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污水处理论文

时间:2022-05-05 04:57:11

化工污水处理论文

1膜技术在化工污水处理中实际应用方法

1.1微滤膜技术

超滤膜技术的工作原理主要表现为对需要进行处理的化工污水进行分离、净化、浓缩,同时有机结合膜孔径实际大小,有效地将存在于污水中的颗粒进行分离。该种技术在化工、医药、食品等领域的污水处理中得到广泛应用。应用微滤膜技术不仅能够有效地将菌类、藻类等微生物进行清除,保证处理系统上不会存在微生物粘附现象,同时存在于其中的氧化剂还对微生物的繁殖具有良好的抑制作用。应用超滤膜技术对污水进行处理,还可有效降低污水浑浊度。在化工污水中通常均会含有较多杂质,这些杂质的存在对光线的投射产生一定阻碍作用,对污水的处理效果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而应用微滤膜技术对污水进行处理时,可促进污水浑浊度得到有效降低,进而提高污水处理效果。

1.2微滤膜技术

微滤膜技术的工作原理主要体现为利用微孔精密过滤技术,将存在于污水中的细小细菌、固体颗粒等进行有效清除。该种技术具有良好的去污效果。现阶段,微滤膜技术被普遍应用于半导体污水处理中,该种技术在使用过程中不仅可大大降低微滤膜的生产成本,同时还可以有效促进污水处理过滤器所具有的反洗性得到有效提高。将微滤膜技术应用化工污水处理中时,可通过不同孔径可对污水进行分级过滤的功能来完成对化工污水进行一系统处理的工作。该种技术的应用具有较为理想的经济价值。

1.3反渗透技术

反渗透技术的工作原理主要体现为将水等作为溶剂对小分子、离子等物质机械牛截留,通过选择性的渗透方式将液体混合物进行分离,将存在于膜两侧的静压当做主要推动力,完成全部膜分离过程。该种技术主要是在造纸工业、食品工业、冶金工业等污水处理中得到普遍应用。反渗透技术在应用过程中主要分为三个步骤,具体为渗透、反渗透、渗透平衡。在渗透环节中,主要是借助半透膜将盐水和纯水进行分隔,纯水渗透到咸水中将盐水的浓度降低。在反渗透环节中,主要是借助半透膜将盐和纯水进行分隔,咸水渗透到纯水中。在渗透平衡环节中,主要是借助半透膜将盐水和纯水进行分隔,咸水、纯水双向渗透。

1.4电渗析技术

电渗析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主要是借助水处理等膜分离设备来实现对污水进行一系统的处理。该种技术的应用充分利用了膜所具有的选择透水性特点,在直流电场环境中,借助外加直流电场作用,对阳离子、阴离子的通过进行有效控制,进而保证部分离子可顺利地渗透到另一个水域中,进而实现将水浓度淡化的目的。

1.5纳滤膜技术

纳滤膜技术的应用可有效地对反渗透膜技术、超滤膜技术应用过程中存在的相关缺陷进行弥补。在对化工污水进行处理的过程中,纳滤膜技术可有效将污水处理过程中存在的硬度、色度、异味等影响进行解除。例如在食品加工过程中所涉及到的解除杂质、脱色、浓缩等生产环节中,可充分利用NF来实现酵母生。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应用到纳滤膜技术将存在于发酵液中的有机酸进行回收和利用。纳滤膜技术在应用过程中可选择性的利用纳滤膜生物反应器,应用于半连续生产工业中。

2结语

在对化工污水进行处理的过程中通常均有一定的要求,存在差异性的各种化工污水仅仅使用单模技术方式往往无法到达污水处理的相关标准和要求。因此,在对化工污水进行处理的过程中,应根据实际情况有机结合诸多种膜技术对污水进行处理。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利用各种技术中存在的优点,促进该种技术的应用价值得到充分体现,进而提高化工污水处理的效果。

作者:赵玥珠单位:沈阳瑞得塑胶制造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