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加工实训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11 10:11:48

数控加工实训教学论文

摘要:数控加工课程的实践性较强,在实训教学中有必要性引入项目教学法,以强化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之间的联系,引导学生自主完成项目任务,培养学生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实现数控加工课程的教学目标。本文对数控加工实训教学植入项目教学法的应用价值和实践策略进行分析探讨,期望对培养技能型数控人才有所帮助。

关键词:数控加工;实训教学;项目教学法

1数控加工实训教学植入项目教学法的应用价值

项目教学法以结合教学内容与生产实际的项目任务为载体,由教师负责指导、学生自行完成项目的一种教学方法。将项目教学法应用到数控加工实训中,可促使该门课程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具备极高的教学应用价值,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1.1有利于满足数控人才培养需求。我国对数控人才的需求始终保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数控人才的独立操作能力是用人单位比较关心的问题,同时也是用人单位对数控人才最为基本的要求。鉴于此,学校在数控加工实训教学中,应对学生的主体地位予以重视,并通过项目教学法的有效植入,让学生对专业知识和技能进行自主探究和学习,从而达到训练学生独立操作的目的。整个项目从信息的收集到方案的设计、实施,直至运作评价全部由学生自行完成,可为其今后上岗操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由此可见,项目教学法的植入有利于满足数控人才的培养需求。1.2有利于激发学生参与实训的积极性。实训教学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通过实践操作,巩固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学生在实训中需要反复地练习,整个过程较为枯燥。而项目教学法的植入,除了可以使学生自主掌握学习节奏之外,还能使其独立完成模拟的项目,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能够真实体验到数控加工操作,有利于调动学生参与实训的积极性。1.3有利于模拟真实生产环境。项目教学法是依托一体化的教学环境展开的,通过对生产现场的模拟,以及各个区域的设定,来实现教学目标。当学生在这个环境当中进行实训课程的学习时,仿佛置身于企业的生产现场,由此可以使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紧密地联系到一起,从而真正意义上地实现了理实一体化教学。项目教学法是对数控操作环境的模拟,这样能给学生带来真实的体验,在辅助教学的同时,能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1.4有利于提高实训教学效果。对于数控加工专业而言,其最终的目标是将学生培养成能够独立上岗操作的技能型人才,正因如此,实训成为该专业的重点课程之一。由于实训课程具有实用性和实践性的特点,所以在教学过程中,进行项目练习是必然需求。虽然采用单一的操作实训也能使学生掌握数控加工的操作要领,但效果却并不明显,并且也无法使学生对零件加工的操作流程进行有效地控制。同时,单一的操作实训,过程比较枯燥,时间长了,会使学生产生厌烦的心理,会影响教学效果。项目教学法的植入,可将在课堂所学的知识串联起来进行实训,由此可使实训教学效果获得显著提升。

2数控加工实训教学中植入项目教学法的实践策略

2.1项目准备。在数控加工实训项目的准备阶段,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设计项目,确保项目任务与生产实际相联系,既能够满足学生提高动手实践能力的需求,又能够巩固学生对已学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在确定实训项目的情况下,教师可先向学生出示一件具有应用价值的产品,激发学生的兴趣。之后,将学生分成五人一组的实训小组,要求实训小组利用数据车床完成对产品的加工。实训小组要分解项目任务,分别完成产品草图绘制、加工工艺制定、加工程序优化、加工方案实施等任务。2.2项目实施。在确定数控加工实训项目之后,学生要围绕项目目标制定生产加工计划,分析图纸中的内容,明确具体实施步骤。实训小组要对零件图进行识别,确定加工工艺,选择所需的加工设备、耗材,在模拟仿真的环境下进行下料加工,在完成加工之后检测产品质量。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求学生按照加工工艺流程进行规范操作,若发现问题可通过小组讨论或请教教师共同解决问题,培养学生差错纠正能力,使学生形成良好的职业习惯。2.3项目总结。项目总结分为学生总结和教师总结两个部分:学生总结由各小组组长在完成项目后总结重要环节的内容,包括项目执行依据、项目操作方法、项目工作结果等,并对这些重要知识点做好记录。小组内的成员要共同分析项目实施的不足之处,对小组组长的总结进行补充和完善,进而提高学生自学、自评、自律的能力;教师总结由指导教师完成,教师可向每个小组下发一份实习作业活页,内容包括实践图纸、理论依据、操作步骤、材料记录、实训体会等方面,要求小组学生完成实习作业活页的填制,在此之后由教师进行总结。通过的教师总结,帮助学生梳理数控加工知识与技能,使学生能够将实训中获取的知识与技能应用到生产实践中。2.4项目评价。在项目教学评价阶段,教师可采取学生自评、互评和教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确保评价结果客观、公正、全面。在学生自评和互评中,要求学生分析自己的不足,总结经验教训。在教师评价中,教师要根据学生完成项目的情况,综合性地评价学生的知识水平、加工技能以及情感态度,全面考察学生的思维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使评价结果能够如实反映学生的职业素质,给予学生一定激励,使学生体验到完成项目的成就感。

3结论

总而言之,项目教学法符合数控加工实训教学的特点,能够满足数控人才的培养需求,对提高实训教学效果、发展学生综合职业素质有着重要作用。为此,教师要在实训教学中结合教学内容合理安排项目任务,指导学生自行完成数控加工,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锻炼实践操作能力,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使学生在毕业后能够快速适应数控加工岗位工作。

参考文献:

[1]杨俊.项目教学在数控加工中心高技能人才培养中的应用[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6(1):43-44.

[2]尹振乾.浅议基于工作过程的数控铣床加工技术与项目实训课程开发[J].现代职业教育,2016(6):75-77.

[3]潘月栋.试论项目教学法在中职数控加工实训教学中的具体运用[J].现代职业教育,2016(10):141-142.

[4]蒋小.项目教学法在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盼[J].科技风,2016(1):28-29.

作者:王瑞金 单位:吉林省工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