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价机制与污水处理论文

时间:2022-03-30 08:37:07

定价机制与污水处理论文

一、城市污水处理费价格机制的形成

1污水处理费定价形成机制

为了保证污水处理企业正常运行,城市污水处理费的定价体系应当遵循保本微利的原则来建立。若要加快城市污水的处理,需要将污水处理的投入与产出关系按照价值规律的理顺。污水处理收费是对污水处理资金进行的补偿。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要保证污水处理企业的合理成本以及微利。合理的成本是各地污水处理定价成本,微利是指低于全社会平均的利润。除了建立的污水处理费定价体系之外,还要建立污水处理费的动态调整机制。因为污水处理的费用会根据市场经济下原材料价格的不同以及员工薪资水平而有所变化,一旦成本增加,很多污水处理企业将无法保持运行的保本微利原则。

2污水处理费调整的基本思路与原则

污水处理费调整基本思路:首先是在保证污水处理企业保本微利的情况下,将污水处理费的标准提高,并逐渐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并且在污水处理调价影响因素中将污泥处置费一并纳入其中,这样不但能保证污水处理设施长期稳定运行,而且能为污水处理提供经费保障。其次是加强污水处理扶持政策。在政策的制定上,务必要满足污水处理设置长期的运行经费。一旦运行成本高于污水处理费的时候,政府应该采取积极措施,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机制来保证污水处理的正常运行。然后将再生水的价格以及水资源费用、排污费用等费价关系理清楚,总之污水处理费定价以及调整的基本思路就是污水处理企业的保本微利。污水处理费调整基本原则:首先是政府占主导地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原则。污水处理费的调整需要政府明确责任,加大对公共财政的投入力度。其次是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污水处理费的调整需要与经济发展水平相符合,遵循城市发展的总体规划,满足环境改善的要求。再次是遵循科学引导,突出重点的原则。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的管网应当成为重点建设和完善的内容,还要提高污水收集率以及管网覆盖率。最后要加强监督管理原则。为了确保污水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行,需要建立健全监管考核制度,对于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以及建设都要加强监督和管理。

二、污水处理费现行机制存在问题

1缺乏完善的价格信息公开制度以及意见反馈机制。污水处理价格的确定,是根据政府、污水处理企业以及用水户三方来决定的。在我国,自来水价格中已经包含了污水处理价格。而自来水价格的确定实行听证会制度,但是污水处理企业具有自然垄断的特征。这就造成了污水处理企业与政府、用水户之间的信息存在不对称的现象,而政府以及用水户对于污水处理企业的成本信息却是知之甚少。

2缺乏完善的价格政策。在我国,各地的污水处理是由当地政府来进行管理的,因此关于污水处理价格政策的制定是根据地方政府对于当地环境保护重视的程度以及当地政府权力的有限性来决定的,这就造成了污水处理价格政策制定的缺乏完善性以及操作性。而污水处理费的征收部门在政策有缺失的情况下,对于没有缴纳的部门以及个人没有相应的征收政策的支持。除此之外,污水征收部门之间职责不清会导致污水处理费征收困难。因此,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利益,制定有效的污水处理费征收政策,保证污水处理费的顺利征收,是政策完善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3缺乏规范的污水处理定价方法。为了保证污水处理价格的合理性以及科学性,需要制定规范的污水处理价格定价方法。现阶段看来,我国的污水处理定价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定价公式以及标准,只是本着保证污水处理企业保本微利的原则来进行调整的。

三、污水处理费调整配套政策措施

1建立对城市污水处理企业的成本约束机制

物价、财政和审计等政府部门要专题研究完善企业成本监督机制,进一步加强排水企业成本监审,对企业经营成本的合理性、费用开支标准、工资水平等重要指标严格考核管理,对企业进行定期成本监审,供水企业适时公开成本监审结果,增加企业成本透明度。

2建立政府购买服务机制

研究和探讨对排水企业建立长期和稳定的补偿机制,使排水企业承担的公共服务由政府财政补贴转为政府购买服务。政府购买服务的长期稳定补偿机制的建立,是解决排水企业发展中存在困难和问题的有效办法,特别是有效解决遇到排水行业实施重大项目建设和运营装那个相关难题,是排水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适用于污水处理费标准调整不当的时候政府对企业进行的补偿。政府购买方式是按照确定的调价公式进行定期的结算。在对污水处理费标准进行执行的时候,仍然需要对成本进行监督和审查,并且要经过听证会确定。若是实际的污水处理费标准调整幅度超过了污水处理费标准的动态调整范围,那么财政应当把这部分超额收入收回。

3建立低收入人群和困难家庭补贴机制

在我国的供水价格中包含了污水处理费这一项,污水处理费是在缴纳供水费的时候一并缴纳的。因此,在调整污水处理费的时候,要保障低收入人群以及困难家庭的生活水平。基本生活用水权是每个人都应该享受的,我国政府公共管理的基本目标就是保证基本公共服务的平均性以及普遍性。对于收入困难的家庭,污水处理费的调整可以将此与财政补贴机制相结合,对于低收入群体实行价格优惠政策措施,务必保证低收入人群的基本生活水平不会因为过高的污水处理费而影响了基本生活质量。结语城市污水造成的环境问题越来越多,严重制约了我国城市社会经济的发展。为了确保城市可持续发展,需要根据城市所在地区自身经济实力,及时调整污水处理费标准,建立与之相符合的污水处理费定价机制,提高污水纳管率,实现城市污水的达标排放。在对城市污水处理费进行调整的过程中,要注意统筹城市居民经济实力,力争达到城市污水处理费定价与居民收入和谐发展的局面。

作者:高金霞单位:东明县污水处理费征收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