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减少碳排放方法的探讨

时间:2022-04-06 10:50:06

家庭生活减少碳排放方法的探讨

摘要:家庭作为产品和服务消费的主体,其能源需求及碳排放问题正日益引起国际社会和科学界的关注与研究。我国有1339724852人口,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有家庭户401517330户,所以家庭有较大的减排潜力。研究以家庭不同烧水方式为背景的碳排放量,为家庭减少碳排放提供方法和理论参考。

关键词:碳排放;节能减排;减排方案;低碳家庭

“碳排放是关于温室气体排放的一个总称或简称。温室气体中最主要的气体是二氧化碳,因此用碳(Carbon)一词作为代表。虽然并不准确,但作为让民众最快了解的方法就是简单地将“碳排放”理解为“二氧化碳排放”。人类的任何活动都有可能造成碳排放,比如普通百姓简单的烧火做饭都能造成碳排放,任何物体被火烧后的废气都会产生碳排放。多数科学家和政府承认温室气体已经并将继续为地球和人类带来灾难,所以“(控制)碳排放”、“碳中和”这样的术语就成为容易被大多数人所理解、接受、并采取行动的文化基础。”(百度百科)“要求30多个附件一国家(包括发达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在2008至2012年间,把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平均比1990年削减>5.2%。”

(《京都议定书》)如何减少碳排放,已经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其实,作为一个普通的公民,我们没有能力让大气层的二氧化碳一下子减少,我们能做的,就是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中减少CO2的排放,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一种减少CO2排放的新方式。

我们每天都要烧水,现代家庭烧水的方式大体分为两种:电热烧水和天然气烧水,那么这两种烧水方式的碳排放有没有区别呢?答案是肯定的。可通过以下实验计算证明:实验声明:由于本实验进行时天然气的供气量恒大于所用灶具的最大火需气量,且实验2进行时均使用最大火,所以在实验2中认为天然气流速恒定,即加热效率恒定。通过以上数据可得消耗能量的平均值=411600J,按照山东烟台的第一阶梯电费价格每千瓦时0.5469元,可以计算出,用电煮沸1L水的价格为0.0625元,按照火力发电的标准每千瓦时产生CO20.86Kg计算,用电烧开1L水产生CO2的质量为98.3g,约为2.23mol。通过以上数据可得消耗天然气的平均值=0.0285m3,根据山东烟台第一梯度天然气价格2.40元/立方米计算可得,烧开1L水价格为0.684元,这个价格和电热烧水价格相差不多,也就是说无论是电热烧水还是天然气烧水,所需的成本的差不多的。根据甲烷燃烧的化学方程式CH4+2O2=点燃=CO2+2H2O(在正常天然气灶的情况下供氧充足,故不考虑甲烷的不完全燃烧)易得生成的CO2的物质的量约为1.27mol。

电热烧水和天然气烧水,在加热煮沸同等质量的水的情况下,所需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相差都不多,但是天然气烧水产生的CO2则要明显的少于电热烧水。所以,通过这两组实验,可以得出结论,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如果减少使用电热烧水的次数,增加使用天然气烧水的频率,其实就可以间接的减少碳排放。

作者:张松林 单位:山东省烟台市开发区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