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数控加工实训教学研究

时间:2022-07-20 08:37:29

中职数控加工实训教学研究

摘要:数控加工对学生操作具有较高的要求。现如今,机械数控专业在实训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出现实训教学效果低下的情况。为此,有必要注重新教学方法的应用。项目教学法在中职数控加工实训教学中的应用,有助于有效提升实训教学效果。本文在阐述项目教学内涵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了项目教学法在中职数控加工实训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项目教学法;中职;数控加工;实训教学;应用

现如今,中职院校机械数控专业教学普遍存在学生学习兴趣低下、教学效果欠佳等问题,尤其是数控加工实训教学,存在的问题更多,造成实训教学效果低下。项目教学法的应用,可以通过案例结合一体化教学的形式,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助于促进学生职业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为此,有必要在中职数控加工实训教学中加强项目教学法的应用。

1项目教学法的内涵概述

所谓项目教学法,主要是指通过一个完整的项目进行教学活动。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将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起来,充分挖掘学生的创造能力,以此有效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并且引导学生按照一定的方式计划、设计、完成项目,最后对加工工件进行质量检测,并对项目实施全过程进行科学评价的教学方式[1]。项目教学法的核心是让学生独立完成项目,项目主要包括技能与知识。项目教学主要是教师构建理论与情景等基本教育理论,并且结合项目教学法,将教学活动划分到一个个项目当中,在项目当中完成教与学[2]。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教师则需要将所需要传授的知识点融入到项目设计当中,学生在接受项目之后,通过自行查阅相关文献资料,以解决问题,便可以掌握项目的教学内容。这样一来,教师的教学任务也就随之完成。在项目实践过程中,需要师生共同参与,同时需要明确学生属于学习活动的主体,教师仅仅是引导者与组织者。整个活动需要教师指导学生完成,一旦学生在学习活动中遇到难题,则需要教师引导学生完成。值得注意的是,教师需要善于抓住给予学生引导的时机,并不是任何时间点都给予学生引导,而是要在学生无法理解或者是走入误区的情况下给予及时的引导,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除此之外,在项目完成之后,教师需要对项目结果进行评价。

2项目教学法在中职数控加工实训教学中的应用分析

2.1项目小组合作模式。在数控加工实训教学中,开展教学活动,选择项目小组合作模式,便于在项目活动中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还有助于增强学生的合作意识[3]。最主要的是在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学生通过亲身参与到模拟操作当中,便于学生掌握数控加工技能,以此有效提升学生的数控加工能力,并且有助于学生积极参与到项目活动中。这样一来,数控加工实训教学效果自然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小组合作学习,主要是学生通过相互交流,汇集了大众的劳动成果,将教师布置的项目准确高效地完成,同时通过合作交流,便于学生了解自己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例如教师在教授《数控加工技术》国际象棋棋子———兵的加工时,本堂课的主要教学目标便是学生读懂零件图,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同时需要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动手习惯。为此,在具体的项目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结合教学设计,合理分配教学时间。例如:任务单、下料、加工校验以及工件质量检测等,均需要合理安排时间,以便各项教学环节的顺利进行。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小组形式实施教学,例如教师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将其合理分为多个小组,并且需要在每一小组中设立一位小组长。之后在小组长的带领下,模拟数控加工,并严格按照客户的具体要求完成项目任务,最后对加工过程进行总结并且需要对过程加以分析,进而对生产流程实现进一步的优化。2.2项目教学的评价。项目教学成果评价,是项目教学法中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当前,项目成果评价比较侧重于学生不同能力的细化,具体为按照学生完成工件的情况,从三个方面进行客观评价,分别是情感态度、认知能力以及加工技能。在具体的评价过程中,需要在注重学生的学业成绩的同时,重视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究其原因,在于仅仅依靠学业成绩或者是综合能力的发展,无法判断出一个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通过项目成果评价,能有效提升学生完成项目的成就感,以此促进学生学习兴趣的提升,进而有助于教学效果的提升。除此之外,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自评、互评,以此明确自身的不足,为下一项目的实训夯实基础。

3结语

总而言之,现如今,中职数控加工实训教学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影响到教学质量提升的同时,也影响了学生实践能力的形成与提升。为此,有必要将项目教学法应用到中职数控加工实训教学中,通过模拟数控加工环境,促使学生在具体的模拟操作中掌握相关技能,以此有效地提升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参考文献:

[1]付化举,沈胜宏.项目教学法在中职数控加工实训教学中的应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7,16(03):190~191.

[2]沈胜宏.项目教学法在中职数控加工实训中的运用实效分析[J].职业教育研究,2013(12):125~126.

[3]郑海湧,王淑娟.项目教学法在中职《数控加工机械基础》课程中的应用[J].职业教育研究,2012(06):97~98.

作者:张波 单位:廊坊市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