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污水处理措施3篇

时间:2022-08-08 10:25:14

城市污水处理措施3篇

第一篇

1城市污水治理现状与问题

1.1污水治理现状

近几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直线上升,GDP处于稳步增长状态,可见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是对于水资源的利用,人们普遍存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这样根深蒂固的思想,导致对于水资源的浪费和污染程度日益加重。但是目前城市工业生产的发展对于水资源的利用程度加大,因此淡水资源的供应已经呈现短缺的问题,加之城市工业发展造成污水问题加重,城市污水问题逐步成为危及城市正常发展以及影响城市生态的首要因素。

1.2城市污水处理存在的问题

1)缺乏保护意识以及技术落后。相对于西方发达国家而言,我国的水污染治理技术比较落后,我们一定要借鉴西方发达国家水污染治理先进的手段和技术,并结合我国自身的水污染的治理现状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水污染处理道路。在探索的过程中可能会存在很多问题,但是一定要不断改善,逐步提高水污染处理效率。很多时候,我国的污水处理的速度远远落后于水污染的速度,而能耗高加重了经济的负荷,加之水污染设备的自动化程度过低使得劳动力消耗过大,这些都会造成我国水污染处理工作难度。2)资金不足与管理水平落后。治理城市污水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包括技术、设备、人员等,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我国的大部分城市,水资源受到污染的速度明显高于治理污水的速度,尽管各个城市政府以及有关部门不断投入治理资金,但是仍然不能很好地满足当前污水处理的需要。我国的污水处理技术以及管理水平一直是传统水平,缺乏自研的新技术,直接导致操作过程中的低效率以及高排放。污水处理水平的低下会影响我国各大污水厂的运行,为此国家应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污水处理,提高整体的污水处理效率,但是这样做的弊端是会导致资金短缺的风险加大。所以在进行污水处理的过程中,一定要将经济和污水处理相联系起来,加大投资力度,使得污水处理的整体水平符合我国的经济发展现状,同时要不断研发和寻找可以替代传统技术的新型技术,最终推动我国的城市污水问题逐步得以改善。

2解决我国城市污水处理问题的对策分析

通过以上探讨,可以发现我国的城市污染问题十分严重,但是仅仅依靠我国传统的污水处理理念和技术是难以解决的,因此需要引进国外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并且配合我国的污水处理现状进行不断探索和发现,最终促使我国的污水处理工作取得显著的成效。

2.1提高人们污水处理意识水平

水资源作为人们必不可少的资源,并不是取之不尽的,因此人们一定要改变传统的观念,加强对于水资源的保护意识。而且,城市污水也是可以被重复利用的,并不等同于废水。水资源与城市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水污染问题加重势必会促进城市经济发展的步伐,因此一定要解决好水污染的问题,促进城市经济发展。

2.2合理规划工业生产布局

处于保护环境原因的考虑,我国的工业生产厂多数会设置在城市的下风向或者是河流的下游地区,不仅利于周边居民进行取水,而且很好地保证了工业生产的用水。而城市污水厂的选址大多也会同生产工厂选在基本相同的位置,但是由于污水处理的污水经过处理后会被直接排走,使得水资源大量被浪费。其实城市污水和水资源一样有着很好的循环使用的功能,经过治理后的水资源完全可以重新被使用,因此如何对于未来的污水处理厂重新布局成为了一个值得思考的重要问题。只有保证布局合理才可以使得处理后的污水再重新输送给用户使用,这样可以大大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实现可持续发展。

2.3创新污水处理工艺技术

我国的经济发展一直是采用粗放式的模式,导致我国的污水问题比较严重,而且污水处理方法也比较传统,会极度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而且很多污水处理的设备难以发挥固有的作用,大都处于闲置状态,导致污水问题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同时,污水处理的设备比较落后,自动化程度有限造成能量损耗过大,不利于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因此一定要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工艺,创新污水处理工艺和手段,逐步探索出最有效的污水治理方法。对于政府而言,应该加强对于城市污水治理的法律法规的完善和修订,加大监管力度,通过政企合作来达到治理城市污水的目的。

