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村生活污水处理政策及工艺研究

时间:2022-03-11 03:13:03

乡镇村生活污水处理政策及工艺研究

摘要:经过多年规划、建设,我国基本上完成了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下一步必定会向乡镇、村污水处理进军,制定正确的政策、选择适用的处理工艺是完成乡镇、村污水处理任务的关键。

关键词:乡镇污水工艺;生活污水处理

1乡镇、村水环境现状

我国生活污水处理厂经过多年建设已经从城市、城镇走向了乡镇、村,由于乡镇、村污水具有污水量少(污水量一般为50~3000m3/d)、浓度高等特点,现有政策、处理工艺难以满足乡镇、村污水处理需要,加上乡镇大都数没有卫生下水道,生活污水随意排放,已成为流域水质恶化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造成乡镇、村水环境污染及湖泊富营养化的重要因素。综合分析,乡镇、村污水主要有以下特点。

1.1污水量少、污染物浓度高

除和城镇一样有厨房炊事、洗衣、洗浴和冲厕水等排水,还包括家庭圈养禽畜产生的圈舍粪尿冲洗水,俗称为“黑水”,导致污水量少、污染物浓度高。

1.2缺乏污水收集系统,污水直排现象较为普遍

据不完全统计,在我国农村地区超过95%的村庄缺少完备的生活污水收集系统,日常生活中所产生的各种废水常常未经处理就直接排入到周边的河道、池塘以及地下水体中,给周边区域的水体环境造成较为严重的污染。

1.3水体易受到污染

由于没有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处理便直接排放到水体中,会直接加重农村水体的污染程度,此外乡镇、村地表水体通常较小,环境容量十分有限,造成的结果就是不但水体丧失了应有的功能,易形成黑臭河道、池塘和富营养化的湖泊,严重破坏了乡镇、村的整体环境和景观。

1.4水环境污染和破坏还会产生连带污染效应

研究表明,受污染的水体中含有诸多有害物质,直接接触受污染的水体会诱发各种疾病,农药、化肥的过量使用也会加剧水体污染,诱发各种恶性疾病。

1.5缺乏有针对性的政策、先进适用污水处理技术

目前我国污水处理政策是针对城镇生活污水的,由于乡镇、村污水具有排水量小且分散、水质波动比较大等特点,乡镇、村在社会、经济和技术等条件上的差异,照搬城镇污水处理的政策、处理工艺,其投资、运行费用乡镇难以承受。

2国外乡镇污水处理技术

在欧美等发达国家,针对乡镇污水分散处理,现在也很少采用较复杂的二级生物处理技术,而通常采用一些相对简单的生态化污水处理技术,包括人工湿地、氧化塘、土地处理系统等。

2.1德国的污水处理系统

20世纪90年代,德国的农村生活污水仿照工业化的集中处理模式,通过建设专门的排水管道,直接输送到相应的污水处理厂后进行集中的处理,但这种处理成本较高,容易产生大量污染沉淀物,尤其是其中的有害废物给环境造成一定压力,导致周边水域的水体富营养化严重。21世纪后,德国改变了之前的处理模式,选择使用分流式来代表原先的集中处理模式。德国农村生活污水的分流处理模式是一种较为先进的处理理念和处理方法。

2.1.1分散乡镇基础设施系统。德国在农村地区建立较为分散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系统,针对不同情况选择不同的处理模式。其中,在偏远的农村中没有建立排水管网的区域,选择较为先进的MBR膜生物反应器工艺,通过将雨水与日常的生活污水分开后统一集中收集处理,然后通过MBR净化污水。通过MBR净化后的污水可以作为中水使用,提高利用效率,此外,在净化过程中所获得氮,还可以增加农田的肥力,提高经济效益。

2.1.2PKA湿地污水处理系统。PKA湿地系统是一种综合性的污水生态处理系统,该系统是由介质层和湿地植物组成,PKA湿地污水处理系统能够营造出良好的生态系统,从而达到污水处理功效的最大化,该系统充分利用了物理、化学和生物等处理功效。其运行模式是:先将农村生活污水通过相应的排污管道,汇集流入到专门的收集沉淀池中,经过沉淀池的层层筛选之后,再由PKA湿地进行净化处理,达标后再排放,或者作为农业灌溉用水。PKA湿地系统处理污水不需要添加其他化学试剂,对环境不会产生二次污染,此外,该工艺运行流程简单,后期管理方便,在农村地区拥有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2.1.3多样性污水分类处理系统。将污水、雨水进行分类处理,生活污水通过重力管道流入净水设施进行净化处理,居住区屋顶和硬质地面上的雨水被雨水管道收集,并汇入附近的地表水或者导入居住区内设置的渗水池。该渗水池属于小区的绿化设施,经过特殊的造型和环境设计,表面看起来就像景观设计的一部分,池底使用特殊材料如砾石等,使池中的雨水自然下渗并汇入地下水。在暴雨或降水量丰厚的情况下,还可以把多余的雨水导入相连的蓄水池,使雨水自然蒸发或通过沟渠汇入地表水。通过这种处理方式,雨水可下渗或者直接进入自然界水循环。

