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味处理与污水处理论文

时间:2022-03-30 10:04:38

异味处理与污水处理论文

1工艺特点

该降解工艺的原理是利用经特殊筛选驯化的工程菌降解异味气体污染物,使之被氧化分解,从而使气态污染物无毒、无害的工艺方法。异味气态污染物首先扩散到生物填料表面,再转移到微生物体内,通过微生物的代谢活动而被降解。

2工艺流程

该工艺对污水处理装置的机械格栅井、沉砂池、提升泵吸水池、斜板隔油池、一、二级浮选吸水池、浮渣池、预反应池、缺氧池、好氧池、脱气池、调节除油罐、曝气池所产生的废气进行收集、输送、生化处理,最后达到无害排放。工艺选用哈尔滨三元水工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SYSW-34000型恶臭及异味气体处理装置,在常温常压下即可运行(对压力无特殊要求)。设施分为2部分,1部分为管道密封收集,另1部分为物理化学生物净化。异味气体通过管道汇集到设备间,首先经过生物预处理塔,然后进入水洗塔,再进入一、二级生物净化塔进行生物降解,最后由引风机通过排气塔排到大气中去。

3各工序的作用

(1)预处理塔。为异味气体处理系统的预处理单元,内设专有除油填料,主要作用是除油,带油气体通过预处理塔时与塔中的填料接触碰撞,使小油滴粘附在填料上变大最后落回集油池。

(2)水洗塔。利用经特殊加工制造的填料和生物塔结构设计实现异味气体的处理减量,降低进入高效生化段的异味气体浓度负荷,提高后续处理效率和排放气体的达标率。通过此级生化处理达到较高浓度异味气体的绝对去除量,总的去除率可达30%。与其他预处理方法相比,采用强化生物净化工艺具有运行成本低,无二次污染问题。同时,该段运行方式为连续提供喷淋水,相当于生物滤池方法处理异味气体,而且可以达到对气体进行加湿和除尘的目的。

(3)生物塔。异味气体处理系统的处理单元,向生物塔内定期喷淋污水处理场二沉池的出水,保证净化器内部微生物生长、繁殖所需的营养,同时控制调整填料上的生物量使老化的生物膜脱落,二沉池来水首先进入喷淋水池,在喷淋池内短暂停留后使用喷淋水泵定期向生物塔内喷水。而恶臭及异味气体通过生物塔时与塔中生物滤料接触,被吸收和氧化,使处理后气体达到国家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

(4)用离心风机负压集气。风机安装在系统的末端,使输送管道和系统内呈负压状态,可以防止因设备或管道检修时毒气溢出。

(5)高空排放塔。处理后的气体通过高空排放塔排入大气。

4结果与分析

通过对异味治理装置的进口、排放口的非甲烷总烃、苯、甲苯、二甲苯、氨、硫化氢的监测分析,结果表明,处理后的气体的各项指标均合格;各项污染物去除率≥95%。

5结束语

该异味治理装置已经运行了2a,运行状况良好,处理效果稳定。处理后排放的气体完全符合国家排放标准《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改善了污水处理装置生产作业区及附近的居民生活区的大气环境,具有较高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杨立娟单位:大庆石化公司炼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