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厂曝气池运行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28 11:29:38

污水处理厂曝气池运行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当前社会背景下,我国工业生产中不断倡导绿色、低碳以及环保的生产方式,因此环境污染问题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本文将对污水处理厂曝气池运行管理常见问题及处理对策进行分析。

关键词:污水处理厂;曝气池管理;问题;对策

曝气池通常由曝气系统、池体、进出水口三个部分组成,是一种利用活性污泥法进行污水处理的构筑物,常见的曝气方法分为机械曝气和鼓风曝气。以下从污水处理厂曝气池相关研究、污水处理厂曝气池运行管理中常见的问题、污水处理厂曝气池运行管理问题的处理对策三个部分进行阐述。

1污水处理厂曝气池相关研究

1.1鼓风曝气

鼓风曝气又被称为压缩空气曝气,通常由专用曝气器与曝气风机构成。鼓风曝气方法的运用必须建立在长方形混凝土池基础上,将池内划分为多个单独的进水隔间,当污水入池后,自另一端排出。在排水过程中,空气会通过空气压缩机输送到池底空气扩散装置中,以气泡形式排出。

1.2机械曝气

机械曝气也是一种曝气方法,这种曝气方法主要是利用池内的机械叶轮的转动,搅动池内废水,致使空气中的氧溶入水中。叶轮装在池内废水表面进行曝气可称为表面曝气,利用该装置来使废水充分流动,从而增大吸氧量。总的来说,机械曝气通常包括:标准型加速曝气池、圆形表面加速曝气池、方形加速曝气池,通过机械曝气池提高充氧能力。

1.3新型工艺

随着科技的发展,近年来,有一些新型曝气方法呈现在污水处理工作当中,例如:纯氧曝气、深井曝气、富氧曝气。纯氧曝气主要是利用鼓风曝气方法,将纯氧或富氧鼓入水池中,此后再将密封盖盖上,以此提高水池充氧效率;深井曝气通常应用在深达50m~150m的曝气池中,并通过水压来去除BOD(生化需氧量),这种曝气方式在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地都得到了有效应用。

2污水处理厂曝气池运行管理分析

在污水处理厂中,曝气池的运行对污水处理效率有着直接联系,同时也是污水处理的关键环节。曝气池在运行中,主要利用完全混合式设备来对进水闸阀进行调节,从而实现进水量平衡。活性污泥法体系,则根据对出水质量的要求,在进行控制时必须将污泥的负荷程度、污泥的浓度等考虑其中。另外在对污泥进行脱氧处理时,必须对硝化菌加以注意,力求达到一个高效的处理质量。当曝气池正常运行时,活性污泥通常会呈现出棕黄色的絮状,并且具有很强的吸附沉降性能。污泥指数是对活性污泥中松散程度的反应,换言之,当污泥指数过低的时候,充分表明污泥颗粒过于细小,且所含的无机物质相对较多,如果污泥指数过高,便表面污泥颗粒过于粗大,且难以实现分离及沉降。管理问题如下。

2.1缺乏高素质人才

目前,一些大型的污水处理厂发展时间不长,监管制度不健全,缺乏专业素质较高的管理人员,由于这种现象的出现,必然导致曝气池在运行管理中存在着问题。

2.2监控技术不到位

监管制度存在着漏洞,这是曝气池运行管理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导致监管不严的原因之一。监管制度的不严格,致使其在运行管理中没有制度依据,致使管理工作不到位。

3污水处理厂曝气池运行管理问题的处理对策

综上,笔者对污水处理厂曝气池的运行进行了分析,为了促进污水处理厂曝气池运行效率的提升,我们必须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策略,笔者将从以下方面进行阐述。

3.1加强对人才的管理与培养

目前,大多数污水处理厂中,对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要求过,人才的流动性也较慢,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适应污水处理厂的发展,而大型污水处理厂要想保证稳定和可持续性发展,就要加强对人才的培养与管理,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在人才的选拨中,首先要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的人才培养管理制度。(2)严格要求新员工的素养要求,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力度,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在工作中不断提高员工的专业素养,拓宽员工的晋升机制,给优秀员工创造更多机会。

3.2规范运行管理机制

运行管理机制的规范在极大程度上促进了污水处理厂的发展,除此之外,还要不断规范与员工之间的合同,经济效益达到目标时应提高员工的福利制度,在实际的工作中,对员工实行奖罚分明制度,对有贡献的员工要进行褒奖,而对于有错误的员工要进行批评,强化岗位责任制,加强绩效考核等等。由于曝气池在运行过程中,由于长时间运行,部分死角会出现许多积泥,为了促进曝气池的有效运行,相关人员应对死角的积泥进行清理,以免发生曝气设备被淤泥堵塞的情况,另外,相关人员还应对曝气头定期检查,以免导致曝气池运行不畅。其次,还应对曝气叶轮的运行加以注意,并对其浸没深度进行查看,确保电流的流畅。据调查,曝气池在运行中,还会出现很多白色气泡,当出现这种现象,便充分表面曝气池中混合液的污泥浓度相对过低,据此,相关人员应充分提高污泥的浓度,缓解不良现状。除此之外,相关人员还应注意到曝气池内的空气与外界温度的差异,以免导致空气流通不错的情况发生。

4结语

综上,对目前污水处理厂曝气池运行管理现状进行了分析,从中发现一些问题,为了促进污水处理厂的有效发展,相关人员必须加强对曝气池的管理,提高污水处理效率。

作者:贺娟 单位:宁夏同心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参考文献:

[1]刘春杰.关于小型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的若干问题探讨[J].北方环境,2011,05:113+120.

[2]陈明,安康,宋海涛,王金洲,范举红.小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问题探讨[J].给水排水,2011,S1:9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