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工业污水处理再利用探讨

时间:2022-06-30 03:23:00

新时期工业污水处理再利用探讨

摘要:工业污水的再利用对于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意义,对工业污水的处理,当前已取得了很大成就,也已有相当规模。对工业污水的处理还有很多困难,仍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探索,以下就深度处理工业污水探讨。

关键词:工业污水;再利用;处理

1我国工业污水处理的再利用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国的工业污水处理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相对于水资源的需求,我国工业污水的处理和再利用情况依然做的不够。与国外相比,我过的污水处理监控系统还差很远的距离。发达工业国家在污水处理,已经实现了全自动,通过计算机能够做到控制、报警、计算和瞬时记录等。美国在20世纪中后期就实现了,对工业污水处理厂的自动化,现在更是实现了对污水处理工艺过程自动测量主要参数和控制。对工业污水处理的自动化控制,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起步较晚。21世纪初,我国污水处理厂进入自动控制时期,并且还是多引进的国外技术和设备。因此对当前工业污水处理监控系统的发展情况进行总结,就显得很有必要。这几年,对于工业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我国政府逐渐加大了力度,对工业污水的处理和再利用发挥了重大作用[1]。

2常规工业污水处理再利用的基本技术

2.1混凝法的污水处理技术

混凝法是在污水中加入混凝剂,通过脱稳和架桥等作用,从而凝聚污水中的污染物以达到过滤的目的。污水中的胶体污染物带有负电荷,而混凝剂带有正电荷,在电荷引力作用下混凝剂吸附污染物凝聚为大颗粒使污染物沉淀。混凝法一般可作为前期处理、进一步处理等。常见的混凝剂有三氯化铁、碱式氯化铝、硫酸铝和硫酸亚铁等。混凝法不仅可以除去污水中的悬浮物颗粒,还可以除去某些重金属,也除去一些微生物从而降低污水的混浊度。由于混凝法既可以单独处理,也可以结合其他方法处理,故被广泛应用于工业污水处理[2]。

2.2膜生物反应器的污水处理技术

膜生物反应器技术是一种结合了生物化学技术和膜分离技术的新型污水处理技术。该技术依次由好氧曝气池、厌氧池、膜分离池、化学洗涤以及再清洗系统等五个部分组成,是一套完整的系统。膜生物反应器技术的关键核心是好氧曝气池、厌氧池与膜分离池三个部分。好氧曝气池利用中空纤维膜可以将游离细菌和菌胶团迫留在池中,然后过滤排出,除去各种微生物、悬浮颗粒等其他有机物。然后对中空纤维膜清洗维护以保持它的高透水能力[3]。膜生物反应器技术具有化学性能比较稳定、抗氧化能力和抗污染能力很强、处理过的水水质很好及设施占地面积小等优点。

2.3高级氧化法的污水处理技术

高级氧化法首先使用氧化剂、光照及催化剂等产生活性极强的自由基,然后利用自由基降解的有机污染物为小分子物质,或者直接讲解为二氧化碳和水,达到净化目的。一些方法如利用臭氧氧化、利用过氧化氢氧化、利用超声氧化等方法,都能产生自由基。自由基的活性非常强,它能够直接降解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且还不产生新的污染物,是一种可控的有效处理方法。

3新时期工业污水处理再利用技术

3.1添加生物制剂的污水处理技术

对于有生物处理作用的污水处理方法,能够在原过程中添加特定生物菌群,使其降解和处理污水的能力更强,这就是添加生物制剂的污水处理技术。此法不替换原有的菌群,而是通过加入新的菌群使原有菌群提高降解污水的能力。此方法能够依据水质的不同而选择合适的生物制剂,从而有针对性的进行提高对污水的处理。因此,这种方法其他深度处理的前处理。

3.2树脂交换法的污水处理技术

离子交换树脂对重金属元素具有较强的交换吸附作用。树脂交换法是连续且封闭的运行,对污水中的汞能够有效处理,使污水能够达到排放标准。经过离子交换树脂处理后,工业污水还可以达到脱色的效果。因此,此方法能够降低污水处理的费用。离子交换树脂法能够处理工业污水中的铜离子,从而使其回收再利用。三是,离子交换树脂利用交换集团,能够对含钼的工业污水进行处理。还有其他重金属离子离子树脂交换法也能够有效处理。

3.3反渗透法的污水处理技术

微滤、超滤、渗析、电渗析、纳滤和反渗透等方法,都属于反渗透技术。反渗透技术的优点很多,例如无相变组件化、流程简洁、操作容易、低耗能及低成本等。通过反渗透处理过的污水能够再利用,可以用于生活中洗刷用水,可以浇灌农田,也可以再用于工业等。工业污水处理后再利用,将成为今后主流的污水处理方向。

4工业污水处理再利用的前景展望

就我国工业污水处理再利用的利用现状来看,低水平利用成为了工业企业在工业污水处理方面最突出的一个问题。大部分工业污水在经过技术处理之后被工业企业用作企业日常经营管理所涉及到的清洁、绿化工程当中,与工业企业生产运转系统的联系不够密切。笔者认为,工业企业所涉及到的清洁及绿化工程虽然同等重要,但绝不是工业污水处理再利用的全部,只有将经过处理反应之后的工业污水转变为工业生产用水,在降低工业企业生产系统水资源需求的同时合理的控制工业企业工业污水的排放总量,才是工业企业践行节能降耗的最根本手段。在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影响下,只有以水资源保护及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为目的,依靠低成本投入研发高度成熟可靠的处理技术,才是未来工业污水处理再利用工程的发展方向与趋势。应依据这一目标,对当前所使用的污水处理再利用系统进行基本构造乃至运行方式上的合理转变,加大工业污水处理专门性机构部门的组建力度。高水资源消耗工业企业应当有专门的工业污水处理厂与之相对应,集中解决这部分工业企业在生产运作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污水排放问题。

5结语

水是人类生存和发展不可替代的资源,对于一个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于是工业污水处理再利用,对于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了战略性的意义,所以我国需要对工业污水处理加大投资力度。从多方面保障污水处理设施的快速发展,例如资金、技术以及法律等方面。综上所述,工业污水处理是我国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基础,工业污水处理后再利用是重中之重,对工业污水系统化处理,达到减少污染和提高资源利用的目的。

作者:公培宝 单位:惠州市环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凯松,周启星.可持续的污水处理过程与展望[J].生态学杂志,2006(09).

[2]刘转年,金奇庭,周安宁.废水的吸附法处理[J].水处理技术,2003,29(06):318-322.

[3]何旭.我国污水处理事业现状的问题分析及发展对策[J].中国科技信息,2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