3结语

我国的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人口的激增,使得我国的城市污水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了城市的发展。因此需要重视好污水处理问题,就水污染问题开展一定的污水处理工作,围绕污染源进行治理,使水污染问题得到遏制。水资源作为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资源,会直接影响到每个人的正常生活,甚至会对我国经济的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为此每个人都要树立水资源的节约和保护意识,使得水资源可以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最终造福于人类。

作者:王利丹 陶艳 刘卫海 单位:湖南化工研究院

第二篇

1城市污水处理技术与设备现状

1.1城市污水处理技术的现状

由于我国对污水处理这一技术非常重视,所以相应地出现了很多不同的处理技术方法,常规的城市污水处理技术方法有曝气法、普通活性污泥法等。虽然方法多种多样,但是大多数城市采用的方法都是普通活性污泥法,尽管使用这种方法使水污染得到了进一步的控制,但是由于受地区发展、环境条件限制等影响,使我们的污水处理技术效果不是十分理想。根据相关统计,我们国家现在是水污染物排放量最大的国家之一,主要是因为我们国家的污水处理技术仍然落后,且不能发挥足够的作用,所以处理过后的水质仍然不能达到国家要求的标准,而且由于我国对水环境污染的重视程度有限以及资金方面的原因,我们的污水处理技术不够先进,进而导致我们的污水排放量的速度也成为世界上最快的一个国家。基于这些严峻的现状,我们需要不断研究开发出新的、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来满足污水排放的要求。

1.2设备现状

如今,许多发达国家的污水处理企业进入了我国市场,因此一些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及设备引进我国,如过滤设备、污泥脱水设备、沼气锅炉等大型设备,这对我国的污水处理技术有很大的帮助,但是由于这些设备的价格特别高、备品配件缺少,经常会导致一些设备安装过后不能够顺利工作。面对这样严峻的情况,我们应该提高自主开发能力,在引进国外先进设备的同时,不能盲目地使用,应通过技术去开发和改进,使这些设备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更适合于我国的环境现状。近些年来,我国已有一些设备水平超过了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这就能够促使设备成本降低,并使其得到广泛应用,进而促进污水处理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2常规污水处理技术的应用

目前,我国的城市污水技术主要分为物理处理方法、生物处理方法、化学处理方法,简单介绍如下:

2.1物理处理技术

利用物理作用分离污水中呈悬浮状态的固体污染物质技术,常用的物理处理技术有格栅法、沉淀法、离心分离法等。格栅法主要用于去除水中悬浮状态的污染物,在城市污水预处理中经常使用。沉淀法是利用污染物与水的密度不同,通过沉降而自然分离的一种方法,常用的有沉淀池。离心分离法主要是根据水和悬浮物的密度不同,进而借助外力作用而使其分离的方法,常用设备有离心机等。

2.2化学处理技术

通过往污水中投加化学药品,分离回收污水中处于各种形态的污染物质的技术,中和、混凝、氧化还原等均属于化学处理技术,城市污水处理中经常采用混凝法以增强处理效果。

2.3生物处理技术

利用微生物的代谢作用,使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转化为稳定无害的物质的技术。它的主要作用是让细菌和污水中的有机物结合,进而产生一种胶体,然后再进行沉淀、过滤,使固体能够分解出来,把剩余没有处理掉的细菌和污染物通过被氧化分解,从而使污染物质得到降解,主要方法有活性污泥法、厌氧处理法等,是城市污水处理最重要的方法。

3污水处理技术的发展重点

在使用常规污水处理技术的同时,应不断研究开发新污水处理技术及设备,面对我国的现状,污水处理技术的发展应重视以下方面:

3.1高效率、低成本的污水处理技术

由于我国仍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尚不发达,我们现在的主要资金还是运用到了经济发展方面,在污水排放量一天天增加的同时,我们的污水处理技术却不能以相同的速度提高,尽管政府已把部分资金投入到污水处理技术方面,但是还相差甚远,先进的设备成本过高,迫使许多政府机构放弃投资。因此我们需要努力争取更大的支持、加大污水处理的投资,但也不能仅靠扩大投资来增加更多的污水处理,我们需要利用有限的投资提高污水处理的规模及标准,研究开发低成本、低投资、高效率的污水处理新技术和新设备,这将是我们未来发展的首要任务。

