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厂BOT运营模式的利弊分析

时间:2022-03-11 03:10:01

污水处理厂BOT运营模式的利弊分析

[摘要]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水资源的污染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推进愈发严重。与此同时,国家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必然要求建设更多的污水处理厂。文章先BOT污水处理厂的运营模式介绍出发,进而分析了其利弊特点。

[关键词]污水处理厂;BOT;优势;劣势

我国把环境治理和保护作为一项基本国策,“水十条”的推出更是把环境可持续发展得战略推向一个更高峰。“十一五”期间,国家城市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要求城市污水处理率不低于70%,就意味着需要落实更多的污水处理设施。面对如此庞大的污水处理市场,加之以现有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营费用,传统的政府治理模式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污水处理厂BOT运营模式,是通过政府通过引入市场机制,发挥市场自身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运营模式。

1污水处理厂BOT模式的介绍

污水处理厂BOT(Build-Operate-Transfer)模式,即“污水处理厂建造–运营–移交模式”,在我国又称为“污水处理厂特许权融资模式”[1]。指的是,政府机构通过对某地区或某区域污水处理厂的特许权授予给承包方,承包方在特许权有效期内,通过融资募集资金后,对该污水处理厂项目设计、建设、运营,赚取利润。在污水处理厂特许权有效期满后,承包方将该项目所有权无偿转移给原政府部门,并由原政府部门进行后续运营的模式[2]。

2污水处理厂BOT模式的优势和劣势

2.1污水处理厂BOT模式的优势

(1)对政府而言。由于污水处理厂BOT模式是通过承包方募集资金的形式进行,政府在特许权期满前并不需要承担建设及维护费用,因此在该阶段不需要消耗财政费用。一来减轻了政府的财政压力,二来也不会增加政府的债务负担[3]。更进一步而言,政府可以把节省下来的投资费用可用于社会发展更急需的基建项目建设当中,从而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4]。(2)对承包方而言。传统的政府自身募集资金、设计、建设运营的污水处理厂运营模式,不可避免地存在技术落后、粗放式经营管理方式落后、“大锅饭式”缺乏竞争意识、工作效率低下的经营问题。而通过引入承包方的运营模式,承包方在运营阶段是自负盈亏的,因此承包方必然会在利润的推动下,通过技术革新、引入更先进的管理运营方式,以最大程度地削减投资和运营成本。通过引入新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模式,可使得承包方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或得稳定的利润。同时在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更利于其申请下一个污水处理厂BOT项目,实现自身利润的持续增长[5]。

2.2污水处理厂BOT模式的劣势

(1)承包方融资合法性问题。BOT模式,作为一种新型的鼓励承包方融资参与政府基建的模式,政府给予了很大的政策优惠。但是目前我国正处于一个经济的转型阶段,对于私人融资的监管并不完善,很多私人承包方为了能够顺利地完成该BOT项目,通过非法渠道融资的情况更是屡见不鲜[6-8]。资金的非法募集,必然会带来资金链不稳定的风险,从而影响到BOT模式运营下的污水处理厂的后续运营的稳定性[9]。(2)承包方素质不一。就目前市场而言,承包方鱼龙混杂,很多并不具备污水处理厂设计、建设和运营的经验,但是却都去参与BOT项目的竞标。而鱼龙混杂的承包方,必然会造成后续再运营过程中出现操作不规范或不具备技术实力进行运营等实际问题。但是在竞标项目时,很多承包方仅有的思维则认为,污水处理项目是与人生活贴近息息相关的项目,政府肯让出市场的份额,在忽略自身后续能够建设运营好的基础上就去竞标。污水处理厂是一项涉及国计民生的工程,在承包方素质如此参差的情况下,必然会导致项目效果的参差[10]。(3)政府在BOT模式中的角色不明确。污水处理厂BOT模式要求政府给予承包方特许权,让承包方在特许权期限内进行处理厂的设计、建设、运营。在此过程中,政府应该承担的监督者的角色。但是,就目前案例而言,却存在政府对于BOT污水处理厂项目的建设运营干预过多的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违背了BOT项目的发展规律,政府在特许期内不应扮演“所有者”角色[8]。

3展望

第一,政府机关需要明确在BOT模式中自身的定位,要做到“肯放权,勤监督”。只有把权利下方给承包方,并且在合理的范围内对项目进行调控监督,才能够真正地发挥BOT项目的优势,使双方的合作更趋于健康[11]。第二,政府加强准入标准,承包方明确自身的定位。政府部门通过制定竞标标准,加强审核机制,仅允许具备相关资质及经验的承包方参与竞标。同时也号召承包方不断地招募人才,提高自身的素质,进入良性发展阶段。第三,污水处理厂BOT模式是作为一种新型的污水处理厂运营模式,的确存在很多优势,但是也不可否认地存在很多劣势。只有通过对国外相关案例的研究,对各种每一步流程的细化,明确责任,并且结合我国的实际,才能够更好地发挥其价值,使国民生活带来更多益处。

参考文献

[2]常杪,林挺.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厂BOT项目建设现状分析[J].给水排水,2006,32(2):101-106.

[4]苏文军.污水处理厂建设BOT模式的风险管理研究[D].天津大学,2009.

[5]余海.城市污水厂企业化运营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4):199.

作者:黎锡平 单位:中山市新环环保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