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污水处理对环境的影响

时间:2022-07-16 02:57:51

城市污水处理对环境的影响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人口日渐增多,对水资源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大,相应地,城市工业、生活废水的排放量也不可避免地随之增加。出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城市污水处理工作日渐提上日程,但由于设备落后、管理混乱等问题对环境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因此,对于污水处理的环境影响评价问题的探讨,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1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工作的现状

污水处理工作在构建城市生态环境文明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国的污水处理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1.1资金不足,设备落后污水处理是一项庞大的工程,需要有实力雄厚的企业及先进的技术作为支撑。但是,我国目前承担这一工作的多是一些能力不强、规模较小的企业,他们没有先进的技术,也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去购买先进的污水处理设备。另外,污水处理技术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而企业受资金等的限制,没有能力对相关的设备和技术进行更新换代。例如,我国城市的配套排水设施严重滞后,排水管网没有普及,不能适应现阶段的污水处理需要。1.2管理混乱,环保意识薄弱城市用水的管理对于城市污水处理工作相当重要。城市污水处理的监管部门不同,环保部门负责城市工业废水的检测,城建部门负责城市污水的处理,如果两者的管理沟通不到位,将不利于城市污水的快速有效处理。有些污水处理项目,因管理不善,生产经营不合理,在实际操作时会产生大气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及噪声污染,对周边的环境造成恶劣的影响。还有部分污水处理企业,只一味追求企业的经济效益,对于处理不合格的污水不再采取任何措施,直接排放到环境中,继续造成污染。1.3对排污企业的监管力度有待加强由于市场需求的增加,小型排污企业大量涌现。但这些企业的废水处理设备相对落后,不能达到目前的市场要求。有关部门对此的监管力度不够,导致这些企业对城市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2污水处理的环境影响评价

城市污水处理的环境影响评价是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深入分析污水处理项目设计方案、布局、防污染措施及生态保护措施的合理性,分析研究排污过程中项目本身所带来的大气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及噪声污染对环境的影响,并据此提出相应的环境管理和检测制度。环境影响评价体系的建立有助于及时改进污水处理项目中存在的问题。2.1污水处理质量污水处理质量是环境影响评价体系的核心内容。永远把质量放在第一位,重点考核污水净化后的质量指标,以抽样检测的方式判断污水处理项目的实施效果。例如,检测员随机抽取某一区域的水质样本,再抽取多个区域,最后求得平均值,据此综合判断污水处理的效果。2.2污水处理成本在建设污水处理项目时,必须事先核算好项目的成本,保证排污工作的正常进行。财务人员要从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综合考虑排污成本,制定一个标准来限制项目成本的不当运用。2.3污水处理周期有一定的周期是污水处理项目的特点,处理周期过长会影响城市给排水系统的正常运行。对污水处理周期进行考核,可以反映出污水处理项目的效益。2.4污水处理效果污水处理效果涉及的范围比较广,考核具有长期性的特点。例如,排污工作结束后,评估部门会在接下来的1~12个月内,对水资源的质量进行间隔性地考核,而不是短期内的评价。考虑到水资源处理对城市环境的影响,一般会从生活用水质量、人员健康指标及植物绿化水平等多方面考核污水处理效果。

3制定科学合理的环境影响评价体系

污水处理项目是新时期国家的重点工程,严格评价质量有助于城市经济的发展和生态环境的改善。为了规范排污项目,政府部门应建立科学合理的环境影响评价体系,给环境评估人员提供切实可行的评估标准。

3.1管理体系管理体系为城市污水处理项目的有序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应实行“分级管理”的原则,由党中央到各地政府,严格执行,层层把关,全面检查和控制每个环节的施工效果。

3.2监督体系环境影响评价也对污水处理项目的运行起到监督作用,从评价中及时发现项目存在的问题,以便及时的处理解决。建立监督体系要考虑到城市的未来发展,眼光要长远,评价范围不能仅局限于目前的城市状况。

3.3考核体系考核体系的有效建立,能指导企业及时发现项目中的漏洞并尽快作出调整。环境部门进行考核时,应考虑到项目的质量、成本、效果等,对水资源的净化程度作客观的评估,为其他排污项目提供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

4结语

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发展的初级阶段,各种条件的不成熟导致了目前的环境问题。城市污水若不能及时有效地处理,会影响人民的生活健康、城市的绿化环境及城市经济的稳定有序发展。因此,做好城市的污水处理工作,制定相关的环境影响评价体系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石广宇 单位:新疆阿克苏地区环境保护政策研究与技术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