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数控加工策略分析

时间:2022-04-28 10:20:53

机械数控加工策略分析

机械数控加工技术是数控技术和机械生产加工两项技术相结合而成的。它相比于这两项单独的技术来说,能够处理更小、更复杂、更难的零件。同时,加工的效率也更高。为了提高企业的生产力,提升它的应用水平,本文通过对我国机械数控加工技术的发展现状进行叙述,然后介绍了提高企业数控技术的措施,这样才能更好的提高我国机械数控加工技术。

1机械数控加工概述

数控加工技术是利用先进的数字控制技术加工出高精度、高质量的工件。具体来说就是在加工产品时,要充分运用先进的数字控制技术,缩短加工的时间,提高加工产品的质量。数控加工技术不仅有传统技术的优点,而且还融入了新的技术,从而改变了原有的定义和工作方式。一般传统的技术主要包括机械加工技术、电子通信技术、机电技术等,而数控加工技术中的特有技术包括全自动化技术、高精度技术等。

2我国机械加工技术目前存在的问题分析

2.1人为因素。对于目前我国的机械加工技术出现的问题之一是人为因素。这需要相关企业密切关注这些人为因素,保障机械数控加工技术水平在长期工作中都能稳定,从而提高设备的使用寿命。处于长期工作的机械数控加工设备可能会出现老化现象,如设备的加工精度下降、加工的效率大大降低、设备发生故障的机率增多。因此,企业的设备管理人员在对设备进行管理过程中,需要定期检查,及时维修,确保设备不会出现大的故障,能够运行良好。对于维修方面的问题,维修可以分为大维修和小维修,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面对设备的受损程度选择不同的维修方案,面对不同的加工设备选择不同的维修技术,如精加工设备和粗加工设备要选择不同的处理方式。在解决精加工设备问题就要考虑产品的精度问题,要让零件符合一定的精度要求。2.2换刀问题。对于机械数控加工过程中换刀问题也是一个大问题。设计合理的换刀处理方式不仅可以提高零件的精度和质量,而且还可以缩短加工时间,大大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加工过程中带来的损失。一般选择换刀时要注意尽量简单、方便、有效。在设计刀具工作的顺序,走刀的路线方面,需要考虑周全,减少换刀问题带来的影响,提高零件的质量。2.3机械程序编写问题。对于机械数控加工来说,机械程序编写非常重要。一旦编程出现问题,后果将不堪设想。一个好的编程员编写的程序要能够很好的运行,要符合用户的需求,要充分体现实用性。好的编程员将能大大提高设备的运行效率。好的程序要考虑三点:第一,编程员要对这些数控机床、铣床的指令要有一个整体的了解,要能写出相应的编码,掌握主要内容和方法,这样才能以不变应万变。第二,要不断学习新知识,多参加企业的专业培训,学习更多有用的软件,要学会运用现有的知识来进行实际操作。第三,要有针对性训练,在编程过程中要考虑该零件的实用性。

3机械数控加工技术水平提高策略

3.1进行科学化管理。只有科学管理,才能不断提高机械数控加工水平。机械数控机床更加智能化、自动化,与一般的机床有很大的区别。因此,对待这种机床要采用不同的管理方式。采用科学方式去管理机床才能增大机床的寿命。具体来说就要尽量采用集中式计算机进行管理,这种管理方式可以让我们对机床了解更多,把机床的信息反馈给计算机,使工作人员能够及时掌握设备的运作情况并进行迅速调整。最终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工作时间。3.2专业人才培养。只有进行专业人才的培养,才能不断提高机械数控加工水平。人才是一个公司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是一个企业成长的源泉。不论什么时代,什么公司,都需要人才。特别是对于我国在机械数控方面很薄弱,需要做好人才培养工作,让更多的人才涌入机械数控行业,为机械领域争光。机械数控的专业人才需要进行系统化、专业化的编码学习和现场操作。同时要对企业忠心,要有实干精神,要做一行爱一行。3.3引入先进的控制技术。只有引入了新兴、先进的控制技术,才能不断提高机械数控加工水平。只有不断的更新自我,才能不断进步。机械数控行业需要加强先进设备的输送,要在技术上更新。先进的电子设备不仅能够减少人员的劳动力,而且还可以缩短运行的时间,提高操作的流畅性。另外,采用互联网可以使公司的资源共享,信息交流更方便。采用传感器技术,可以感应细微的变化,所得到的机床数据不需要转化处理就能展现在我们面前。3.4选择合适的削刀具。只有选择合适的削刀具,才能不断提高机械数控加工技术水平。一旦选择的削刀具不合适,就会产生很多问题,会严重影响加工的效率。目前国内外很多的数控机床都在向高速化、大功率化趋势发展。这种高刚性的数控机床,需要合适的削刀具,这样才能减少加工中的损失。因此,需要选择比较耐磨的削刀具,如硬质合金刀具、立方氮化硼刀具等。

4结束语

总而言之,提高机械数控加工技术的水平,不仅能够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益,而且有利于我国制造业向高科技化方向发展,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因此,我们对于机械加工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解决。

参考文献:

[1]李文明.刍议我国数控加工技术水平的提升方法[J].科技致富向导,2011,12.

[2]庞洪亮.浅析当前数控加工技术地应用现状[J].中国房地产业,2014,12.

[3]孙荣创.数控技术及装备的发展趋势及策略[J].中国科技信息.2006(12).

作者:蔡华 单位:贵州航天风华精密设备有限公司