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余水处理药剂与污水处理论文

时间:2022-03-30 09:47:42

残余水处理药剂与污水处理论文

1循环水排污水的再利用方案

现使用的循环水排污水的回用方案为:将循环水排污水通过混凝澄清、过滤之后,再利用反渗透转化为循环水补充水。在部分电厂使用的超滤装置对去除水中的悬浮物以及胶体有着重要的作用,但超滤膜自身也会造成污堵,特别是在加入混凝剂以及助凝剂之后,其会有更加显著的反应。另外,在循环水排污水的杀菌过程中,杀菌剂对超滤以及反渗透膜的寿命、清洗周期以及运行的费用有较为严重的影响。能够有效解决上述问题的方法就是对其加入缓蚀阻垢剂。目前使用较多的就是有机膦盐酸、多元膦酸盐,其有较多的优势,例如化学稳定、较少的用量以及耐高温。还可以有效遏制水中菌藻以及微生物的生成,从根源上避免形成微生物黏泥。但过量的使用药剂也会使循环冷却水排污水的后续处理受到一定影响。文章对残余水处理药剂对循环水排污水处理中混凝的影响加以分析,以使其影响降至最低。

2实验部分分析

2.1药品及仪器介绍

实验中采用的药品为AlCl3以及聚丙烯酰胺加之质量分数为50%的氨基三亚甲基膦酸,质量分数为45%的羟基亚乙基二膦酸和十四烷基二甲基苄基氯化铵。实验中使用的仪器包括:JJ-4型六联电动搅拌器、实验室台式浊度测定仪LP2000-11型,HANNA,速台式离心机TGL-18C型。

2.2实验的具体方法及步骤介绍

2.2.1针对循环冷却水排污水水质的分析研究

本组试验中的用水全部采用某炼化公司循环冷却水系统的排污水,pH7.0~7.5的水质指标,5.02NTU的浊度,997mg/L的总硬度(用CaCO3计),390mg/L的总碱度(用CaCO3计)。

2.2.2实验方法

选取500mL的废水倒入1000mL的烧杯中,加入不同量的水以处理药剂,使残余药剂质量的浓度分别保持10、20、30、40、50mg/L,等到其混合均匀之后,加入混凝剂15mg/L+助凝剂0.2mg/L。使用六联搅拌器进行搅拌,首先用300r/分钟的速度搅拌一分钟,以达到药剂和废水能够充分融合的目的,然后再用每分钟70r的速度搅拌10分钟,以加快絮体的增长速度。将剩余废水倒入500毫升的量筒中,将絮体沉降100毫升所需的时间详细记录好。然后将其放置半小时,取液面下2~3厘米处的水样作为样本,对上清液的浊度以及COD进行检测,对絮体的体积以及泥渣虚度进行测定。

2.2.3测定及分析方法

浊度:使用LP2000-11型浊度仪。COD:依据GB11914-1989《水质化学需氧量的测定重铬酸盐法》标准。絮体的体积:将混凝烧杯中的泥渣放置于量筒中,经过30分钟的沉淀后记录其体积。泥渣虚度:将混凝烧杯中所有的泥渣倒入带刻度的离心管中,记录体积为V1,之后在倒入离心机中以每分钟4000r的速度,进行5分钟后,将压实后的体积记录为V2,泥渣虚度S公式为:S=V1/V2。

3结果分析

3.1混凝效果与残余药剂的关系

3.1.1与浊度的关系混凝沉淀后的上清液的浊度会随着残余药剂质量浓度的增加而增加。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1427。

3.1.2影响絮体沉降的速度在质量以及浓度都相同的残余药剂中,1427对絮体沉降的速度的影响最小,而HEDP与ATMP对其的影响基本一致。

3.1.3影响COD上清液的COD在没有残余药剂的掺杂下最低,混凝对COD的影响不是很显著。

3.1.4影响泥渣的体积泥渣体积与残余药剂质量浓度成正比关系,在加入有机磷系阻垢剂后,两者之间成反比关系。

3.1.5影响泥渣虚度残余药剂质量的浓度与泥渣虚度之间成正比关系,对其影响最大的时候是在加入ATMP之后。

3.2残余药剂对于混凝效果的影响

3.2.11427的影响

1427在水中的沉降速度会因浓度的升高而降低,絮体的体积与其浓度之间成反比关系,泥渣虚度与其成正比关系。

3.2.2有机磷系阻垢剂的影响

絮体体积与残余的有机磷系阻垢剂的浓度成反比关系。

4结束语

残余水处理药剂能够直接影响混凝的效果,在实验允许的浓度值内,与浊度以及絮体的沉降速度关系最大的是1427,与泥渣体积以及COD关系较大的就是HEDP,与泥渣虚度影响关系最大的就是ATMP,残余水处理药剂影响混凝效果的大小会随着水中浓度的增大而增大。因1427在水解后会有阳离子基团的产生,对胶粒产生静电排斥,所以1427对混凝有着较深的影响。混凝受到羟基亚乙基二膦酸和氨基三亚甲基膦酸的影响主要因素就是有机磷系阻垢剂在水解后会有氢离子以及负离子基团的出现,其能够使吸附架桥的作用显著降低,负离子基团和金属离子也有络合作用的产生,对絮体的产生数量有一定制约作用,致使混凝效果极差。

作者:汤晓红李承君单位:河北九易庄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石家庄鑫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