2.2韩国的湿地污水处理系统

在韩国,最大的用水行业当属农业用水,农业用水占到全国用水总量的53%左右。由于韩国农村居民的居住较为分散,如果兴建集中污水处理系统来处理日常农村的生活污水,会增加污水处理成本,因此,在韩国大多选择造价低、易管理和小型化的污水处理系统。韩国农村污水处理采用的是湿地污水处理系统,这种污水处理系统是先将污水中的污染物经过湿地的现行过滤或土壤吸收之后,以及湿地中的微生物吸附转变为无害物质后再统一处理。湿地工艺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充分利用了农村的广袤地域的先天优势,占用的其他能源少,后期的日常维护成本低,而且处理过的污水还可以进行灌溉利用,并加施肥料,对农作物的生长和产量无负面影响。

2.3美国的高效藻类塘系统

是对传统稳定塘的改进,其充分利用菌藻共生关系,对污染物进行处理。正因其最大限度地利用了藻类产生的氧气,塘内的一级降解动力学常数值比较大,故称之为高效藻类塘。高效藻类塘较传统的稳定塘停留时间短,占地面积少;建设容易,维护简便,基建投资少,运行费用低;BOD5、NH4+-N、病原体等去除效率高;若高效藻类塘后接的是高等水生生物塘,则其中的水生生物不但可以除藻,降低出水的SS,而且能进一步去除水中的氮磷,同时收割的高等水生植物可以作为优良的饲料和肥料。缺点:它受环境因素影响明显,温度影响生物的组成、营养物的需求、新陈代谢的特点和反应速率。综上所述,各国的乡镇生活污水处理都是采用分类收集、分散处理(甚至到单独一户)、采用一些相对简单的生态化污水处理技术,包括人工湿地、氧化塘、土地处理系统等。

3我国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对策

跨进“十三五”,我国污水处理厂的建设重心逐渐由大城市向中小城市和乡镇、乡村转移,呈现单体小型化、区域分散化的发展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先前的一些处理技术、政策难以支持乡镇、乡村污水处理厂建设,迫切需要找到了解决对策。

3.1把污水处理纳入乡镇、村建设规划中

出台符合乡镇、村实际的技术规范,将乡镇房屋、雨污管网、污水处理建设统一规划,改变以往随意建设的混乱局面。

3.2尽快制定乡镇、村污水处理技术政策

工艺选择上应采用一些相对简单、投资省、基本无运行费用的生态化污水处理技术,包括人工湿地、氧化塘、土地处理系统等,这类技术的优点是工艺简单、投资小、低能耗、维护简便、环境友好等,好的话可以做到基本无运行费用。

3.3重视厌氧沼气池建设

作为生态农村建设的主要内容,污水厌氧产沼气技术已在我国一些地方得到了有效推广和使用,但是,单独的厌氧污水处理技术还不能使处理出水满足排水的要求,必须在经过必要的后续处理的才能达到排放标准,目前又被冷落下来。为了便于后续处理,必须重视厌氧沼气池建设,既可以利用产生的沼气,又为后续简易生态化处理提供条件。

3.4资金保障

将乡镇、村污水处理建设、运行费用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分别纳入各级、中央财政预算,即困难的纳入中央财政预算,有条件的纳入各级预算,确保建设及稳定运营。

3.5国家制定政策,购买社会服务

鼓励社会积极参与建设、运营当中,制定合理的吨水建设投资、运行费用政策,改变目前按建设成本、运行费用再购买服务,避免追求高技术、高投资、高运行费用现状。

参考文献

[1]候慧.我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现状及建议[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4(2):138-139.

[2]周盛兵,唐亚梅.关于镇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的思考[J].2014(3):96-98.

作者:卢美容 单位:韶关市城镇污水处理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