3.2以脱氮除磷为目标的污水处理技术

据调查,现在许多城市的污水处理厂虽然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行,但是它们处理后的水并不能全部达到国家要求标准,尤其是污水中的氮和磷指标。根据《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要求,氮和磷的出水指标要求越来越严格,若不能达标,城市污水厂将不能正常运行。为了加强脱氮除磷的效果,我国现在借鉴许多国外的实践技术,如SBR工艺、氧化沟工艺、A2O工艺、膜生物反应器等,但是因为进水水质以及运行管理的差别,处理效果仍不是十分有效,出水水质不稳定,而且投资较大,所以我们需根据我国独特的城市污水水质及我国的实际现状去探究更为有效的、先进的同时脱氮除磷的新技术。

3.3大力发展污泥处理技术

在我们处理城市污水的同时,势必会产生许多的污泥,且污泥中含有的污染物浓度更高,所以处理好污泥也是我们处理污水的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可是怎样才能处理好污泥呢?这对我们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难题。我国的有关环保部门规定,因污泥量中含有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如果不处理就会对环境产生极大的影响,因此污泥必须进行妥善的处理。因城市污水产生的污泥含水率极高,所以在污水处理的过程中产生的污泥量也特别多,虽然我们不能阻止污泥的产生,可是我们可以让污泥量减少:一是我们可以从源头去减少污泥量的排放,这样在污泥处理中也会减少费用;二是对处理污泥量的力度提高,但是第二种方法是我们大多数人不能接受的,因为这样会使成本更高,所以我们都会选择简单、节省成本的第一种方法,这就需要我们去开发更为有效的技术,以解决污泥处理的问题。

4结语

随着经济发展的越来越快,我们可以使用的水资源也会越来越匮乏,所以减少污水排放量和节约水资源就成为我们首先要解决的难题,而我国的污水处理技术水平非常有限,我们需要进一步去开发新的技术和新的设备,这样我们的生活环境才会改善,我们的生活质量才会提高,我们的社会经济才能源源不断地得到发展。

作者:贾小慧 单位:内蒙古城市规划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第三篇

1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发展中的问题

1.1缺少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和完善的处理设备

目前,城市污水处理还存在许多问题,首先,缺少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我国大多数的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技术落后,技术水平有待提高,封闭现象严重。污水处理技术水平是保证处理效果的基础和关键环节。近年来,我国的大部分污水处理厂的技术来自于发达国家,因此,许多处理技术都是向国外学习和借鉴。但是,存在一种盲目抄袭现象,没有结合本土污水处理的实际情况,在遇到技术难题时没有有效的解决方案,污水处理水平与国外比起来相差甚远,不利于污水处理技术的改革与创新,大大降低了污水处理的效率,难以控制污水处理成本。其次,缺少完善的污水处理设备。污水处理设备是污水处理效果的重要保证,现阶段,我国主要依赖国外进口的设备和装置,没有自主研发生产能力,进口设备价格较高,且维护费用较高,造成污水处理设备更新换代慢的主要因素。目前,我国的污水处理设备平均运行负荷约60%,其效率较低,这种低效率的污水处理导致人力与财力的浪费。

1.2资金投入不够

城市污水处理对城市非常重要,但是在城市污水处理过程中实际的污水处理厂设备运行率非常低,污水处理不彻底。人们对城市污水处理的认识还没有提高,政府对城市污水处理的资金投入非常不足。污水处理的成本相对较高,要想发展城市污水处理,改善城市水环境,有效控制水污染,资金是其中的重要环节。目前,我国还处于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所以要想完全照搬国外发达国家污水处理的模式和技术是非常困难的,大规模的修建污水处理厂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且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维护、管理等都需要资金投入。资金紧缺是造成污水处理设备运行效率低,污水处理效率不高的直接原因。虽然,近年来,我国已经加强对城市污水处理资金投入,但与国外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不能满足目前污水处理的需要。所以,加强社会宏观调控,调整资金投入模式和结构,增加城市污水与排水处理资金投入非常必要。

