进行保障,有时可能会导致出现较为严重的设备问题,因此需要工厂高层管理人员产生设备维护意识,构建较为完善的章程及标准,并按照标准进行设备维护工作,长此以往较为规律的设备维修行为,提升了设备使用的安全性,同时大幅度提升了设备的使用效率。此外维修人员需要更具设备功能的差异性,随着时间及运作情况增加不同类型的油脂。由于污水处理过程中,污泥与设备的接触极为频繁,时间一长难免导致设备因长期处于潮湿状态导致设备出现锈蚀,因此要求维护人员重点强化设备的防腐工作。

3.2构建适宜的设备维护流程标准,强化零部件的计划管理

对于污水处理厂的设备维护人员而言,其日常工作无非是将设备清理干净,确保设备处于清洁,运作处于顺畅的状态,同时对其自身的运行状态及所有零部件的使用情况进行控制,做到及时排除故障并更换损坏的零部件,进而确保污水处理厂能够较为稳定、安全的运行。但针对当前大多数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现状而言,机械设备的维护工作仍然是工厂忽视的一个工作部分,工厂内部的设备维护人员大多数是从社会中随意招聘的人员,主要是为了填补职位空缺,因此也就缺乏对应的维修计划与流程,忽略日常维护工作对于机械设备的重要性,多要等到故障已经出现之后才会产生相应的反应。为了避免出现设备维修时缺乏部件的问题,需要设备维护人员定时对工厂内部储存的备用零部件进行清点,定时采购以确保其充足,实现零件计划管理。此外因为工厂内很多先进的污水处理设备多来源于国外,因此该部分设备无法从国内购买到配件,所以若国内没有对应的配件将其替代之后,往往需要从国外购进,导致成本不断提升,工厂可以有针对性地与国内专业人员联系,进而将有关零部件设计、制作出来。除却上述内容,维护人员在进行日常设备维护工作的过程中,需要强调一下几项工作,如在每日工厂设备运作之前需要检查并确保设备处于润滑状态,并且简单、谨慎的检查设备现有的运行状态,确保有标、仪表压力、液体等多个指标都处于正常状态。总之,对于污水处理厂的机械设备而言,完善的维护工作能够大大提升其整体运作效率。

4结语

综合全文,对于污水处理厂而言,机械设备的维护与保养是确保其能够正常运行的重要前提之一。在其运行过程中,及时发现相关设备在运作过程中存在的潜在问题,及时处理。从根本上控制设备出现故障的可能性,全面提升其运作效率,进而使工厂的运行绩效大大提升。

作者:唐春丽 单位:扎兰屯市排水公司

参考文献:

[1]田辉.污水处理厂机械设备维护过程的监视和测量[J].水科学与工程技术,2014(05):76~77.

[2]杨卫国.污水处理厂机械设备的安全运行与维护[J].当代建设,2015(06):36.

[3]高明科.浅谈污水处理设备安装与维护[J].河南科技,2013(1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