1.3管理不够严格

目前,城市污水处理管理不够严格,缺少完善的城市污水处理管理体制。首先,传统的污水处理工艺相对复杂,工作人员技术水平不高,加之管理不严,导致污水厂的许多设备出现故障,不能正常运行,严重制约了污水处理水平。其次,污水处理环节复杂,对工作人员技术水平和专业素质要求较高。然而,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许多操作处理违反了污水技术处理标准,造成污水处理设备不能正常运行。最后,因为没有建立严格、完善的城市污水处理管理制度,设备管理、先进技术的发展受到限制,工作人员缺少严格的技术考核制度,工作缺少积极性和责任感,这都大大影响了污水处理的发展。此外,当前的污水处理技术不符合我国国情,我国急需经济、高效、节能消耗、简单的污水处理技术,通过对传统工艺的创新与开发,发展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处理效果好且高效率低能耗的污水处理技术。

2城市污水处理的对策措施

通过上文对城市污水处理存在问题的分析,单纯依靠以往的经验和教训来改善城市污水处理问题是不够的,我们必须找到根本原因,结合可持续发展战略方针制定一定对策措施,下面对其具体分析。

2.1改善污水处理的技术方法

要想解决城市污水处理问题,就要从根本问题着手,改善污水处理技术方法。首先,目前污水处理还采用传统的处理工艺,对处理方法和技术上没有充分的认识,传统观念没有更正。人们普遍把污水当作废水,简单处理后排掉,这种污水处理方法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造成了环境污染和资源的浪费。污水并不是废水,采用先进的污水处理方法完全能够实现污水净化再利用,这样不仅可以解决日益紧张的城市水资源短缺的问题,还能够充分遵循水自然循环的运动规律,保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提高水的利用率,加强污水再生利用。其次,增强人们保护水资源的观念,提高污水处理系统人才培养。水是人们生产生活的必需品,对人类生存来说非常重要,所以加强对水资源的保护,减少污水排放也是间接的改善水环境。对于已经形成的污水,在处理过程中要提高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加强专业性人才的培养。污水处理技术要想进步,离不开专业化的污水处理系统管理人员,不断吸收新型的管理技术,加强污水处理人员专业素质和能力的培养,通过培训教育增强其对污水处理意义的认识度,增强其对待工作的责任心,全面改善污水处理技术方法,提高污水的处理效率和效果。

2.2完善污水处理的管理机制

污水处理需要一套完整的管理机制,对污水处理进行统筹规划,科学布局。传统的污水处理管理采用依靠管网拦截,重力自流的方式进行污水的传输,经过处理后通过管道将水排放到下游自然水体中。这种污水处理机制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而且污水只经过初步处理,对环境还有一定的影响。污水经过处理后也是一种重要的资源,所以要经过重复利用,这样就需要完善污水处理管理机制,加强污水的循环利用。此外,建立完善的污水处理管理机制能够增强污水处理制度化管理,通过制定全面、细致的计划和制度,增加污水处理监督,质量监督等,建立健全的污水处理质量保证体系,制定任务责任制度,明确任务分工,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个人,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切实做好污水处理工作。

2.3探索污水处理的新技术方法

传统的污染处理方法对资源的消耗和资金的消耗较大,费时费力而且效率较低,无法满足城市污水处理的需要,因此导致城市污水处理发展受到限制。探索污水处理新技术是治理城市污水,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的重要途径。探索污水处理新技术要从实际出发,针对我国国情和城市污水现状,结合国外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发展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创新型污水处理工艺,改善当前治理水平。探索污水处理新技术方法要遵循资源利用最大化原则,从实际情况出发,将单一的处理工艺通过综合处理来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通过应用各种膜分离技术、臭氧氧化技术以及安全消毒技术等,提高城市污水处理水平,增加处理后水的利用,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

3结语

随着城市发展进程的不断加快,各种问题也不断出现,其中城市污水处理问题以及水资源短缺问题急需解决。城市污水处理效率低,大量污水无法及时处理,而可利用的水资源却越来越少,这就给污水处理工程,增加水循环利用带来了挑战。通过创新污水处理技术和工艺,强化污水处理系统,提高水重复利用率,对城市发展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汪炎军 单位:广东开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